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4期

政府要把主要精力和财力集中到公共服务上来等11则

政府要把主要精力和财力集中到公共服务上来等11则

时间:2005-11-04 10: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著名经济学家高尚全指出
  政府改革是改革的中心环节
  政府要把主要精力和财力集中到公共服务上来

  据《光明日报》10月14日报道,著名的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阐述“十一五”时期的改革和发展。
  高尚全认为,“十一五”时期应把政府转型作为改革的中心和重点来抓,使政府职能转变为公共服务型政府、法制政府,进而真正成为优质公共产品的提供者、良好经济社会的创造者、广大人民权利的维护者。
  他说,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必须着力解决的一个主要问题是:人民群众全面快速增长的公共需求与公共产品供应严重不足。这是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在改革发展新阶段的突出反映。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为了适应和满足人们全面快速增长的公共需求,政府必须扩大和强化公共服务职能,把主要精力和财力集中到公共服务上来,为广大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让广大人民分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权威专家解读“十一五”经济增长目标
  放低增长速度强调结构调整

  据《中国证券报》10月12日报道,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提出,下一个五年我国经济的增长目标是:“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对此,国家发改委参与“十一五”规划起草的权威专家指出,这一增长目标的制定既符合我国的长远发展规划,又完全具备可行性。
  他说,2000年我国GDP总量为89404亿元。如果今年经济增长率最终为9.2%的话,按不变价计算的GDP总量比2000年已增长51%左右。这意味着,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平均每年的GDP增长率只要达到6%,就完全可以完成目标了。
  他提醒说,目前绝大多数学者认同我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在9%左右的观点,这说明6%的增长速率是轻而易举就可以达到的。因此,党中央制定这样的增长目标的意图在于继续放低经济增长速度,而强调将结构调整,提高质量和效率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来。

  机关的大门

  如今这大一点儿的机关都要设一个把守大门的。地市以上的人民政府大院,大多是武警把守,县市一级的大门一般是保安人员把守,乡镇一级也都有个看门的老头儿。
  防谁呢?当然不是防好人,是防“闲散人员”,可这真正“闲散人员”你在大门口设防就防得住吗?以笔者所在的市政府为例,从正门进去别说是闲散人员,就是有头有脸的人进去也难,要拿身份证、工作证登记,写清去哪个部门,会见何许人也。可是真正想当梁上君子的,还真不用时迁的本事,就能大得其手。
  在美国、欧洲许多国家的市政大楼是完全开放的,闲散人员就是内急了也可以进去方便,放学回家的孩子们走累了,可以到大厅里享受一下空调的冷气,外地游客不用买票也可以进去参观,可从未听说过人家丢什么东西。
我们的机关也有学人家那样尝试的,可是谁知里边官员气愤得不得了:“这和菜市场有什么区别,还有没有个机关样?”在我看来,我们机关真的成了老百姓心中的菜市场,那才是百姓自己的好机关了。(摘自10月14日《陕西工人报》作者阮直)

  印度竞争力增强的启示
  公平也是生产力

  《中国青年报》9月30日刊登岳建国的文章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05~200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与印度的差距比往年更加缩小。中国和印度分别排在第49位与第50位,中国下降了3个位次,印度则上升5位。文章认为,重公平是印度竞争力增强的关键所在。公平也是生产力。
  从产业设计上看,印度是从最不易与民间发生争利矛盾的地方入手,如闻名世界的以IT产业为龙头的高科技产业和服务业。这就避免了许多社会问题,如没有发生以超低价强买农民土地问题,野蛮拆迁问题,地方政府和开发商联手哄抬房价的问题等等。从资源及环保上看,那里的耕地、矿产等没有遭到过度开发,环境没有遭到严重污染,没听说过成千上万人为一个污染企业的盈利做出巨大牺牲的事件,不必为治理污染花费巨资。从发展潜力上看,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业、制造业目前落后于我们,但这已经引起印度政府的高度重视,相信秉承着公正原则,这些问题将会得到很好处理,并且不会在征地、拆迁等方面遇到大的阻力。

  北京市政府要求行政机关接受社会监督
  机关设专人看批评报道

  据《京华时报》10月9日报道,近日,北京市政府正式发文,要求全市国家行政机关进一步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要指定专人关注新闻媒体的报道,对主要新闻媒体的批评性报道,以及群众通过主要媒体反映的有关公共安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及政府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在2个工作日内向本部门负责同志报告,责成有关方面迅速调查、核实、处理,并将情况报市政府督察室。对处理不积极、不及时的要通报批评。

