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3期

中国近代著名爱国实业家,民族工商业巨子——荣德生

中国近代著名爱国实业家,民族工商业巨子——荣德生

时间:2005-09-09 10: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荣德生(1875—1952年),又名宗铨,字德生,号乐农居士,江苏无锡人,是前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之父,香港上市公司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的祖父。
荣德生是我国近代著名爱国实业家,民族工业的先驱。早年经营钱庄,后在上海、无锡、汉口、济南等地开设茂新、福新面粉公司和振新、申新纺织公司等企业。至民国11年(1922年),已拥有12家面粉厂和4家纱厂(后申新纱厂增至9家)。其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盛誉,特别是“兵船”牌面粉,远销英、法、澳及东南亚各国,一战间出口达80万吨。有“面粉大王”和“棉纱大王”之称,是中国最大的民族资本家之一。
  抗日战争时期,荣氏企业积极支援抗战。荣德生曾表示:“不忍坐视国家经济沦溺绝境,应尽吾一分忠实之心,作一分忠实之事业。”他不仅捐款捐物,还下令荣氏名下的公益铁工厂停止生产纺织、面粉机器,专门制造地雷、手榴弹等武器,供抗日部队作战使用,为抗战胜利作出了贡献。
  上海解放前夕,国民党统治已成土崩瓦解之势,有资产者纷纷离开大陆,荣氏家庭也面临抉择。对国民党彻底失望的荣德生全力阻止迁厂逃资,使企业的绝大部分机器设备得到了完好的保存,为新中国留下了一大笔宝贵的社会财富。
  建国后,荣德生被推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和苏南人民行政公署副主任。他辞世后不久,全国的荣氏企业先后申请公私合营,迈入了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毛泽东曾评价:“荣家是中国民族资本家的首户,中国在世界上真正称得上是财团的,就只有他们一家。”邓小平也说: “荣家在我们民族工业发展史上是有功的,对中华民族是作出过贡献的。”中共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指出:无锡工商文化的发展,与近代民族工商业的辉煌历史是分不开的。荣家在中国近代工业史上颇有影响,是中国民族工业的杰出代表,曾经创造过中国近代以来浓墨重彩的经济奇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