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4期

给点掌声也无妨

给点掌声也无妨

时间:2005-11-04 10: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前不久,我们到宜兴丁山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心灵震撼很大,深深地感觉到“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这首诗的深刻内涵。自由是最宝贵的,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发展的条件”。没有自由就没有发展。同时我进一步感到,人是有很大可塑性的,4名罪犯,原来都是党和国家的干部,都受过高等教育,在物质的诱惑下,跌进了犯罪的泥潭,通过改造能忏悔和认识自己的罪过,这是“人性”的复苏,也是我国司法制度的成功。
  “警示”教育,丁山监狱和4个服刑人员是教育的主体,是镜子,我们全体党员是被教育的主体,在镜子面前,我们要以镜为鉴。
  但在服刑人员向我们报告情况前,有关人员宣布纪律,说“听众”在接受教育后不能鼓掌,我觉得有失“人情味”,有失常情,不合潮流,缺乏依据。
首先,服刑人员也是人,虽然我们是“社会人”,他们是犯人,但共属自然人。是自然人就应得到人权保障,况且江苏省监狱人权保障水平是最高的。据报道:江苏省监管场所连续三年半无服刑人员脱逃,无狱内重特大案件,教育改造质量保持全国领先水平,服刑人员改好率保持在95%以上,监狱人员保障水平有新的提高。
  服刑人员的人格同样应得到尊重。他们进步了,我们应该表示高兴、表示关怀、表示欢迎,他们也是我们的兄弟,就好似一个兄弟出了差错,出错的弟兄见面,向大哥大姐说出出错的原因、认错了、想家人,而作为兄长还是板着脸,这个兄长未免太狠心,太缺人情味也太势利,除非你是“特殊材料铸成的人”,我想“先进性”教育的目的,是不会要全体党员都成为这种材料的人的。
   据报告:过去服刑人员在进监前,要接受“老三句”:“你是什么人?”,“这是什么地方?”,“你是来干什么的?”。其意就是给人一个下马威,相对应的也是三句话:“我是罪犯”,“这是监狱”,“我来这里是接受改造”。
  但现在已有很大进步。北京潮白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赵汗存对服刑人员的第一句话是“服刑人员你们好,欢迎你们来到潮白监狱”一一行刑社会化、人性化和科学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回想服刑人员充满诚意的忏悔,充满痛苦的诉说,作为受教育的我们,内心震撼,面部却无表情,从人格角度讲我不如他。我想,从心底讲一句,面对服刑“弟兄”充满诚意的忏悔,给点掌声也无妨。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