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4期

进一步关注老龄事业

进一步关注老龄事业

时间:2005-11-04 10: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1983年,我市就成为人口老龄化城市,比全国提前了16年。截至2004年,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75.3万人,占总人口的17%,并以每年3.7%的速度快速递增,预测2010年将达93万人。同时高龄化态势明显,目前7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老年人总数的49%,人均预期寿命达77.95周岁。这一方面反映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生活健康水平迅速提高,另一方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十分严峻的挑战。近年来,无锡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组织动员社会力量,为老年人多办实事,成效明显。然而,由于人口老龄化来势较迅猛,我市老龄事业发展机制依然相对薄弱,使老龄事业与经济和社会发展不相称。主要表现在:
  齐抓共管、协调配合机制不够健全,统筹组织力度不够强。在实际工作中,民政部门作为主管和牵头部门感到十分吃力,“一家急,急一家”现象突出,有些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主动参与不够,缺少协调配合。如制定发展规划中,综合计划部门提前主动介入不够;退休职工管理进社区中,与社居委工作不衔接;各级退管会与老龄工作部门工作缺少关联等。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突出,退休职工进社区管理衔接不好。老年人由于体弱多病,医疗花费相对较高,负担较重,“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在老年人身上显得尤为突出。还有因医院与医保部门结算上的原因,往往老年病人尚未痊愈或病情稳定,但费用已达一定额度,就被要求“出院”。退休职工在进社区管理后,由于社居委工作“机关化”,下班后有事找不到人和相关工作未跟上,“有话无处说,有事无人帮”已成为普遍现象。
  社区老年综合服务设施建设进展不快,难以满足广大老年人的需求。老龄工作重点在社区,能否把集劳动保障、卫生医疗、护理照顾、文化娱乐等多功能综合性的社区老年服务设施建设好,是形成以“家庭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社会养老为补充”养老机制的关键所在。目前投入不足、进展不快,与老年人及其家庭所期盼、与实际需要之间差距较大;在农村以原敬老院为基础改扩建综合性养老服务设施同样不够普及。
  敬老、养老、助老思想道德教育不够。在一些家庭中,对后代重视程度远胜于对老辈人的赡养关爱,有的成年子女在经济上也要依赖老年父母,遇后代教育、婚嫁以至买房等,都要老年人承担“责任、义务”,形成所谓“啃老族”。子女住新房老人住旧房现象突出,部分农村老人生活状况不容乐观。在社会生活中,尊老爱老助老风气不浓厚。
  对老年人优待政策覆盖面不足。与苏州等其他城市比较,我市优待办法虽有领先之处,但也有明显落后的方面。如大多数城市实行全市统一优待办法,而我市则“各管各”,市区与江阴、宜兴市不相同,互不关联;对来锡外地、外籍高龄老人不能给予同等待遇,尤其对进公园和旅游景点,苏州、南通、上海等城市均实行同一待遇,到我市则“行不通”,因而外地老人认为我市“小气”,影响城市形象;一些主要旅游景点,如三国城、水浒城、唐城和灵山大佛等景区,依照江苏省法规规定,凡老年人进入均应享受半价优待,但目前我市没有完全执行。另外,我市公园对老年人优待还设有时间(上午10时前)和园区(“园中园”不优待)等限制。
  发展老龄事业是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为此,我市应增强紧迫感,着眼长远、抓紧当前,以党的方针政策为指导,以法律法规为规范,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重点问题。
  一要统一认识,形成合力。各级政府要加强对老龄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支持民政部门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组织劳动社会保障、卫生、园林、交通、文化、体育、司法等部门和工、青、妇团体,履行好职责,健全老年工作机构和人员,增强退管会与老年工作部门的配合,形成更强的工作合力。
  二要重视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和医疗与社保政策调节问题。医保制度要切实体现法治要求,积极缓解老年人“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一方面医院要为老年病人着想,有效降低门诊和住院的费用;另一方面,社保部门要考虑老年人治疗的实际需要,调整相关规定,使老年人不致因费用问题而被迫中断治疗,频繁进出医院。要落实70岁以上老年人在市(县)区级医院免挂号和诊疗费问题,对60至69周岁老年人免收挂号费。
  三要重视解决乘车难问题。公交管理部门和企业要为老年人办实事,提高服务质量,公交车上要设置专座和相关文字语音提示,车辆启动、行进、停止都要平稳。IC老龄卡要能乘坐全部线路公交车。要向省内外许多城市(常州、泰州、徐州、淮安、哈尔滨、西安等)学习,并为全市实行统一优待政策(江阴、宜兴市已实行)提供条件,对70岁以上高龄老人实行免费乘车。
  四要进一步开放公园、文体设施和景点。对70周岁以下的老年人免费进入的公园,要扩大到梅园和鼋头渚公园,并取消时间限制。三国城、水浒城、唐城和灵山大佛等景区,老年人进入收费的纪念馆、美术馆、博物馆、展览馆和体育健身等文体场所都要依法实行半价优惠,对高龄老人免费优待。
  五要重视解决农村老年人生活困难问题。进一步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把关心农村老年人生活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增加对农村生活确实困难的老年人的补贴补助,特别要关心因病致贫的老年人。在镇村普及建设以敬老院为基础的综合性养老服务设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新型医疗合作制度,不断提高保障水平。
  六要重视解决社区老年事业发展问题。社区养老综合性设施能提供方便价廉质优的服务,是对家庭养老的有力支持。应把它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主要项目,列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指标体系,统筹指导,落实资金,加快建设,重点建好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站,发展社区病床和家庭病床以及服务呼叫系统,使老年人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
  七要落实优待百岁老人政策,推动全社会形成敬老养老新风尚。对高龄特别是百岁老人要特别关心,积极落实生活医疗政策,使他们欢度晚年,以体现社会对老年人的关怀,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各级政府及部门、社区和村委要大力表彰敬老养老先进典型。要鼓励、支持中小学生和青年做助老义工和志愿者,使敬老助老蔚然成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