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4期

富民强村的领路人——记江阴市人大代表黄永庆

富民强村的领路人——记江阴市人大代表黄永庆

时间:2005-11-04 10: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黄永庆,作为江阴市东青焊接材料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本该有着富裕悠闲的生活,事业也小有成就。但自从2000年担任南楼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尤其是2001年当选为江阴市人大代表以后,他的人生追求有了巨大的转变。多年来,凭着对党的事业的挚爱和一颗拳拳为民之心,黄永庆义无反顾地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勤俭持家,克服困难,踏上了致富之路。  
  2002年行政村区划实施调整,南楼村与悟空村合并,黄永庆担任合并后的悟空村党支部书记。原先的悟空村是个经济薄弱村,经济总量小,村级收入低,因此,两村合并后,各项工作百废待兴。面对这样的局面,时年39岁的黄永庆没有怨言,更没有退缩。他先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村财务问题进行整顿和清理,并有言在先:村领导班子成员,绝不允许乱花集体一分钱。他还对村干部“约法三章”:职务不高心要正,本事不大德要优,收入不丰人要勤。通过这个举措,有效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也赢得了群众的一致信任。同时,黄永庆从提高村级收入着手,四处奔波开展招商引资,努力发展村级经济。自他上任后全村已经引进企业12个,消化本村劳动力350人。2004年全村工业开票销售首次突破亿元大关,经济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好势头。
  黄永庆先富不忘村民乡邻,每年都从自己的企业拿出10多万元,无偿奉献给村里,大力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和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村里引入自来水,他个人捐款5万元,村里菜场、篮球场建设他也出资大力支持。面对一些贫困家庭他更是倍加关心,慷慨解囊大力相助。村民李某身患淋巴疾病而且妻子遭遇车祸不幸去世,黄永庆知道后立即送去5000元,帮助渡过难关;对村里的贫困学生,也热心出资,雪中送炭……
  黄永庆深深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送钱送物不如送服务、送政策,想方设法为村民发家致富创造条件。他在村民大会上提出,要打破传统模式,认真做好土地调整、道路交通、自来水和有线电视入户等工作,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在黄永庆的带领下,如今的悟空村经济发展势头喜人,村级收入不断增加,各项事业齐头并进,群众安居乐业。
  展望未来,黄永庆满怀信心:以“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建一方文明、保一方平安”为目标,努力取得“三个文明”建设新成果,为村民带来更多的实惠,创造更多的福利。□            (张新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