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3期

身先士卒的创业者—— 记全国劳动模范、华西村党委常务书记吴协东同志

身先士卒的创业者—— 记全国劳动模范、华西村党委常务书记吴协东同志

时间:2005-09-09 10: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吴协东,男,汉族,1949年出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高级经济师。现任华西村党委常务书记、华西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华西建筑装潢房产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江苏华西都市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江苏省发明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
  “父亲英雄儿好汉,一家出了两模范。”这句话形象地形容了华西村党委常务书记吴协东在继父亲吴仁宝后,于今年同样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吴仁宝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身上有许多耀眼的光环,在他之后要想脱颖而出,相当不易,而吴协东就是这样一个。难怪乎常有人说“吴仁宝不简单,他的子女也不简单”。
  艰难困苦,玉汝以成,
  他的成长经历造就了其坚韧的性格
  吴协东1949年生,可以说是共和国的同龄人。他的成长与华西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幼小时期,父亲吴仁宝正带领着全体华西人“战天斗地,重塑河山”,于是母亲赵根娣只能边织布,边带着吴协东,那时听得最多的就是咿呀的织布声。说起这些,他母亲眼圈就不自觉发红,“那时整天忙,哪有时间看小孩,结果协东一天到晚在织布机边坐着,屁股上都磨出两个泡。”那一年是15岁,刚出校门的吴协东就被父亲吴仁宝,送到江西学木匠。“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当吴协东手艺刚学成,华西正开始热火朝天的“造田运动”。为服从华西平田整地,开河筑路,改造中低产田大会战,他又被父亲的一封电报召回来,刚到家的当天就挑起担子上了工地,把汗水撒进了华西的土地。虽然当时大家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干活,但吴协东却善于动脑筋,自学成才,率领大家搞科学种田,并由此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功。1975年,江苏省农科院发现后选他去深造,因为成绩优秀,学成后让他留在农科院当农艺师。吴协东征求父亲意见,吴仁宝要求他回华西工作。吴协东自觉地服从集体的需求,二话没说,毅然回村参加工作,并且担任起大队作业组长,积极带领村民大力推进科学种田。凭着自己出色的工作成绩,使自己得到了全体村民的信任,从村团支部书记逐步走上村支委、村委会副主任、村委会主任、村党委副书记的岗位。如今,他不仅担任了许多要职,而且已得到了各级组织的多项褒奖,先后被授予无锡市明星厂长、无锡市优秀企业家、江苏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以及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清白做人,清廉为政,
  他以一身正气赢得了大家的赞赏
  虽然只是农村中的一名“小官”,但生活中的吴协东清廉公正,淡泊名利,“有福民享,有难官当”,全心全意为华西人民服务,是华西村坚持“三正”(办事认真、处事公正、经营廉政)、“三平”(政策水平、管理水平、技术水平)、“三守”(守法、守约、守信誉)、“三不倒”(难不倒、夸不倒、吓不倒)的表率和典型人物,受到了村民、职工的一致好评。华西村老当家吴仁宝就常常夸奖他:“能上能下,不为名利,顾全大局,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发生在他身上的种种故事数不胜数。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年秋天,外地的一家公司派人到华西推销产品,在吴协东家里留下了一条羊绒被和一袋桔子。事后,吴协东打电话给那家公司的领导人说:如果不把东西拿回去,你们公司的产品华西一件都不要。那家公司没有办法,只得把送去的羊绒被带回城里,而那袋桔子由于时间已久,烂得不能吃了,只好全部倒掉,并且按照市场价,把钱如数退给人家。
  科学发展,认真工作,
  他以清晰的思路指引着华西前进
  工作中的吴协东始终严格要求,严谨管理。他不仅自身勤奋学习,知识渊博,而且善于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他认为,发展最科学,不发展最不科学。有效益,就叫科学发展;没有效益,甚至亏本,就不叫科学发展。他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做到统筹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作为华西的常务书记,他的事情非常繁杂,但无论是什么方面的工作,他都能统筹安排,完善处理。他十分注重加强体制、机制的创新,一手抓好机制的约束与激励并存,一手抓好企业的管理和技改工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吴仁宝、吴协东等人开始把主要精力放在企业发展上,经过10多年的反复探索,他们在1989年秋天,成功地总结出“少分配、多积累、少拿现金、多入股”的新机制,有效地防止了承包者负盈不负亏的弊端。集体经济越来越壮大,经济发展步入良性循环,个人与集体紧紧地融合在一起。由于工作出色,吴协东施展才华的舞台,也更加宽广。随着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为了增加产品竞争能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富有经济头脑的吴协东始终坚持“现有企业为基础,技改延伸找出路”的集约化经营发展之路,在新世纪初先后投资7亿多元,紧紧围绕“产品有市场,企业有效益”的原则,对毛纺、冶金、化纤等11个项目进行技改延伸,并很快在市场上活力四射。为了华西工业能持续发展,他还积极调整工业结构,从人才和设备上不断增加科技投入。