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3期

在狂风暴雨中“尽职”

——宜兴市张渚镇三级人大代表抗击台风“麦莎”纪实

时间:2005-09-09 10: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9号台风“麦莎”袭击我市,首当其冲的是宜兴市的张渚、太华等乡镇。在抗击“麦莎”的“阻击战”中,宜兴市张渚镇的三级人大代表与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一道经受了狂风暴雨的考验,在特殊情况下“尽职”。
        群众安危  责任重如泰山
  根据气象部门监测,今年9号台风“麦莎”正逼近我市,预计其中心区域将于8月6日深夜至次日凌晨经过我市,届时全市将普降暴雨及大暴雨,并伴有9~11级大风,湖面风力可达10~12级。8月5日下午3时30分,市委、市政府召集张渚、西渚、太华等山区乡镇的领导,召开山区防台抗台紧急会议,部署山区库塘防台抗台工作。会议一结束,于当日下午5时,张渚镇立即召开了由机关、村、居委干部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山区防台抗台工作会议,镇党委书记、无锡市人大代表许国良,镇长、宜兴市人大代表罗建中针对“三防”:防山洪暴发、防山体滑坡泥石流、防库塘倒塌的山区特点,对全镇防台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又冒着风雨分赴重点库坝和地段检查……一切工作安排妥当后,按照事先约定,许书记匆匆赶往南通洽谈工业项目。6日这天,他突然接到一位群众打给他的电话,说是镇老干部活动中心院内的玉兰树被大风连根拔起,听上去是个普通电话,而实际上是群众在向政府的求助信号。“群众利益无小事,维护群众利益责任如山”!该项目谈妥后,尽管客人再三挽留,但他一刻也没有迟疑,旋即驾车迎着狂风骤雨,马不停蹄地往回赶,与镇长罗建中一起通宵达旦坐镇指挥,调兵遣将,运筹帷幄……在全镇上下形成了强有力的指挥组织系统,为抗击“麦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保障。
        疏散村民 到最安全的地方去
  张渚响山红水库发生溢洪,水深已达2米,水库溢洪直接导致山涧水位升高,而水库下游就是该镇的岭下村,山涧水位的上涨,直接危及数千名村民的安全。许书记、罗镇长向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报警,消息传出,市委、市政府领导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对村民的疏散和撤离进行部署。短短半个小时内,迅速与驻宜武警部队取得了联系,并得到部队领导的大力支持。 300名武警官兵和60辆军车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张渚,40名公安干警也紧急赶到,镇党委副书记、镇人大代表张群良与常务副镇长程志兴各带一路急奔现场。岭下村党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朱齐军立即发动村、组干部与武警战士、公安干警以及镇机关干部一道开展村民的疏散和撤离工作。到7日凌晨2点30分,300多名岭下村村民安全撤离,被安排在原茗岭镇镇政府大院休息,台风过后,又安排车辆送村民回村。杨柏华、曹益成等人大代表也与镇机关和村组干部一道,组织柏山村、芙蓉村的200多名村民安全撤离。由于组织有力,部署周密,紧张有序,在所有撤离过程中没有造成任何伤亡。郑庆、桂小智、殷耀法、方其刚等许多市、镇人大代表像钉子一样,牢牢地钉在水库、塘坝、圩堤和极易出现山洪暴发、山体滑坡的险要地段,极力维护群众的安全。
        深夜敲门 居民从睡梦中惊醒
  该镇后街社区居委有470多户居民,分布在沙珠滩、洪桥等处的数十户住房,都是几十年前的老房子,入住的又多数是老年人,一旦进水,房屋很容易倒塌,撤离困难。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危房户,在台风来临前,居委就事先将年老体弱的老人安排到各自的子女处暂住,并通知所有的居民户提高防台意识,做好防台工作。尽管做了许多工作,但许多居民仍存在侥幸麻痹心理,抱着无所谓的态度。6日深夜,雨越下越大,风越刮越猛,桃溪河河水上涨,地处低洼的居民户随时有进水可能。由于雨后凉爽,这些居民都酣然入梦,对即将进家的洪水浑然不知。镇人大代表、镇机关定点居委干部与后街社区居委主任朱立群以及居民小组长,趟着齐膝深的水,挨家挨户敲门叫喊。睡得沉的居民没有反应,他们只能反复地敲、大声地叫,居民们被叫醒后,只见门前一片汪洋,这才感到无比吃惊,声声道谢后,纷纷收拾家中的东西。对年老行动迟缓的老人安顿在居委休息。这时,他们已浑身湿漉,但心中却感到踏实了。市人大代表、派出所所长虞建国组织社区民警走街串巷,维护治安,查看危房,转移群众;市人大代表、供电所所长蒋新山及时组织职工修复损坏设施,确保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用电……全力维护群众利益。
        灾后自救 开展献爱心活动
  这场9号台风“麦莎”给宜兴市造成1.3亿元的经济损失,张渚镇同样遭受重创。该镇一方面做好受损设施的修复工作,尽快恢复工业生产,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灾后自救。在8月8 日下午,镇机关干部在镇党委、政府和人大领导的带领下,开展“献爱心捐款”活动,不到半小时,182名机关干部捐款达34700元,并倡议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发扬爱心,踊跃捐款,全镇三级人大代表也将加入“献爱心捐款”活动的行列,发挥代表的表率作用。
该镇有无锡市级人大代表2名,宜兴市级人大代表28名,张渚镇级人大代表92名,在这场抗击“麦莎”的战役中,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三级人大代表,在最危险的地方,有他们的身影;在最艰苦的地方,有他们的足迹;在最需要的地方,有他们的声音,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履行了职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