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3期

牢记人大代表职责 积极为民鼓与呼

牢记人大代表职责 积极为民鼓与呼

时间:2005-09-09 10: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代表光荣而神圣,但人大代表不是光环和荣耀,而是一种责任和重托。自2003年连续第三届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我始终不忘自己的双重身份和双重责任,每时每刻都在努力寻找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与做好本职工作的最佳结合点,辛酸苦辣,义不容辞。
  近两年,是我市城市建设实现大跨越、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作为一名无锡地区公交行业的决策者和管理者,肩负着保障广大市民交通出行的重任,人民的呼声、人民的意愿、人民满意,时刻鞭策着自己去努力工作,为民造福。 针对广大市民“减少大气污染、改善生活质量、提升城市形象”的呼声,2003年8月,无锡市新一轮“燃油摩托车、助力车”综合治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全面拉开帷幕。治摩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工作,随着治摩工作的不断推进特别是客流群体的转移,对城市公交的整体功能、营运结构以及服务质量带来了严峻考验。为了保障全市治摩工作的整体进度稳步推进,我深入公交场站了解难点,深入市民了解民意,倾听多方意见,先后多次向人大提出建议和意见,并协同组织人大代表到公交场站进行视察,推动“优先发展公交”战略的各项保障措施得到进一步落实。随着治摩工作的全面展开,公交承载了绝大部分的新增客流,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已是迫在眉睫。对此,我和公交其他高层管理者一道,抓紧组织力量开展线路运力、运量、运向调研,组织人力进车厢、进新村、进厂矿、进社区,广泛深入开展线路优化大家谈活动,并利用本市新闻媒体,开通建立公交网站,收集整理各类社会信息,确保公交线路、车辆得到优化配置。同时,根据治摩总体方案要求和市民意愿,新辟调整线路消除公交盲区、合理调整营运班次,加大高峰时段班次密度,延长市区公交线路营运时间,推行人性化服务提高服务质量等。通过不懈努力,城市公交线网布局得到了优化,公交车辆配置结构得到了质的提升,公交线路历史性突破了100条大关,基本满足了全市治摩工作的公交保障需要。
  当前,无锡特大型城市建设步伐日益加快,广大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如何去改善市民交通出行条件,是摆在每一位人大代表面前十分重要的课题。我对无锡的公交事业有着强烈的认知感,公交的问题就是市民的问题,公交的问题就是社会的问题。公交要发展,特别是治摩工作的开展以及2004年3月无锡九龙公交合资挂牌后,市民的要求更高,场站建设滞后、人员素质偏低、基础设施不完善等众多难题都需要一个一个地去解决、去完善。两年来,我和其他人大代表奔走忙碌,为了市民公交出行条件的改善踊跃提报议案和建议,尽心尽责,不遗余力。这两年中,我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共提交了9条与城市交通发展有关的建议,件件得到了政府的落实,这使我感到由衷的欣慰。
  回顾当选人大代表的这十几年,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并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为“争当人民满意代表”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微不足道的成绩,但与其他人大代表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总的来说有两点最深的体会:一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惟有时时刻刻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去维护人民的利益。反映人民的心声、排解人民的忧困,才能维系“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二是就我个人而言,兼顾人大代表和公交领导者的双重身份,工作中惟有找准两者的最佳结合点,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今后,我将以《代表法》为行动准绳,进一步强化代表意识,以更加百倍的精神和力量,努力工作,勤奋学习,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回报人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