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4期

忙人邹亚珠

忙人邹亚珠

时间:2005-11-04 10: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邹亚珠,一个普通的居委会妇女主任,自2001年当上锡山区一届人大代表以来,她琐碎而忙碌的工作中又多出了一份新的责任,变得更忙了。但邹亚珠倒是乐在其中,忙得不亦乐乎。
忙着架起选民与政府联系的桥梁
  担任锡山区东亭镇东街居委会妇女主任职务的邹亚珠,抓住与群众接触的一切机会,了解民情,宣传政策,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有时工作太忙,她就利用上下班途中与选民聊天的机会,倾听他们的愿望,了解他们最关心的事,做好政府和选民紧密联系的桥梁。因东亭城区河道整治,东街居民附近的坟地需要搬迁,在农村“死者为大”的观念根深蒂固,而要动员居民迁坟是件棘手的事情。她多次深入基层,一方面向他们宣传有关政策,分析其中的利害,描绘河道整治对改善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好处,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听取群众的想法,协调帮助他们解决搬迁中存在的实际困难。42个坟主,一家一户跑下来,累得邹亚珠差点趴下。但她并没有泄气,仍积极四处奔走,多方协调。在她持之以恒的努力下,终于在半个月之内使迁坟工作顺利完成。就这样,她在选民和政府之间架起了一座信赖之桥。和选民接触多了,东街居委会的很多居民,碰到什么问题,遇到什么困难,有什么想法,都会找她这位人大代表来反映,邹亚珠就更加不得闲了。
  忙着倾听百姓心声积极提出建议
  群众向邹亚珠反映问题,是对她的信任;关心和了解群众的意愿,是她应有的责任。所以,她对群众反映的点点滴滴都很上心,哪怕是群众无意间向她发牢骚,她都会把它看作是一种问题的反映,细细品味其中合理的成分,义不容辞地帮他们呼吁奔走。有一次,她走访一家已经倒闭的区属企业,一些职工向她抱怨现在医院药价高,检查费高,床位费高,而他们又没有办理职工大病医疗保险,一些年老的职工生病后也不敢上医院诊治。很快,邹亚珠就在人代会上提出“提高锡山区破产企业职工的医疗保障水平”的建议。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当这些职工领到职工大病医疗保险卡时都露出了舒心的笑容。还有一次,居民像往常一样与她聊天,向她反映东亭港河道发臭,尤其在夏天,住在河边的居民连窗户都不敢开。为改善城镇居民的居住环境,她又提出了“尽快实施挖泥清淤工程”的建议,得到了落实。就这样,一条条普通而实在的建议从邹亚珠手中提出,一个个实际问题得到政府的重视并进而解决,邹亚珠内心感到无比欣慰。
  忙着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东街居委会人口多,范围广,工作量比较大。由于邹亚珠热情爽快,经常与群众接触,乐于帮助群众,因此除了日常繁重的本职工作,她还要处理各种群众之间的矛盾,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邹亚珠常常走街穿巷到群众中去,关心贫困户的生活状况,了解一些群众需要她向政府呼吁的事情。居委里有三户贫困独生子女家庭,生活拮据,眼看着孩子就要辍学,她多方奔走,积极为他们争取了养老保险费和各项扶助经费。居民小区中小夫妻吵架闹离婚,她又去当“和事佬”。渐渐地,群众有了矛盾困难,头一个就想到去找邹亚珠。对她而言常常下班也像是上班。有次,她刚下班回家,还没来得及吃晚饭,又被源泉新村两个闹矛盾的门卫给找去了。尽管有时她也会遇上一些蛮不讲理的人、恶言恶语或者不领情的人,但不管多么繁琐,多么累人,只要是事关群众邹亚珠都是义不容辞地去做,哪怕磨破嘴皮跑断腿,也从未见她退缩过。
  用邹亚珠的话说,自打当选为一名区人大代表起,她就意识到人大代表是一个有重要责任的职务。在具体工作中,她总是以多投入一些时间、多倾注一些情感、多增加一些思考和勇气这“三个多”要求自己,让自己不辜负群众的信任。闲暇时,她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学习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己参政督政的能力。以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你说邹亚珠哪有不忙的道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