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5期

专心种好人大“责任田”——发生在无锡市乡镇人大的几个小故事

专心种好人大“责任田”——发生在无锡市乡镇人大的几个小故事

时间:2006-01-08 10:5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这里讲的都是真人真事。正是由于这些勤奋耕耘在人大“责任田”上的真人真事,才使无锡乡村的农民感悟了什么叫人大,也使乡镇人大感悟到怎样才能贴切地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是当“棋手”还是当“棋子”?
  宜兴市高塍镇人大主席周建良、江阴市璜土镇人大主席杭荣明等,原来都是所在镇政府的老领导,他们资格老、经验足、人缘好。镇党委指派他们分管规划、城建,负责工业园区的建设,担任拆迁工程、绿化工程的队长等。而他们则凭着对党的事业、对农村工作一腔矢志不渝的热情,努力工作,任务完成得很出色。但也有一些人因此提出非议,有的说是“种了政府的地,荒了人大的‘田’”,有的说“手伸得太长了”。人大究竟“是当党委、政府处理矛盾、解决困难的‘棋子’,还是做依法履职、代表人民当家作主的‘棋手’”?这个问题引起周建良、杭荣明主席的深深思考。
  “棋子”现象在无锡市并不是个别的。这些年,无锡市农村经济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许多镇党委、政府一头扛着加快发展、强镇富民的任务,一头扛着调解矛盾、稳定社会的责任,压力重、人手紧,于是急乎乎地把乡镇人大主席推到了经济和社会工作的第一线。人大工作受到了影响。“棋子”现象,引起无锡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的关注,他们先后召开乡镇人大工作经验交流会、乡镇人大主席工作研讨会进行思想引导。主席们说,如果我们把人大的本职工作放置一边,而把主要精力集中在一二件指定的事情上,这不利于民主法制建设和农村政权建设。有些主席说:“棋手”与“棋子”,这一字之差,反映了我们人大是不是务正业的问题,反映了我们人大干部是向人民负责还是向行政负责的问题。
  “我们不能种了政府的地,荒了人大的田”。现在,许多乡镇人大主席,已经转变工作重心,从满足于做好一时一事的行政“差使”,转变到关心大局、专心人大的四个“着力”上:
  着力于全局问题的调查研究。周建良主席从镇工业集中区的繁琐事务中解脱出来,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就该区的发展规模、产业结构、融资机制等重大问题进行调研,向党委提出决策建议。霞客镇人大围绕拆迁安置、征地补偿、农业生态园区建设、行政村调整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调查研究,人大所提建议引起党委的高度重视,大多数已被采纳。滨湖镇人大两年多时间先后就失地农民社保、拆迁就业安置、建筑市场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10多个问题进行调研,其报告成为党委、政府进行决策的重要依据。
  着力于代表活动的组织。主席们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到正常代表活动制度、提高代表活动成效上。无锡市59个乡镇,大部分代表小组活动都能做到:“活动有主题,听看议一体;书面提建议,效果严督查”。华士镇人大在代表中深入开展了“学习华西勇创新,人大代表怎么办”的大讨论,80多名镇人大代表联系华西村的创业、创新精神,对全镇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提出20多条建议,为该镇2005年跨上销售收入300亿元的平台出了一份力。
  着力于执法的检查。对于一些事关农村社计民生的法律、法规,如土地管理法、环境保护法、计划生育条例、食品卫生法,主席们通过“抓头头、头头抓”、“反复抓、抓反复”的方式加强执法监督,使法律、法规一步步在村间田头落实下来。
  着力于对政府工作的监督。许多主席从怕说监督、怕伤和气的心理阴影中走了出来,对政府的决策是不是对、人代会的决议是不是办、代表的建议是不是重视、“七所八站”工作是不是亲民廉政等问题,组织人大代表进行检查评议,对乡镇干部进行述职评议。
