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3期

不断追寻新的视点——无锡市北塘区人大常委会探索提高视察实效工作扫描

不断追寻新的视点——无锡市北塘区人大常委会探索提高视察实效工作扫描

时间:2005-09-09 10: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画外音:开展视察活动是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常委会的权力,也是其工作和履职的重要方式和内容。如何不断提高常委会视察的质量和实效,是各级人大常委会都在努力探索和实践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北塘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区情和自身实际,努力探索,不断追寻新的视点,使视察工作逐渐走向规范化、程序化、实效化的轨道,为新时期人大常委会开展视察工作拓展了新的思路和视野。
          精心选择视察专题
  闪回:以往北塘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视察活动,在专题的确定上有“三个担心”:一是担心监督有遗漏;二是担心监督不到位;三是担心别人议论“人大太空闲”。因而,在视察专题的确定上过多的强调了面广量多,同时由于对视察专题缺乏严谨、细致的论证和精选,使视察专题显得“重点不突出、主题不鲜明、内容不集中”,虽然常委会开展的视察活动比较频繁、忙碌,但实际效果却并不理想。
  现实:北塘区人大常委会认识到,视察是常委会行使监督权力的一项重要手段。如果不从实际出发,不加选择地一味追求视察专题的多、广,只会造成视察工作的忙而不实。因此,在认真分析以往视察活动成效不高的原因后,北塘区人大常委会决定从源头抓起,首先从专题的确定入手,主要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常委会多次组织学习了兄弟城区人大和人大刊物上介绍的有关开展视察活动的经验之谈,并对一些视察活动进行点评,提高大家的认识,使大家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思考改进的方向;二是加强调研。常委会要求视察专题的确定不能关在屋子里想到什么就定什么,必须事先进行广泛的调研,广泛听取和综合各方意见,要紧扣区情,贴近实际,把“一府两院”最想借力,基层最想解决,群众呼声较多的问题作为拟定视察专题的重要依据;三是精选专题。常委会对专题的精选,并不只是简单地减少,而是更注重科学、合理、有序地安排专题,首先对“一办五工委”根据调研初拟的视察专题进行汇总、比较、选择。其次,由主任会议进行论证,围绕“我为什么选这个专题?我要视察的是什么内容?我如何开展这个视察?我要通过视察提出什么问题?”,通过“四问”从中筛选出“可视、可察、可督”的视察专题。经过这样反复的磷选、比较,最后,才将拟定的视察专题提请常委会审议通过,较好地体现了“高效、精炼、实际”的原则。他们先后围绕“农民安置房建设、经济适用房建设、平安北塘创建、卫生和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环境保护、残疾人保障”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视察。由于这些专题较好地贴近了实际,贴近了群众,贴近了政府的工作目标,从而为提高视察实效奠定了基础。
          不断改进视察方式
  闪回:以往北塘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视察活动,在视察的方式上比较单一,或多或少地出现过“坐在车上转一转,一知半解问一问,跟着大家看一看,浮光掠影察一察”的情况,由于视察的方式不够丰富,造成了视察时的“三多三少”,即听汇报多,看好的多,讲成绩的多;与群众直接接触少,掌握真实情况少,提出可行性建议少。
  现实:北塘区人大常委会在认真总结以往视察方式得失的基础上,认识到要切实提高常委会视察的实效,还必须在视察的方式上进行大胆的改进和创新。近年来,他们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改进和尝试:一是重视对视察人员进行视察前的培训和相关知识的学习。针对以往常委会视察“集中起来就走,一知半解上路,稀里糊涂视察”的弊端,常委会提出了“弄懂了再视察”的必走程序,对每次开展的视察活动,都根据视察专题所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有针对性地先进行事前的学习培训,目的是帮助视察者了解视察的主题是什么?视察的目的是什么?以便更好地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了解被视察单位的相关情况,为视察时更好地“察”和提出有见地有针对性意见打好基础。这种视察前先培训学习的做法,较好地避免了视察时的盲目和无知。二是加强平时的调查研究。常委会要求有关工委在平时要针对视察的专题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将要视察单位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预先掌握各方面情况后,要做好情况记载,并在主任碰头例会上提出,为即将开展的视察提供背景资料。三是在视察的方法上力求多样化,在明察时坚持少听领导汇报,多与群众座谈,多深入一线看实物查资料、现场抽问、问卷调查,力求多途径、多渠道、多形式了解掌握情况。在进行明察的同时,常委会还积极进行暗察。如在开展对网吧管理情况的视察时,还事先组织人员对全区的部分网吧经营网点进行了暗察,掌握了许多较为真实的情况,为文化管理部门加强网吧的管理提出了改进的建议。四是扩大视察范围,增大视察面。在对视察单位进行视察的同时,常委会也把目光放到了被视察单位的外围,即被视察单位的上级;被视察单位涉及的相关部门;被视察单位的基层和社会舆论。通过放大视野,跳出视察看视察,使常委会可以更全面、真实、准确的了解更多情况。近年来,北塘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一系列视察活动都大量地运用了这些方式。使被视察单位受到极大的震动,认为人大的视察是在动真格的,是实在的。
           突出人大监督职能
  闪回:以往北塘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视察,对成绩肯定较多,对问题反映较少,所提出的建议大多不痛不痒,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使常委会视察的效果很难反映出来。
  现实:北塘区人大常委会把提高视察实效的着眼点放在了视察意见的反馈和问题的督促整改上。首先是加强对问题的梳理,统一进行反馈。他们改变了以往视察过后提意见七张八嘴,目标分散,有关单位难操作的方式,而是把明察暗访和听取各方意见了解到的情况统一进行汇总梳理后,再反馈被视察单位。在反馈意见时,重点谈问题、提建议和整改的要求。其次是加强对问题整改的跟踪监督。常委会在将有关意见反馈给被视察单位后,并不是一转了之,而是继续进行跟踪监督。如去年6月,常委会在对工商北塘分局市场管理情况进行视察时,常委会一针见血地提出了管理中存在的三个问题:一是市场周围乱设摊仍然较多,影响过往群众的通行和周围的环境,群众对此意见较大,同时,店外设摊也影响了公平竞争,影响了正常的经营秩序;二是在管理中还存在着重收费、轻管理的现象,个别市场工作人员收了摊位费后,后续的管理还不到位;三是管理还有不少不规范、不严格现象,不少经营熟食的店内未亮证经营,对农产品质量监测还不严。
  区人大常委会提出的问题给工商北塘分局带来很大震动,分局对此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了局长办公会议和市场管理人员会议,一方面通报区人大常委会反馈的问题,另一方面积极研究制订整改措施。并委派一名副局长到区人大常委会汇报整改的措施。为检验问题整改的实效,常委会又不定期地对市场管理情况进行了明察和暗察,工商分局加大了市场管理的力度,严肃查处了一些制假、伪劣产品的黑窝点,视察反馈的问题有了明显的改观。今年4月2 1日,区人大常委会再次组织了对工商市场管理工作的视察,推动了工商分局进一步加强了对市场的监管力度。
  画外音:北塘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不断地探索提高视察实效的新途径和新思路,较好地拓展了常委会视察的方式,提高了常委会视察的实效,推动了“一府两院”的工作,也树立了常委会的威信。如何不断地提高视察的实效、创新视察的方式是各级人大仍需不断探索和实践的课题。北塘区人大常委会所进行的探索还只是刚刚起步,这不,他们又出发了,又在开始了新的探索和创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