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5期

论责任

论责任

时间:2006-01-08 10:5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责任,是人作为社会的人应有的价值观。有收获必有付出,有享受必有奉献,这是社会生活的法则。作为社会的人,不可能脱离责任而生存。
  责任重于泰山。讲责任,体现着生活的价值,映照着人生的意义。责尽心安,苦中孕乐,快乐和尽职如影相随,这是一种深刻而朴实的人生体验。敬业才能成就事业,尽责才能赢得尊严。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快乐便会在辛苦付出中不请自到,并使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变得高尚和光荣。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从容而不浮躁,充实而不空虚,真诚而不虚荣。只有勇敢地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人生才会充实,生活才有意义。
  和谐社会,人人共享;建设和谐,人人有责。责任是和谐社会的“生态链”,每个人都是这个“生态链”上的重要一环。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是建设责任社会的过程。“各自责则天清地宁,各相责则天翻地覆。”只有每一位公民都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才会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
  位高者责重;名赫者责大。责任意识是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责任意识也是执政意识,提高执政能力必须增强责任意识。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共产党员,都要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对待自己的工作,在岗位上、在责任中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勇于任事,敢于担当,不能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岗位不在状态;要各负其责,守土有责,不能敷衍塞责,逃避责任;要责权统一,尽职尽责,不能遇到权力往里揽,遇到责任往外推;要在岗一日,尽责一天,不能在位时不尽责,离任后乱指责。这样做了,才称得上是贯彻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手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个光辉的奋斗目标,也是一个艰辛的历史进程。实现这个目标,推进这一进程,就是全体公民在自己的岗位上忠实履行责任的奋斗过程。
让我们听从责任的召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