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5期

鱼类遗传育种专家 夏德全

鱼类遗传育种专家 夏德全

时间:2006-01-08 10:5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夏德全,男,1938年12月出生于上海市,在无锡工作。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2005年9月8日因病逝世,终年67岁。
  夏德全1963年7月毕业于南京大学生物系人体及动物生理专业,同年分配到长江水产研究所工作。1981年5月至1983年5月公费留学,在美国伊利诺斯大学遗传系从事酶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1983年5月至2005年9月在中国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无锡)工作,1992年晋升为研究员,1993年被聘为研究生导师。1991年被授予农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夏德全长期从事鱼类遗传育种和生物技术研究,是该学科带头人,曾先后主持国家“863”、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农业部重点攻关等20多项重大课题,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农业部科技进步奖7项。他勇于探索,积极实践,将现代生物技术引入鱼类育种研究,开创和发展了我国鱼类同工酶研究,为我国鱼类遗传育种研究开辟了新途径。他注重科研与渔业生产相结合,通过生物技术与常规育种相结合,开创了我国奥尼罗非鱼的养殖,在全国30多个省市推广,经济效益达100多亿元,1997年获首届中华农业科教奖,2003年获“何梁何利基金与技术进步奖”。
  夏德全热心教育事业,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30余名,发表合著3本、论文50多篇,多次应邀去国外讲学和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为加速发展祖国水产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