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3期

认准的路,一直朝前走——记江阴市人大代表徐建凤

认准的路,一直朝前走——记江阴市人大代表徐建凤

时间:2005-09-09 10: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霞客镇马镇村,人们只要一提起徐建凤,就会交口称赞她是一位好代表,一位女能人。她是江阴市人民代表,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她是种养殖业大户,是勤劳致富的带头人;她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实践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履行着人民代表的神圣职责。
             敢于说真话
  2002年,徐建凤当选为江阴市人大代表。她兴奋极了,同时也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她暗下决心,一定要为人民说话,反映人民的心声,决不辜负人民的重托。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参加每一次座谈、视察监督活动中,她都会客观地反映问题。她相信,只要是善意的,只要是真诚的,肯定会得到理解。几年来,她也逐渐领悟到,人大代表必须说真话,并且要讲究艺术,否则代表作为沟通政府与人民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就无法体现。
为了写出质量高、准备足、能够反映民情的建议,徐建凤随身专门准备了一个小本子,在她紧张的工作之余,经常挤出时间走村串户,了解社情民意,遇到值得提建议的素材就随时记录下来,随时做个有心人,回家后再精心整理。在2004年的市人代会上,徐建凤以马镇村的耕地保护问题为基础,写了近2000字的建议送交市人代会秘书处,体现了一个人大代表的高度责任心。
             勇于做表率
  2004年1月份,可怕的禽流感来势凶猛,这对于每月饲养规模达25000只苗鸭的徐建凤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江阴市政府作出了相关规定。灾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徐建凤深知责任重大,首先想到的就是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模范带头执行。她一方面主动做家属的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主动去兽医站购买疫苗,自己动手精心为每只鸭子打预防针。停止再从浙江购进苗鸭,宁愿停止养鸭三个月,也决不让禽流感有感染的一丝机会。另一方面,她主动做好本村其他饲养鸡鸭农户的思想工作,及时向他们传达市里的文件精神,悉心传授禽流感的预防知识和处理办法,奔跑在这些农户中间,帮助村民打好预防针,做好服务工作,及时了解情况。作为禽流感重点预防村,在她的努力下,全村无一例鸡鸭感染禽流感病毒,确保了全村村民的生命安全。
  由于禽流感的影响,徐建凤被迫暂时停止养鸭。可是她没有闲着,在这段日子里,她又开垦了5亩桃树,5亩香樟苗木。
              乐于做实事
  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是真富。徐建凤心想,既然养鸭能致富,为什么不让村上那些穷苦村民也来搞养殖呢?于是,徐建凤利用空闲时间,向周围的村民悉心开导,毫无保留地向他们讲述自己搞规模养殖的经历、风险、体会和经验,鼓励和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搞养殖。现在已有2户村民建起了养殖场。同时,徐建凤还帮助村上的一些闲散养殖户做好苗鸭的引进和成鸭的销售工作,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真心诚意地帮助村民踏上了勤劳致富的征程。
  徐建凤不仅是个有心人,还是个热心人。她婆家对门的婆媳关系不好,经常为了一点小事发生争吵,闹得婆婆生病,夫妻关系不和睦。于是,徐建凤当起了调解员,苦口婆心地两头疏导。在她的感召下,婆媳解开了心头结,一家人和好如初。村上有几个孤儿和特困学生,生活艰难,学费都没着落。徐建凤知道后,马上与村领导和镇相关部门联系,寻求帮助。在她的奔波下,目前这几名学生都结成了资助对象,可以顺利完成学业。镇村领导知道后,要给她宣传。她忙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我觉得我还做得不够好,作为代表,我愧对村民啊。
  徐建凤心里想着村民,想着多为村民办实事,她一直以一个人大代表的身份时刻激励自己。路,就在她脚下,相信她会以一个真正的人大代表,一直朝前走,在此,祝愿她一路走好,再创佳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