为了决战决胜“入世”后的国内、国际市场,他一方面组织村民、企业骨干有计划地学习有关WTO规则,启用精通WTO规则的精兵强将去开发国际市场;另一方面与高等学院联合,共同举办了英语、纺织、冶金、管理等大专班,并制定相关政策,使学习成果和通过学习创造的业绩与工资、奖金挂钩。为培养大批人才,为企业提升档次,产品提高技术含量做好基础工作。去年,他组织工程技术人员所自行研究、设计的技术单独制造的40万吨扁钢项目,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流水线最长、技术含量最高的第一条自动生产线。该产品大多数出口,部分可以代替进口,填补国内产品的空白,经济效益非常好。有力地推动了全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这些,为华西集团2003年、2004年成为超100亿元、200亿元企业集团,以及今年要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可用资金18亿的“双超”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发展根基。由此华西集团也先后成为全国大型一档乡镇企业、全国先进乡镇企业、全国文明乡镇企业。
  孜孜以求,永不满足,
  他继续拓展大华西新的发展空间
  吴协东更注重的是多方位,多层次发展。近年来,他又负责了华西的建筑装潢产业,从砖头、水泥再做到房产,而且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美丽的华西村,保证一百年不落后”的发展目标。一方面,坚持科学规划,扩大村容规模,创造村容经典,提高村容价值;另一方面,进一步做大、做强、做精企业规模,力争把建筑装潢公司建成一个在江阴同行中,有较大影响力、有较强竞争力的综合型、现代型企业。现在,华西建筑装潢公司在吴协东同志的带领下,在村内外承建了华西金塔、塔群、民族宫、桥文化、龙西湖、世界公园、江南华都等一大批优质工程。而且,仅前年和去年,就新建了总面积达37万平方米的1600幢(套)别墅和公寓房,圆了1000多户村民、职工的新房梦。并使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成为生活在城区、工作在园区、活动在社区的新型市民。2001年,在吴协东的负责下,华西村在全国村级单位中第一个通过了ISO14001国际环境质量体系认证。2003年至今,华西建筑装潢公司新建的塔群、龙西湖、天安门、山海关、万米长城等,总面积达70多万平方米,另外,全村正在规划建设中的还有30多万平方米。
  大鹏展翅,志在千里,
  他正在构思华西更新的发展蓝图
吴协东同志始终坚持“个人富了不算富,集体富了才算富;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国富了才算富”的共同富裕理念。如今,华西的村民实现了家家450—600平方米的别墅,有1—3辆小轿车,户户有100—1000万的资产,过上了“实现小康、中康,奔大康”的幸福生活。但为了能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作贡献,他积极配合村党委把共富之路延伸到全国各地,不仅帮助中西部地区20多个省、市、自治区培训县、镇、村基层干部1万多名,带动10多万人脱贫致富,而且还先后到宁夏、黑龙江建设了两个“省外华西村”,建好后又无偿移交给地方。最近几年,又率先通过“一分五统”(村企分开;经济统一管理、干部统一使用、劳动力在同等条件统一安排就业、福利统一发放、村建统一规划),将周边16个村纳入华西共同发展。现在,新的大华西面积30平方公里,人口3万人。大华西人心所向、一呼百应,安定团结、社会和谐,达到了“三无”(无上访、无告状、无暗斗),过上了“基本生活包,老残有依靠,优教不忘小,三守促勤劳,生活环境好,小康步步高”的幸福生活。最近几年,为带动周边村老百姓尽快地富起来,吴协东又潜心致力于大华西的“三农”变“三化”(农村城市化,农民知识化,农业工业化)建设,使“北大荒”,变成“北大方”,再由“北大方”,变成“北大富”。现在,他又主抓起华西的万亩“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建设,力争把并入华西的周边村,建成一个四季常青,瓜果飘香,绿草如茵的“绿色公园”和“天然养吧”。作为一手抓农业和建筑业的吴协东,如今,又主动肩负起新的建设使命,那就是华西未来三年的“三个八”规划:一是2006年元月8号会议。汇报销售超300亿,可用资金超18亿;五星级宾馆及6座塔群建成;新增8个企业;新建的30公里长的路和隧道接通;一方良田,一方果园初具规模。二是2007年元月8号会议,汇报销售创造350亿,争取400亿;塔群的中心广场主要景点为喷泉、钟王、钟亭及教派群塑。主喷泉高108米,四周次喷泉高为20米。喷泉水池设地下,兼高层建筑消防蓄水池,存量为500吨。喷泉区四周为环形,台柱上形成“八卦”。同时,建大钟亭1座,小钟亭4座,成“五星红旗”形状。教派群塑区有佛教唐僧,道教吕洞宾,以及伊斯兰教、天主教等。塔群东侧设计为社会教育基地,有充分体现春、夏、秋、冬四季的花木,还建有牛群、马群、虎群、鼠群(雕塑)。三是2008年元月8号会议。进入大华西,就是一个大的森林公园、一个生态乐园,华西争取有3000户周边村民向中心村集中。努力把大华西村建成一个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特色“旅游城”,一个致富人民、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村”,真正达到吴仁宝老书记所提出的“四句话”:“车看华西处处美丽,船看华西工业腾飞,山看华西一身正气,步行华西健心壮体!”
  吴协东同志是江苏省十届人大代表;江阴市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1978年出席全国科学大会,并获三等奖,受到邓小平、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等领导接见;2001年4月被评为江苏省劳动模范;2003年4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5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建党80周年期间,曾在北京光荣地出席了建党80周年纪念大会,并受到胡锦涛、江泽民、曾庆红等中央领导的亲自接见和颁奖。他也曾先后被评为江阴市优秀企业家、无锡市明星厂长(经理)、江阴明星厂长(经理)、无锡市优秀企业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