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3期

农村水环境整治任重道远

农村水环境整治任重道远

时间:2005-09-09 10: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农村水环境整治是一项事关农村防洪排涝、生态环境建设的大事,也是直接影响农民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的要事,是推进城乡发展、构建和谐无锡的重要工作内容。多年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列入年度工作要点,进行持续跟踪监督。市政府认真落实市人大《关于加快清除城乡河道积淤的议案》,通过长期扎实艰苦的工作,全市农村河道综合整治成效显著,连续七年超额完成年度河道清淤目标任务,许多河道恢复了水清鱼跃的景象。
但是,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加强农村水环境整治,是一项经常性、持久性的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决不能掉以轻心。
  一是工业污染偷排放现象屡禁不止。由于管理不到位,加上一些企业经营者素质不高,许多企业向河道内违规排污、偷排泥浆,特别是夜间偷排放现象较为严重。
  二是水土流失现象较为普遍。修筑驳岸的河道毕竟是一小部分,许多农村河道长期失管,河岸水土流失速度加快,成为河道淤积的重要原因。
  三是农业面源污染有所抬头。环保部门侧重于抓工业污染,对抓农业污染力量不足,执法力度不大。农业面源污染面广量大,一些大型畜禽养殖场粪便无出路,处理不到位,许多农村河道因畜禽粪便堆积致河床抬高,臭气熏天,失去了原有河道功能。
  四是农村河道缺乏长效管理机制。由于不少村民保护意识较差,环卫基础设施不配套,许多河道整治不久又脏乱不堪。许多村民将河道当成垃圾填埋场所,生活污水向河道直接排放。一些农村河道特别是断头浜内水花生等杂草丛生,水生植物腐烂沉积严重。
  由于上述种种原因,目前农村河道淤积速度惊人。据水利部门监测,古运河1998年至2003年平均年淤积量在18厘米左右,全市大部分农村河道自然淤积深度每年在lO至20厘米之间,初步框算全市河道每年新增淤积量在500万方左右。因此,农村河道整治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一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保护意识。治理好农村水环境,需要广大农村居民的共同参与和配合。要加强对农村居民的宣传教育,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农村居民的整体素质,使广大农村居民积极主动投身农村水环境的整治,自觉保护好整治成果。制订落实好必要的奖罚措施,在全社会形成保护农村水环境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要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全面控制污染源。要加大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力度,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处理效果。环保等部门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不仅要严控工业污水直排入河,也要研究和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对新的畜禽养殖场,要切实过好排泄物处理关,逐步将畜禽养殖场搬迁远离近郊。要加大引水力度,积极调引长江水,改善农村河道水质。
  三要抓紧研究解决好农村生活垃圾的出路问题。农村生活垃圾与污水处理不到位是造成农村水环境整治成果反复的主要原因之一。要组织力量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解决办法。要与我市推进农村“三集中”结合起来,加大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组建必要的专业队伍,运用经济杠杆调节,提高垃圾循环利用率,逐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生活污水接入污水处理系统,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垃圾的出路问题。
  四要落实农村河道长效管理措施。对农村水环境的治理要加强研究,提出规律性的工作思路,把农村河道清淤这项常规工作常抓不懈,每年排定计划任务,落实必要的资金。要认真规划,积极调整沟通水系。要落实“三有”措施,即每条河道有管理制度、有管理经费、有管理人员。要层层级级建立目标考核责任制,加强检查考核,落实奖罚措施。通过齐抓共管,通力协作,使农村水环境明显改善,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