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4期

他为百姓谋利益——记江阴市人大代表胡树良

他为百姓谋利益——记江阴市人大代表胡树良

时间:2005-11-04 10: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个地区只有经济发展了,老百姓才能得到实惠,只有群众都安居乐业了,才能真正构建和谐社会。”江阴市人大代表、澄江镇花园街道党委书记胡树良深有感触地说。
  1998年4月,胡树良出任花园街道党委书记。当时花园街道刚与秦泾村合并,而作为“城中村”的秦泾村,土地已基本被征用。胡树良认为:在经济体制、农业产业结构、人员性质、生活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同时,如果农村集体经济不发展不壮大,农民生活水平没有改善,我们的基层党组织也就没有号召力和凝聚力。他要求街道党委班子高度统一思想,抓住农村城市化后的三产发展机遇,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切实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为此,胡树良先后对12个集体性质的企业进行了改制,相应成立了一批由生产队入股,适应城市经济发展的三产产业;及时投入运行街道综合大楼,搞活沿街门店租赁,实现引进外资零的突破,步入了以市场为主导的良性经济循环。2004年,花园街道有效收入超过了200万元,集体资产总额已突破3000万元,为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让老百姓得到实惠。2002年12月,胡树良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2003—2008年为民办好10件实事,主要是:原秦泾村的老年人除享受国家的养老保险外,每人每年发500元生活费;村老年人、妇女每3年体检1次,村民享受村合作医疗和农村大病医疗保险;村独生子女享受每年400元的奖励和9年制义务教育学费报销;村民丧葬补贴2500元;村特困户由村、队二级负担,每户每年补贴3000元。随着街道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村民的生活标准也在逐年提高。2004年,全村老年人每年的生活费提高到1000元,独生子女奖励金增加到500元。仅2004年,街道就此“10件实事”支出近80万元。2005年1月,全村339名老年人又喜领“福利证”,年内将享受到600—1200元不等的生活费。胡树良将为民办实事工程分解落实到各个党委成员、各个社区,并将此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3年中,街道下属的5个社区借助共建、驻区单位的力量,修补道路、疏通下水管道、粉刷公共楼道、检修信报箱等,累计投入资金170多万元,做好社区服务工作。多年来,花园街道无一例集体上访事件,并在上年度的澄江镇总结表彰大会上,荣获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第一名、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综合考核第一名、社会稳定先进单位。
  集体资产的监督管理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胡树良带领街道党委积极调研,不断探索“城中村”集体资产管理的新路子。今年4月7日,胡树良在全市街道率先组织成立民主监督委员会,健全内部管理和民主理财机制,实行重大项目民主监督决策制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决权。在秦泾村村民较为集中的大桥一村,设立村务公示栏,把村级财务公开作为公示的重点,定期向群众公开账目,公布集体经济收支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作为江阴市人大代表,胡树良密切联系所在选区的选民,深入社区,深入群众,了解民意,反映民情,积极为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鼓与呼。当选江阴市人大代表三年来,他领衔或参与提出了10多件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意见,比如“关于加强城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建议”、“关于尽快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关于及时完善路灯设施的建议”、“关于加快落实城中村土地留剩事宜的建议”、“关于全面改造城区行政村自来水管网的建议”、“关于解决特困精神病人医疗费用的建议”,都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落实,为构建更加和谐的人居环境,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