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64期

尽心履职 尽责勤政 尽力为民

尽心履职 尽责勤政 尽力为民

时间:2005-11-04 10: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当人大代表已有8年。8年来不论是工作职能的转换,还是职务的变迁,我都始终奉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把代表的荣誉和责任紧密联系起来,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的同时,尽心执行代表职务,尽责操守政府事务,尽力为民多办实事好事,赢得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尽心履行职责
  要当好代表,就必须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做好代表应做的各项工作。在履行代表职责中,我坚持做好几下三点:一是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代表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各项活动中,涉及政治、经济、法律法规等各个方面,知识面很广。因此,我除了积极参加集体组织学习之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特别是对代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系统的学习,为履行代表职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是妥善处理好工作矛盾,积极参加代表活动。无论是当村支部书记、还是任企业厂长、土管所所长期间,由于工作和时间上的矛盾,往往会影响代表活动,但我始终坚持把代表活动放在各项工作首位。区、镇人大组织的代表活动我基本做到一次不缺。去年春天,因工作需要,须赴新疆洽谈业务,但区人代会召开在即,我毅然推迟了赴疆计划,虽然业务受到了影响,但我无怨无悔。三是适应工作职能转换,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我根据不同的选区选民和行政村、机关部门的工作职能范围,建立定期和不定期的选民联系制度,经常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8年来,我先后向区、镇两级政府提出有关电力供应及收费、土地复垦综合利用等6条建议,都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和办理,其中土地整理综合利用的信息,被高度重视,申报国家级项目。全区3万亩土地整理项目,争取国家土地整理资金4500万元,可净增土地3000亩,得到了政府部门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本人被锡山区人大评为代表活动积极分子。所在土管所连续被评为无锡市“土地资源管理先进集体”和“投资环境先进集体”。
  努力勤政为民
  土管所是政府的行政职能部门,也是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具体办理部门,工作水平和效能的高低对密切党和群众、政府与人民之间的联系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我作为人大代表和土管所长,既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又是政府部门的办事者,承担着双重角色。前几年,由于集镇经营性用地开发利用工作不完善,房产开发公司立项规划、土地审批未予办理,老百姓购房后无法办理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对此,群体上访和来信不断,给政府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我们主动会同有关部门,着力解决历史性遗留问题,开展对历史性乱开发经营用地进行全面的清理,在对15家房产开发公司、100多亩经营性土地和1000多户户主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向镇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和提出处理意见,在争取领导和上级部门支持的基础上,采取登记、办证实行费用减免和契税、出让金减免等办法,为政府减少支出600多万元,同时为老百姓办理“两证”敞开了绿色通道。目前,此项工作已在加紧办理之中,争取早日办结,从而彻底解决历史性遗留问题,化解老百姓与政府之间的矛盾,真正达到政府和百姓得到“双赢”的效果。
  尽力为民办事
  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我注意倾听群众对社会生活的反映,并以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为己任,尽可能为群众多做实事好事。1994年刚任村支部书记时,村的债务达1500多万元,为了尽快帮助村摆脱困境,我与班子成员一起带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努力增加经济收入,任职6年期间,先后拿出近500万元用于偿还集体贷款和村级费用开支,同时,通过各项增收减支措施的落实,到2000年底,使村级经济走上了扭亏为盈的良性发展轨道。为了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造福百姓,我主动为村创建省五星级老年活动室捐资10万元。平时对村特困户、危房改造等社会救助工作,我都十分关心并亲自带头,个人每年捐款资助平均不少于4000元。老年社员范彩金家子女双亡,生活困难,我就发动正、副职干部和社会捐款,把3万多元捐款亲自送到她家,深受其家庭和社会的赞誉。当我得知内地一些贫困学生上学困难时,就通过所在学校,主动与安徽省利辛县胡集镇郭圩小学的马慧同学挂钩联系,帮助她交纳所有学杂费和给予适当生活资助(每年600—800元)。今年马慧同学小学毕业了,我将继续支持她升学就读、完成学业,使她成为国家建设的有用人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