  从“棋子”到“棋手”,从“着手”行政工作到 “着力”人大工作,现在,无锡市乡镇人大主席的全局观念增强了,敬业精神发扬了,人大工作越干越觉得有奔头。那些原本把主席当“棋子”使的书记、镇长们,也感到了“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保障了农村政通人和。”
  脏张渚变成了“金”张渚
  宜兴市张渚镇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处,群山连绵,山清水秀,物产富饶,享有“金张渚”的美誉。但20多年来,由于受“靠山吃山”传统观念的影响,该镇与开山取石的相关企业遍地开花,每年开采矿山石料3000多万吨、石子2000多万吨、石灰500多万吨,等于3年就要“吃”掉一座山。对大自然的过度索取,直接导致该镇生态环境的严重恶化:“炮声隆隆,烟尘蒙蒙,山岭秃秃,河水臭臭”。严重的烟尘污染,使得“群众掩鼻行路,家家门窗紧闭”。“金”张渚成了脏张渚,人居环境、投资环境遭到毁坏。必须从严整治环境!对此,人民群众反响强烈,人大代表要求迫切。
  面对如此凸现的矛盾,张渚镇人大主席团认为,城镇总体规划、环境和资源保护、人民群众生存条件等问题,是法律规定由人大来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人大责无旁贷,应该有所作为。他们在镇党委的支持下,近几年基本上每年增开一次人代会,进行专题审议,先后就城镇总体规划、治理环境污染、整顿建材生产等问题作出了决定。为了解决采矿生产的混乱局面,镇人大组织代表,分头深入到城建、城管、环保、工商、企管、建材行业管理中心等部门调查,深入到有关厂矿、企业摸底,深入到农村、居委、学校听取意见。人大主席团在综合代表意见、吸收社会各方面建议的基础上,向镇党委写出了“严格加强环境保护,严肃整顿建材生产”的调查报告,并在增开的镇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作出了相应的决定,使整顿建材生产的工作具有了国家意志力和法律约束力。
  张渚镇政府根据人代会的决定,从2001年开始,先后出台了5个专项治理文件,每年集中力量打一二个整治战役。到目前为止,已关停采石宕口118只,拆除轧石机151台、石灰窑134只、沿河码头343个,还对1200辆建材运输车辆全面进行检查整顿。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5年的不懈努力,张渚镇已建设成为江苏省卫生镇和新型示范镇,“青山绿水,蓝天白云,鸟语花香,商贾云集”的“金”张渚又呈现在世人面前。
  象张渚镇人大这样,通过人代会行使决定权,来推动解决群众急盼、社会急需、发展急待的重大事项的例子,在无锡市是很多的。新区硕放镇是毗邻无锡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一个镇。该镇人大代表依据本镇独特的区位优势,先后提出“关于加快东片开发,全面提高经济发展水平的议案”和“关于招商引资设置门槛,筛选项目,提高质量的议案”。议案及其决议的实施,使该镇工业园区建设走出了一条引资高、发展快、效益好的路子。现在每亩产出已达到150万元,园区的年销售达到50亿元,该镇经济也跨入了百亿强镇的行列。宜兴市丁蜀镇是我国著名的陶都。上百座烧制陶瓷制品的窑炉产生的污染,把整个镇区染成了灰白色。七八年来,该镇人大一着不让地抓环保,人代会几次专题审议治污问题并作出决定。现在的丁蜀镇,蓝蓝的天,青青的瓦,绿绿的树,喜洋洋的脸——积重难返的烟尘污染已成为了历史。
            一篮毛豆荚
  2003年深秋的一个早上。江阴市璜土镇人大主席杭荣明跨出家门正要上班,只见一个50多岁的妇女拎着一篮毛豆荚站在门口。“哟,杭主席啊,我总算找到你了!”那位妇女一见杭荣明,热切地说。杭荣明一下愣了:“你是谁呀?找我有什么事吗?”“我是贯巷村的,就是你今年春上帮我解决了宅基地。现在我新楼房已盖好,儿子也定亲了。今天一早我摘了些新鲜毛豆来谢谢你。”
  贯巷村的这位农村妇女,丈夫多年前得病去世,与儿子相依为命。家境 贫困,住着破旧低矮的房子。儿子都29岁了,可谈了几个对象,都因房子问题告吹。老妈妈急呀。想翻建新房,但宅基地拖了一年多还批不下来。她到政府、村委跑了多少趟都无济于事。万般无奈,她找到镇人大,向杭主席诉说。杭主席听罢,打了几个电话了解情况,觉得她的宅基地应该解决。第二天,他约了政府、村委的几个干部到现场办公,落实了她的宅基地。就是这样,近3年,杭荣明和镇人大的同志,凭着一颗爱民之心,先后接待50批(次)的来信来访,督促解决了31件群众反映的急事难事。“遇到难办的事找人大,遇到办不成事跑人大”,这句话在璜土镇群众中广为流传。
