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3期

“快马加鞭未下鞍”——访江苏伟达公司董事长、安镇镇人大代表姚伟力

“快马加鞭未下鞍”——访江苏伟达公司董事长、安镇镇人大代表姚伟力

时间:2005-09-09 10: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七月流火,炎阳高照。我们冒着酷暑访问了江苏伟达化纤有限公司董事长、安镇镇人大代表姚伟力。他说:“作为一个企业负责人和人大代表,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地方经济发展,为一方人民造福,是我永远的追求和责任。”我们知道,他已为此付出了艰辛。面前这个略瘦的年轻人,用短短七八年的时间,把一个仅百来人的村办锁厂,发展成目前拥有10多家子公司、2700多名职工、年销售达三四十亿元的集团型企业。“伟达”创造了惊人的发展奇迹,一举成名,在无锡地区民营企业中崭露头角。而姚立伟在经营决策中,也显露了不凡的胆识和聪明才智,当之无愧地荣膺“锡山区十佳青年企业家”、“无锡市十大杰出青年”和市委、市政府颁发的“无锡市优秀民营企业家”等桂冠。
                    转变角色谋发展
  姚伟力1965年出生,1979年就跨出中学校门,在社会上摔打,至今已20多年。他是个有经济头脑、有抱负、非常勤奋的年轻人。他今天事业的成功,得益于他的执着追求,敢为人先。安镇锁厂是一家生产门锁的外贸生产企业,原先就是由他一手创办的村办集体企业。后来组织上安排他去抓全村的经济发展,他才离开厂长的位置。人们常说,“自己养的孩子自己疼”,他对锁厂一直怀有一份特殊的感情。1996年10月,安镇锁厂转制,姚伟力独资购买,当了老板,时年31岁。1997年1月,伟达锁业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转制前,锁厂不过一百来人,全年销售三百来万元。转制后,他感到肩上的份量严重了。尽管制锁是他的老本行,早已驾轻就熟,他想的是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怎样才能把企业迅速做大。为加快发展,他筹集资金,加大投入,进行技术改造和新品开发,同时着力扩展国际市场销售渠道。为了创业,他把一双年纪尚小的女儿留在家里,托付给保姆照顾,自己和妻子吃住到公司里。妻子不仅理解他、钦佩他,而且是他事业上的好帮手。夫妻俩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姚伟力从“伟达”成立第一天起,就把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视作生命,他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他办事果断,“只争朝夕”,做到今日事今日毕。由于他经常熬夜,人消瘦了,但企业却发展了,他感到欣慰。有人说:“只有在春天辛勤耕耘播种的人,才能品尝到秋天丰收的喜悦。”他和工人们付出的艰辛和汗水,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伟达锁业有了很大的发展,产品远销欧美、非洲和东南亚各国,企业和产品的信誉进一步提高,销售形势一年比一年好。1997年销售收入从转制前的300万增加到1000多万,1998年又猛增到2000多万元。“伟达”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同时为更多的老百姓增加了就业机会,促进了社会的稳定。
                       跨越发展梦成真
  古人说:成事在天,谋事在人,事在人为。姚伟力天天思考着企业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有天晚上,他甚至梦到自己成了千万富翁。想不到,几年后,居然美梦成真,心想事成。
  锁业的发展壮大,为他进行“二次创业”积累了经验和资本,也增添了他的底气和自信。但当他看到,锁业劳动密集型,工人上千人,科技含量低,外贸利润薄,就意识到,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光靠锁业不行,必须跨行业发展!机会终于来了。2000年,本镇一家镇办化工企业宣布破产,姚伟力闻讯立即买下该厂的化工生产设备,并于次年3月成立伟达化工有限公司,7月份投产成功,当年化工产品销售产值就超2000万元。2001年,伟达公司营销总收入达4500万元,比转制前的锁厂增长14倍。
