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2期

“建议状元”徐国清

“建议状元”徐国清

时间:2005-07-08 09: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参加过锡山区人代会的人都会对徐国清代表的敢言留下深刻印象。他自当选为锡山区人大代表以来已陆续提出30多条建议,是全区197名代表中提出建议最多的人。他是百姓心中勇敢的代言人,是名副其实的“建议状元”。人们往往搞不懂他哪来那么多的建议,而他似乎又有着永不竭尽的精力。

            处处留心皆建议
  “处处留心”是徐国清代表能提出那么多建议的重要原因。出于一种代表的责任感,徐代表无论做什么脑中都会绷着一根“发现和思考”的弦,常常会发现一些别人不会注意的,隐藏在平常事件中的问题。有一次晚上开车回家,徐代表发现锡沙路路灯参差不齐、忽明忽暗,损坏严重,他心里就犯嘀咕,这照明问题会不会成为夜晚交通事故频发的隐性杀手?第二天一早他就到交警中队了解情况,果然不出所料,近期由于照明问题夜晚交通事故有所上升。于是徐代表在人代会上就把“加快路灯建设和维修的建议”提了出来。徐国清是东北塘农坝村书记,他充分利用一名村书记的优势,时不时走村串巷,了解民情民意。2001年,他在深入自然村走访时,发现村巷上有很多闲散的学龄儿童在戏耍,善于观察、发现问题的他没有就此走过,“为什么他们没在学校?”这个大大的问号占据了他的思想。当他从孩子们稚气的回答中了解到他们是外地来锡务工人员的子女,因为学校借读费昂贵而辍学在家后,徐国清心里不是个滋味。教育是一个国家、民族的大事,他默默地感受到这个现象所带来问题的严重性,便联系其他代表共同调查研究,起草建议。当年人代会上一条“建议区政府统一和降低外地中小学生借读费”的建议,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区教育局当时已经关注到这个问题,并正在研究解决措施,徐国清代表的建议无疑增添了一个推动力。不久后,徐代表从物价局和教育局起草的调整中小学收费标准的文件中看到了“在本地固定工作满三年者,其子女入学可以享受当地居民子女上学同等权利”的规定,欣慰地笑了。由那时起,锡山区在妥善解决外来民工子女上学收费、解决上学难的问题上就走在了全市的前列。现在村巷上再也看不见戏耍的学龄儿童,取而代之的是窗明几净的教室中传出的朗朗书声。

            倾听民声深调查
  “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得辖区内的各类矛盾一齐彰显,流动人口骤增,各类案件频发,且呈高发态势。据统计:自2002年以来,东北塘110接处警的工作量逐年加大,2002年为1520起,2003年为2212起,2004年为3245起。这三年东北塘镇流动人口更是直线递增至2万人,发案呈逐年上升之势,2004年度案件就高达216起,与2003年同比,增幅高达19.4%。”这是在今年人代会上徐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区社会治安工作的建议”中的一段话。为提这份建议,他多次倾听群众意见和要求,还到基层派出所了解情况,调查各项数据,使得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翻看他历年提出的建议,像这样有理有据,事实准确,充分反映群众愿望的高质量建议不胜其数。平日里,只要一有空,徐代表就会深入工厂、自然村户、专业种植养殖户,倾听他们的意见,把现实的民忧民困作为代表建议的素材。有人曾反问他“有必要如此殚精竭虑地提建议吗”,他总是满足地笑着说:“我乐在其中”。

            一条标准显责任
  徐代表提建议还有条“二要、二不要”的标准。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建议要体现广大人民群众意愿、全局的重点,不要只是个人私利、局部利益;要言之有物、切中要害,不要提外行建议。本着这条标准,徐代表在平时十分注重学习和调研,不管多忙都会定期抽出时间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自己作为一个代表的素质和使命感,提高自己认识社会和建言献策的水平。徐代表认为,人大代表是老百姓和党、政府之间最重要的一根纽带和一座桥梁,如何来系好带、搭好桥是自己责无旁贷的责任。所以每次人代会前,他都对积累的建议进行认真筛选,把能反映普遍民声、工作重点的建议留下进一步完善。这些年来,他的建议有效地促进了教育工作、道路建设、村级经济发展、社会保障等问题的解决。对于有些自己不是很熟悉的业务性建议他会查阅相关资料,调查有关数据,甚至去有关单位调查,向专业人士请教,力求由他提出的每一件建议中的对策办法都能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而不仅仅是将一个问题提出来交给政府就了事。有一年他提出了一个关于租金纳税方面的建议,建议中提出的解决办法所具有的可操作性,让国税、地税部门的工作人员十分敬佩,说他是一个内行代表。当然,代表建议中总会有一些群众呼声较高,但由于种种原因,一时难以解决的,徐代表则耐心地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让群众了解实情。
正因如此,徐代表在百姓中树立了一个好代表的形象。百姓都亲切地称他是“我们的代言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