  采访中,当我们赞叹杭主席的人民心、百姓情时,他诚挚地说:人大与人民不是官与民的关系,而是鱼水关系、血肉关系。人大要在解决群众困难中体现为民之责,在化解社会热点问题中体现国家权威。前一段时间,该镇的工业集中区在大建设、大拆迁过程中,遇到许多被征地农民不肯签约的矛盾。杭荣明深入田间村头调查,发现问题的关键是要解决好839户被征地农民的生活出路。他向镇党委递上了“关注失地农民,实施五大工程”的调查报告。“五大工程”启动后,已吸纳1000多名失地劳力,其余的失地农民全部进入社会保险体系。
  “发展是富民强镇的康庄大道,是亲民爱民为民的根本举措”。杭主席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02年他发动人大主席团成员、镇人大代表围绕“怎样发展璜土的特色经济,走富民强镇之路”的问题,进行多层次的调查。3个月后,他集中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向党委、政府提出了“发展优势,创造特色,建设万亩农业生态示范园”的调查报告和建议方案。三年来,镇政府在农业生态园共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建成了5000多亩的葡萄园、优质梨园、特色菜园,安置了近千名劳力,还使300多户农民成了种植专业户,户年纯收入最少的5万元,最多的达60多万元。
  亲民亲出了新道道
  乡镇人大处于农村的最基层,离人民群众最近,对人民群众最亲。“亲民”,是无锡市乡镇人大的工作特色。许多乡镇人大在亲民中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工作效能。
  申港镇是亚洲包装中心研发、生产的所在地,外来职工很多,其住宿是个老大难问题,人大主席汤忠鹤急民工之所急,通过调查,建议用250万元慈善基金建设外来职工宿舍。现在外来职工只要付很低的租金,就可以入住宽敞明亮的宿舍。今年水稻病虫害严重,农民焦急万分,滨湖镇人大主席王仲良走村访户了解灾情,要求政府在组织灭虫的同时,给予农民一定的资金支持。青阳镇人大主席张士正在调研中发现,不少企业主由于不积极执行劳动法规,侵犯职工权益,造成职工与企业主之间难以沟通、关系紧张的局面。张主席随即召开主席团会议,部署代表视察检查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并督促政府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人大主席们在工作中认识到,现在钱袋子鼓起来的农民,非常关注自己的民主渠道和政治权益,人大的“亲民”应该适应农民的民主诉求,为他们创建民主的新渠道、搭建民主的新平台。现在,无锡有一半多的乡镇人大,已经疏通了选民向人大反映意见的渠道,他们实行每季度一次代表小组活动、每个人大代表联系10至15个选民的制度。芳桥镇人大建立了主席团成员轮流接待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轮流接待选民的制度,同时规定,必须在3个月内将办理结果答复来访的代表和选民。宜城镇人大连续三年开展了诸如“环保月”、“执法监督月”、“代表爱民月”等8次“代表专题活动月”。他们根据本镇的实际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每次“代表专题活动月”确定一个主题,125名镇人大代表分8个小组围绕主题进行视察、调研,做到:检查一部法律的实施、提出一个高质量的建议、形成一篇调研报告、为选民办一件实事。镇人大将各方面意见汇总后,送达党委、政府,并要求政府作出整改报告。“代表专题活动月”,使人大代表的活动连成线、编成串、握成拳、抱成团,增强了人大的监督力度。据统计,人大代表在“代表专题活动月”提出的223条意见,已经有82%得到了落实。屺亭镇人大开通了“民情民意直通车”,将调查和接访中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及时整理成“专报”,送上级人大常委会和本镇主要领导,推动了问题的解决,疏解了民怨和社会矛盾。无锡市乡镇人大在亲民中创造的这些新的活动形式,密切了国家机关与群众的联系,扩大了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