  姚伟力对化工,原来是外行,但他天资聪明,又勤奋好学,钻一样,精一行。搞化工,成功了。他的胆子和“野心”更大了。他不顾别人的劝阻和反对,紧接着又办起了化纤公司、塑胶公司、绵纶公司、贸易公司等十多家公司,同样都成功了,并形成了一条产业链。为达到跨越式发展的目的,“伟达”一手抓技改,一手抓新上项目。光2004年就投入技改资金近亿元。去年新上的聚苯乙烯透苯、钙苯等项目,已经形成日产量550吨,今年将扩大到1000吨。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姚伟力广纳贤才,用人所长。仅2003年一年就引进各种人才110人。2004年,伟达化纤公司的营销总收入达27.99亿元,比2001年的4500万元,增长了61.2倍,从而创造了令世人惊叹、业界瞩目的“伟达速度”。
           “以小吃大”成佳话
  真正显示姚伟力魄力和才智的,是他成功兼并杭州、苏州2家国有企业,创造了私营企业吞并国有企业、“小鱼吃大鱼”的神话。杭州附近的千岛湖是人所共知的著名风景区,而就在千岛湖广场对面,有一家淳安县的国有纺织企业,已陷入企业破产、职工下岗的困境。姚伟力决定去兼并。当时,大部分人反对。但他独具慧眼,力排众议,坚持走异地兼并扩张之路。2003年6月,花1200万元兼并了该企业。7月18日,企业更名为杭州力达化纤有限公司,成为“伟达”的子公司。仅用2个月时间,已关闭两年多的企业重新投产,500余名下岗工人重新回厂。当年,销售产值就达1000多万元,第二年又猛增到1.1亿元。“伟达”创造了民营企业跨地区兼并国有企业的成功范例。目前,该企业已建新厂,搬迁至当地统一规划的工业园,原址将进行商业开发。其实姚伟力当初一眼就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的商业价值。
  姚伟力还成功兼并了苏州一家国有化纤企业,用“伟达”产品为原料,进行纺织生产,不但使该企业起死回生,原领导班子人员和300名职工被聘用,而且使“伟达”产品得到延伸。2004年,这个企业销售产值达1.5亿元。
            建言献策出高招
  当你走进伟达化纤公司董事长办公室,姚伟力会不无抱歉地对你说:“我很忙。”他确实太忙了,大小十多个公司,有多少事需要他去处理。他既是人大代表,还是市政协委员。2003年4月,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忙得连记者来采访,也没时间作介绍,只能让妻子代劳。然而,他再忙再累,凡是人大、政协有什么会议和活动,他都尽量参加,而且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他看到安镇原来的工业园区比较分散、规模小。在2004年镇人代会上,他提出建议:安镇镇政府应规划建设一个高标准、有较大规模的工业园,不但有利于民营经济的发展和管理,也有利于节约土地、改善投资环境。镇政府及时采纳他的建议,并立即付诸实施。现在新的工业园正在建设中,首期800亩,已初具规模,首批企业已入园建设。人们都称赞他这个建议提得好。
安镇镇胶南有近5000米河道,常年淤积,排污水、丢垃圾,成了一条臭水河,人民群众意见较大。姚伟力在今年人代会上向政府提出了关于整治胶南河道、美化环境的建议。镇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现在,投入资金400万元,进行专项整治,两岸的石驳岸已经建好,臭水河即将变成绿化、美化的清水河,还老百姓以青山绿水。
  “以诚交友,以信立业”,是姚伟力的座右铭和处事原则。伟达公司靠诚信经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心想事成,出奇制胜,快速发展。企业发展了,他不忘回报社会。2002年,他向无锡市慈善基金会捐款5万元。他还积极参与希望工程、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受到各级政府的表彰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当采访快结束时,我们获悉,“伟达”今年前7个月实现销售13.5亿元。下半年还要上一个新项目,而一个中韩合资项目正在洽谈中。刚届“不惑之年”的姚伟力,充满朝气和活力。“快马加鞭未下鞍。”我们坚信,我们期待,他一定会把伟达集团领上新的巅峰,创造新的辉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