  吃水果宜在两餐之间

  据《上海法治报》10月14日报道,传统习惯认为,饭后吃水果是良好的饮食程序。但是近来研究发现,这一观点并不科学。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副教授段玛瑙指出,饭后吃的水果容易被先吃下的食物阻滞于胃中,出现胀气、便秘等症状,并且会影响食物的消化与吸收,给消化功能带来不良影响。另外正餐前吃水果也不适宜,这会影响人的正常食量,人体肠胃也不能完全吸收水果中的营养物质。
  最合理的吃水果时间应该在两餐之间,一般上午在9—10时,下午在3—4时。如果进餐时间不规律,尽量将吃水果时间掌握在饭前1小时与饭后2小时的时间段中。

  中国城市论坛提出新观点
  生活质量是检验城市价值的唯一标准

  第38期《领导决策信息》刊文说,城市价值是城市一切生产力要素、精神文化和物质水准的总和,城市价值不外乎城市实力、城市能力、城市活力、城市潜力、城市魅力这些有形的、无形的、已有的、潜在的城市具有的量和质。长期以来,GDP一直是衡量中国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随着各种社会问题的出现和生态环境恶化的加剧,GDP指标的缺陷越来越明显,它掩盖了社会生活的许多真实内涵,让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感到痛苦和无奈。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开始反思城市发展向何处去的问题,其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个动作,就是最近在北京举办的2005年中国城市论坛提出:生活质量是检验城市价值的唯一标准。这一观点的提出,颠覆了人们对城市发展的传统认识,是对中国城市发展盲区的一种纠偏,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城市和谐发展的全新理念。

  被扼杀的创造力

  一次,我旁听一堂地理公开课。老师把中国地图拿出来问学生,你们看中国地图像什么?有的同学说像公鸡,有的同学说像山羊。
这是我第一次听人说中国地图像山羊。也是第一次惊讶地发现,真的,中国地图更像一只有胡子的山羊而不是公鸡。我不由得多看了几眼那些说像山羊的同学。
  没想到那位地理老师再问那些说像山羊的同学:“你们再看看像什么?”同学们依然回答说像山羊。想必那位老师认为在他的公开课上竟然出现这种荒谬的答案是丢他的脸,他恶狠狠地再问:“你们再看看真的像山羊吗?”他把“再”字说得震天响。那些同学胆怯地说:“像公鸡。”老师提高嗓门再问全班一次:“中国地图像什么?”全班齐声回答:“像公鸡!”
  老师满意地笑了。(摘自《看世界》第10期作者张结海)

  蔬菜水果不能替代五谷杂粮
  营养专家:"饭量"越来越小不利健康

  据《扬子晚报》10月18日报道,江苏省粮食部门公布了城镇居民“饭量”下降过快的消息。该省城镇居民年人均口粮消费从1978年的443斤/人下降到去年的213斤/人,降幅为52%。营养专家指出,谷类比例的失衡将影响国民体质健康。
  江苏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李群说,有些人认为米饭没有太多营养,营养都在菜里,便随意将米饭减量。更有一些关注自己身材的女性干脆不吃主食,以蔬菜、水果代替,长期下去必然会导致膳食营养失衡,对健康极其不利。每人每天应吃谷类食物300—500克,其中粗杂粮占1/4-1/3,多种谷类掺着吃比单吃一种好。特别是以玉米或高粱为主要食物时,应当更重视搭配一些其他的谷类或豆类食物。

  荷兰推行“汽车共享”

  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汽车共享”公司的客户需要用车时,只要上网预订一辆停在附近的“共享汽车”就行了。通过上网,相关信息会经无线系统自动传输到所预订汽车的电脑接收器内,客户的个性化密码钥匙与密码也同时得到确认。届时,客户只要找到所订汽车,打开汽车泊位旁的密码箱,取得钥匙,就可轻松前往目的地,用完之后再将汽车停回指定地点即可。
  有统计显示,一辆充分发挥效用的“共享汽车”大约可以替代4-10辆私家车,相当于每位顾客人均减少30%-45%的驾驶公里数,节能效果非常可观。目前,“汽车共享”也已开始在瑞士和德国的许多大城市流行起来。(摘自《民情》杂志2005年第10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