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3期

郁家树等领导视察“传承、研发宜兴紫砂文化艺术”项目实施情况等11则

郁家树等领导视察“传承、研发宜兴紫砂文化艺术”项目实施情况等11则

时间:2005-09-24 09:4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郁家树等领导视察“传承、研发宜兴紫砂文化艺术”项目实施情况

  6月30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郁家树,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立人,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许卫国专程到宜兴,对《传承、研发宜兴紫砂文化艺术》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视察。宜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志浩,市委副书记、丁蜀镇委书记邵亚群等陪同视察。
  《传承、研发宜兴紫砂文化艺术》于2004年6月列为省文化基金项目,分5年按计划实施。
  郁家树视察后指出,宜兴紫砂作为我国的民间工艺,之所以有强大的生命力,是因为有了中国茶文化与陶文化的密切结合;有了紫砂从一开始与书画家、艺术家的密切结合;有了精湛的技艺与实用功能的密切结合。盛世兴艺,盛世出人才,而且面临着新的发展与辉煌。
  郁家树强调,认真实施好这个课题,一要依法规范市场行为。二要依法保护紫砂资源。三要尊重人才、培养人才。四要处理好传承与创新问题。五要构筑一个好的市场平台,对规范管理有好处。他希望各级政府部门充分创造更好的环境,努力促进紫砂文化艺术在更高层次上健康发展。□ (蒋尧基)

  丁蜀镇从制度上保证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宜兴市丁蜀镇人大从制度上保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明确责任,严格程序。按照规范化、制度化办理的要求,从接收、登记、拟办、分办、催办,到拟稿、核稿、签发、反馈,均严格按照办理程序进行。镇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和部署,分管领导分工负责,严格做到 “六个明确”,即明确办理人员、职责、时限、程序、要求、答复格式。
  开门办理,落到实处。把加强和人大代表联系、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作为办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走出去,请进来,与代表交流、沟通情况,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并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凡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立即解决的,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立即办好,真正把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变为“落实型”。
  提高质量,改进工作。办理工作和党委政府正在做和将要做的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急需要解决的问题,现场听取承办部门实施情况汇报,共同解决问题,真正把代表建议意见落到实处。□  (许焕军)

  江阴市人大开通“江阴人大”网站

  为更好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加强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日前,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开通了“江阴人大”网站。网站由“人大简介”、“人大要闻”、“人大刊物”、“决议决定”、“人事任免”、“建议办理”、“代表风采”、“人大信箱”和“乡镇人大”等多个栏目组成,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不但可以通过网站了解人大工作动态,还能够在网上直接提出有关问题或建议。市人大机关明确了有关人员对网站内容进行及时维护和更新,并通过网站进一步扩大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及时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李志浩)

  何鲁丽副委员长深入胡埭考察

  7月15日上午9点,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在省、市领导陪同下,考察了胡埭镇党校和该镇的减震器有限公司,还详细询问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问题。当看到胡埭镇党校“劳动力技能培训班”的100余名学员都在专心听讲时,表示十分满意。对农民收入、农民就业率等问题,何鲁丽问得十分仔细。镇党委、人大、政府领导陪同考察。□
(许振华)

  锡山区东亭镇召开区人大代表履职情况交流会

  为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的自觉性,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锡山区东亭镇区人大代表于5月19日召开履职情况交流会。会上,陈元红、潘福兴等4名代表作了履职情况交流发言。通过这次交流,小组全体代表受到了深刻的启发和教育,纷纷表示要象他们一样,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树立代表的良好形象,在推进三个文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中作出新的贡献。□ (福培 木易)
    
  夏港镇人大举办普法集市

  今年是“四五”普法的最后一年。江阴市夏港镇人大认真督促政府加大普法教育力度,提高法制教育实效。6月8日,由镇人大牵头,该镇在宏惠路上举办了大型普法集市。在普法集市上,20多个村和有关部门共制作125块法制宣传图板,涉及工会、劳动保障、计生、土地等法律知识。在近400米的精美宣传版面前,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许多群众边看边记,还积极参与现场的法律知识问答,寓教于乐,有效地提高了自身的法律素质。夏港镇涉法部门还在现场摆摊设点,向群众散发法律知识读物和宣传资料3000多份,并现场接受群众有关涉法咨询,仅半天时间就解答法律难题120多个,受到了群众的大力欢迎。从9日起,该镇还在各村、中小学进行法律宣传图板巡回展览,进一步提高群众学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徐剑锋)

  申港镇人大制定《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的规定》

  最近,申港镇人大针对本届代表任期长、任务重的现实情况,为增强代表职务意识,严肃代表活动纪律,确保人大各项活动的有序、有效进行,讨论制订并通过了《关于镇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的规定》。《规定》分别对代表学习和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认真执行职务,准时出席代表大会和代表活动;自觉与选区选民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接受选民监督,主动向选区选民汇报履行职责情况;以及代表因健康原因或不具有执行代表职务能力可主动提出请辞等六个方面作了具体规定。《规定》的出台,得到了代表们的充分理解和肯定,大家认为《规定》制订出台一是进一步强化了代表的职务属性,二是进一步明确了代表的工作职责和要求,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基层人大的制度建设。□(申港镇人大)

  太华镇人大慰问一线公安干警

  8月12日上午,太华镇人大主席陈洪生和部分市、镇人大代表一行前往太华交通卡口、张渚交警中队、太华派出所走访慰问一线公安干警,向高温期间坚守各个岗位的广大公安干警表示问候,并送上慰问品。
  对公安干警不分昼夜辛勤值守,热情服务群众,加强外来人口管理,练就过硬本领,从快、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保一方平安作出的显著成绩,特别是在这次抗台抢险中广大公安干警奋不顾身跳入水中营救群众、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表示感谢。并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发扬公安干警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加强岗位练兵,为建设平安太华、保障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路上,人大代表受到了广大干警的热烈欢迎。大家表示要坚守岗位,不负人民的重托,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奋发有为的姿态战斗在各自岗位上,为保障太华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张德新)

  祝塘镇人大代表落实联系群众制度

  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祝塘镇积极落实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通过镇人大代表深入群众倾听呼声,向政府建言献策。
祝塘镇现有镇人大代表89名,每位代表以1至2户农户或企业职工作为固定联系对象,并通过联系户深入了解广大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了解掌握农民、职工想什么,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同时,积极宣传镇党委、政府的有关政策、经济发展情况,另外,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以建议或调研报告的形式向政府反映社会经济及人民生活情况,帮助群众增加收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水平。□(徐向东)

  南长区人大常委会规范街道人大工委台帐

  为使新组建的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尽快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南长区人大常委会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于4月19日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了迎龙桥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台帐。该街道人大工委建立了“街道人大工委会议记录”、“街道人大组织网络”、“代表向选民述职情况”、“代表小组活动情况”、“代表联系选民情况”、“代表履职情况”等台帐,并采取了统一规格,装订成册,及时登记,专人管理的办法,使街道人大工委工作一目了然。□(胡寿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