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3期

创新 务实 规范——江阴市镇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

创新 务实 规范——江阴市镇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

时间:2005-09-09 10: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江阴市下辖16个镇,近年来,该市各镇人大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在上级人大的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各项工作在实践中发展,在探索中前进,开创了基层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开拓创新显活力
  创新是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各镇人大树立发展的观念,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不断进行工作上的理论无锡市第七届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获奖名单创新、内容创新和形式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镇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首先是有良好的精神状态。经济和社会的快速持续发展,对人大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与以往相比,各镇人大专职主席、副主席直接兼管行政工作的少了,越来越多的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对人大工作充满了信心。工作中,各镇人大注重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学习借鉴兄弟乡镇的新经验、新做法,推进了镇人大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二是注重体制上的推进和突破。为进一步推进镇人大工作,江阴市根据省人大有关精神,督促各镇设立镇人大办公室,协调配备镇人大办公室主任、秘书,为各镇人大加强了组织队伍建设;建议镇人大专职主席、副主席参加镇党委会议和镇长办公会议,及时掌握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难点和亮点。同时,各镇人大也注意研究工作中的难点,创新工作方法,不同程度地推进基层人大工作。长泾镇探索监督新形式,先后对镇农村经济服务中心、建设管理服务所、劳动和社会保障所以及工商分局、派出所等14个部门和单位的工作开展评议,并组织对人大任命的副镇长进行述职评议,促进了政府及各部门的各项工作。目前,对“七站八所”的评议工作和对副镇长的述职评议,已在该市其他各镇相继推开。璜土镇在督办代表建议工作中,探索采取代表“三参与”的方法,即参与制订建议办理方案,参与检查指导办理过程,参与对落实情况的检查验收,有力地保证了代表建议的高满意率坚持在镇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以镇党委的工作重点为重点,履行好各项职责;重大问题及时向镇党委请示汇报,重要工作报请党委批准后实施,做到既积极又稳妥地履行重大事项决定权,促进了各项创新工作的开展。申港镇人大针对近几年沿江开发、城市化建设发展速度快和政府工程多的新情况,经过认真调研后主动向镇党委提出,政府要严格把好工程招标关、审计关,引起党委高度重视,并最终接受建议,形成了全镇重大建设工程由人大、纪检、司法等部门组成的招标工作组实行公开招标,由纪检部门组织审计的制度。四是善于抓住机遇,乘势而上。2004年,江阴市首次将镇人大工作作为政治文明建设内容之一,列入年度镇机关工作百分综合考核内容,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负责考核。为搞好考核工作,市人大制定了市考核镇政治文明建设人大部分内容,对镇党委加强人大工作领导、政府接受人大监督、镇人大开好人代会、人大组织制度建设、开展执法检查、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建议督办、人大宣传等工作提出了考核标准。各镇人大抓住考核机遇,顺应民主法制建设的需要和人民群众对人大的期望,积极开展工作,加强自身建设,使基层人大工作的民主化进程不断向前推进。
           求真务实见成效
  该市各镇人大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不搞花架子,不图虚形式,真抓实干,讲求实效。一是选准工作主题。各镇人大紧贴镇党委中心工作,紧贴各镇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普遍性、全局性、影响稳定和发展的重大问题,紧贴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准确把握好了人大工作的定位和着力点。澄江镇是江阴市市级机关所在地,也是江阴市的区域大镇、经济大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千头万绪,面广量大。镇人大先后把“教师引进和幼儿园招生工作”、“全镇小学建设布局工作”和“安全文明小区建设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的重点内容,开展专题调研,并撰写专题调研报告。另外,前几年的大拆迁、大开发,对被征地农民的生活就业保障都带来了很大影响,各镇人大普遍十分关注,纷纷将这一情况列为监督工作的重要议题,促成了《江阴市历次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暂行条例》的顺利出台,并对该条例的实施情况加强了监督。二是深入基层调查。针对当前被征地农民保障、弱势群体生活及其子女就学难、环境污染问题严重,开山采石禁停后的遗留问题处理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新情况、新问题,各镇人大不是掩盖矛盾和问题,而是通过深入调查,了解实情,积极想办法、出对策,找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为党委决策提供依据,为政府推进工作出谋划策。为解决被征地农民的出路,璜土镇人大组织主席团成员及拆迁所在地的市镇两级代表,对839户拆迁户进行调查摸底,摸清了拆迁农民的年龄结构、家庭状况、文化程度、就业现状等基本情况,摸清了他们的就业意向和种种思想顾虑,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如何解决失地农民出路问题的调查报告》和《关注失地农民、实施五大工程》的建议意见,围绕工业园区强镇、农业园区富民的思想,提出了建立农业园区再创业工程,解决失地专业户再创业问题;搞好工业园区再就业工程,优先安置失地农民上班工作;拓宽三产服务业就业工程,解决中老年失地农民就业难题;完善社会保障工程,消除失地农民后顾之忧;抓好就业培训工程,提高失地农民再就业的技能素质五个方面建议,并对五大工程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检查,较好地促进了这一问题的解决。三是讲求监督实效。实际工作中,各镇人大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青阳镇通过依法规范监督、强化事前监督、结合信访监督、加强调研监督等形式,善于综合运用法律赋予的权力,对推动本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各镇人大在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人大性质地位作用,宣传镇人大工作实效方面普遍开辟渠道,加大力度,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为开展人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特别是去年,全市有15个镇在无锡市以上人大刊物刊登文稿,人大宣传工作名列无锡市各县市区第一,在全省也名列前茅。
          致力规范促提高
  人大工作的特点就是讲程序、讲规范。市人大每年都下发《镇人大工作指导意见》,定期分片镇组织交流,对镇人大工作特别是制度建设工作进行指导。目前,江阴市各镇的人大主席团会议、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建议意见办理、代表联系选民、代表视察、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处理等制度比较健全规范,人大工作基本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如霞客镇人大组建了镇人大机构网络,制订了主席团年度工作计划和镇人大政治文明建设计划,健全了代表小组长会议制度、代表建议意见答复督办制度和信访工作制度,并明确了人大主席团、镇人大主席和副主席、镇人大办公室、镇人大办公室主任的职责,使镇人大工作基本实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华士镇人大确保代表小组活动开展制度化、活动形式多样化、活动安排规范化,促进了活动效果的最大化。申港等镇人大在实践中相继制定了代表履行职责、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代表联系选民等制度,代表活动趋向多元化、制度化,活动质量不断提高,代表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