2005年总第162期

精心组织代表活动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无锡市人大代表活动情况综述

精心组织代表活动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无锡市人大代表活动情况综述

时间:2005-07-08 09: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是本届市人大代表任期的第三年。两年多来,全体市人大代表深入学习和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积极宣传宪法和法律,密切联系群众,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作用,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活动,为全市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为加快“两个率先”目标的实现和“三个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第一,进行科学编组,建立健全联系网络。市人大代表除了编8个代表大组27个代表小组外,还建立了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相对应的7个专业代表组,保留了原有的教育、卫生行业组,设立了大组、小组、专业组联络员,使代表活动的组织、指导和服务工作更加方便、健全,服务工作更加系统和到位。
  第二,建立健全制度,小组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市和市(县)区两级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市人大代表活动的组织指导工作,使代表小组活动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各代表小组每年都制定年度活动计划,绝大部分小组都坚持每季活动一次;专业(行业)组每年活动两次以上。代表参加活动的出席率每年都在78%以上。
  第三,联系实际,改进方式,代表活动成效明显。代表通过参加活动,不仅增强了代表意识,提高了履职能力。而且推动了“一府两院”的工作,促进了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专业组的代表通过专题视察调研,提出了60多条建议和意见,多数被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采纳,吸收进专题调研报告之中。
  第四,加强指导,搞好服务,代表联络工作得到加强。市、市(县)区两级人大常委会加强了对代表活动的组织、指导和服务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下发代表活动意见对代表活动进行指导;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开展争创活动,调动代表参加活动的积极性;通过印制“代表联系卡”,为代表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创造条件;通过每年召开代表联络员会议,交流代表联络工作经验,提高为代表活动服务工作水平。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及其代表工作部门和代表联络员,不仅积极协助代表小组制定活动计划,而且还加强了对代表活动的组织和服务工作,为市人大代表活动提供了车辆等物质保障,做了大量细致的服务工作,为代表活动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但是,市人大代表活动在取得成效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和不平衡性。概括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
  第一,活动内容选择上,面不够宽。要注意避免两种现象:一是少数代表小组的活动在小组内部轮流安排,由本小组的代表介绍本单位的情况;二是活动内容只有基层单位情况介绍,而没有全局性的情况汇报。从市人大代表活动的角度看,这两种做法不利于代表了解全面情况,讨论全局问题。理想的做法应该是,既要有政府或所属部门全局情况的汇报,又有对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意见的了解。在代表小组活动内容选择上,尽可能做到三个结合:结合市人大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重点,以及常委会审议的议题;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和工作重点;结合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开展活动。在选择议题时,要注意把握广泛性、全局性、针对性相结合,在广泛性上拓思路,全局性上寻突破,针对性上求实效。
  第二,活动形式上,不够灵活。大多数代表小组基本上都采用集中听汇报,实地视察的方式。但是如果一直固定采用这种方式,不利于代表深入了解情况,不利于调动代表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不利于代表小组群体作用的发挥。活动形式应该与活动内容相结合,形式服从内容、服从活动效果。市人大常委会代表活动意见里提出了五六种活动方式,各代表小组可以根据活动内容,有选择地采用。如在辖区内的城乡代表组交叉、异地交流、上一级代表与下一级代表的联动等等。
  第三,代表小组群体作用上,发挥得不够好。要注意避免组长或少数代表唱独角戏的现象。在代表活动中,组长起到关键作用,但光靠组长的作用是不够的,更要注意发挥组内所有代表作用,包括每个代表的知识特长、专业特长、工作特长和工作单位特长。如在小组集中活动之前,代表可以先以持证视察的形式,围绕活动内容进行分散的调研,了解相关情况。集中活动时,让每位代表都发表意见,经过讨论形成统一的建议和意见。这样既能发挥代表个人的作用,又提高了小组的议事质量。
  第四,活动成效上,存在不平衡性。表现在:少数小组的活动内容缺少针对性,联系实际不够紧;活动前,缺少对活动内容的了解和调研;活动中,只有听汇报介绍,没有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形成有质量的代表建议和意见,只有活动过程,而没有太大的实效。代表活动是人大代表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依法履行职责的一种政治活动。如何搞好代表活动,提高活动质量,需要我们不断总结和探索。代表通过各种活动,宣传法律,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有关法律法规的实施;通过密切与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了解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通过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推动“一府两院”工作,促进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代表通过参加活动,更多地知情知政,为大会期间参与各项审议、提高审议质量作准备等方面,都充分体现了代表活动的成效。只不过有的效果是直观的,看得见摸得着的,有的是隐性的间接的,有的成效是马上见效的,有的成效是长期的。总之,不能简单地看待代表活动的成效,要作全面综合的分析和评价。
  第五,代表活动的组织、指导和服务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代表法规定,县级以上的各级人大常委会组织本级人大代表开展闭会期间的活动。或受上一级人大常委会委托,组织本级人大选举产生的上一级人大代表开展闭会期间的活动。所谓组织活动,应该是对代表活动起主导作用的。所以人大常委会及其代表工委对代表活动的组织作用是关键;实践中我们发现,凡是由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及其代表工委参与组织,或者协助选择活动内容的小组活动,不管从活动的效果,还是代表和视察单位的重视程度等方面都是不一样的,原因有三个:一是领导重视,组织工作加强了。二是选择内容结合实际,针对性强了。三是代表的积极性高了。代表组长的组织带头作用是前提。代表组长是小组活动的组织者、带头人,组长重视了,代表活动就有了主心骨。代表联络员的参谋、助手作用是保证。联络员的保证作用体现在以下7个方面:1、协助组长制定小组活动计划;2、在活动内容上多提建议;3、按照活动计划及时提醒组长组织活动。4、及时通知代表,保证出席率;5、妥善安排好活动的各项后勤保障;6、做好小组活动的记录,整理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填报有关汇总表;7、加强与市、市(县)区两级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的联系和沟通。我们希望各选举单位和代表大组进一步重视对市人大代表活动的组织、指导工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