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5期

并不潇洒

并不潇洒

时间:2006-01-08 10:5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多年前,我还在县里工作的时候就有人问我,你在经济发达地区当官有什么感受?后来,我被调到欠发达地区工作,又有人问我,你在这两类不同地区担任主要领导,有什么不同的体验?问题虽然提得比较含蓄,但我知道其言外之意是,在发达地区当官比在欠发达地区当官要轻松自在得多,也风光潇洒得多。还有一些比较熟悉的人就不讲客套了,他们往往会直截了当地在我面前说:听说,发达地区的官好当,不少时候都是由下面推着上面跑的,上面即使不做什么,下面也照样干得很好。问这类问题和说这些话的人大多不熟悉发达地区的情形,他们并不了解在发达地区当官,既有“风光”、“潇洒”的一面,也有十分不易的一面。
  十多年前,我在一个当时闻名全国的经济发达县当县委书记。正因为这个县的名声大,作为该县的书记,也就沾了光。无论走到哪里,都被人待若上宾,到处有人拉着介绍经验,记者也追着采访。有一次我到北京办事,被中央的一个大机关知道了,硬是把我拉去给他们机关全体在职的和离退休的干部作了一场报告。我出席全国性的一些大型会议,也常常会被各大新闻媒体的记者们缠住了脱不开身。再有,经济发达地区实力雄厚,也有条件吸引和集聚众多的人才,财大气粗,人才济济,许多想办的事情大多能办得成,也很容易出彩。这可能就是一些人眼里的“风光”与“潇洒”。确实,这类“风光”与“潇洒”,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领导者们是很难“享受”得到的。记得后来我到欠发达地区工作以后,也曾多次带队赴外省学习、考察,所到之处,不仅人家没当回事,连我方随团人员自己也觉得底气不足,挺不起腰杆。外出开会,以往是别人推着、让着,要你先发言;到欠发达地区当头以后,自己也就自然而然地缩到了别人的后面。做起事来,也常常遇到人、财、物等各种条件的制约,远不如在发达地区那样顺当。因为有了比较,感触也就更为深切。同样一个人,在不同地区任职,就会有如此明显不同的境遇,这就清楚地表明以往自己所获得的种种“礼遇”,其实并不是冲着你个人来的;所谓的“风光”与“潇洒”,也大多是由其所在地区的名气和实力带来的。假若有人不懂得这个道理而洋洋自得、神气活现,除了暴露了自己的浅薄以外,还会让别人感觉很不舒服。
  但话又说回来,在发达地区当官、尤其是在出了名的地区当官,其实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样轻松自在,那里的官不是那么好当的。
  经济发达地区处在国内经济发展的前沿,经济国际化程度较高,与国内外的联系密切而广泛,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往往首先在这里反映出来,没有现成的路可走,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大多要靠各地区自己探索解决。所以,在发达地区当官,不仅要求领导者自身对新情况、新问题必需有很强的敏锐性和创新能力,而且还要有宽阔的视野、丰富的知识和高超的决策能力,要能够善于捕捉瞬息万变的机遇,及时应对,果断而又正确地决策。面对这样的工作要求,领导者即使才干非凡,也不可有丝毫懈怠。如果才具不足、且又有责任心的话,那就怎么也轻松不起来、潇洒不起来的了。
  发达地区的各级组织和企业的活力很强,能人也多,而且他们对外的交往十分广泛,获得的信息量大、见识广。因此,在这类地区当头如果没有一点真本领,不能比别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不能处处高人一筹,人们就不会信服你。人家最多说你这个人为人不错,但并不佩服。这样的官当着,恐怕连自己也会觉得没味道的。如果连人品、人缘再不行,那就更不用说了。
  左邻右舍、同类地区之间,虽然有经济上的联系和互补,但更多的却是相互间的激烈竞争,谁也不甘落后,谁都想超越对方。为此,大家都时刻紧紧地盯着对方,几乎每干一件事,每有一个动作,都会有人注视。发达地区之间的这种竞争,犹如优秀运动员之间的百米短跑比赛一样,只要稍不留神或是一着不慎,就会被动,而且一步被动可能步步被动。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领导者的神经始终是绷得紧紧的。
  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只要一个地方出了名,便会众人瞩目,各方关注。上级和上级机关的各个部门,都会十分密切地关注这一地区的一举一动,而且往往说好说坏、说东说西的都有,逼着你只能干得更好,而不能稍有一点差错。上级的过度关注,有时还会令人无所适从,左右为难,甚至十分难受。
对于新闻媒体和记者们的紧追不放,其实并非都是好事。即使他们大多出于好心,但好心也常常会帮倒忙。比如,赞扬的文章多了,有时会给地方工作和领导者自身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我就曾遇到过这样的事。有一年,新闻报道说,我县的经济总量已超过所在市的市区。看了这篇报道,有人就很不高兴,以为我好出风头。其实真冤枉,我根本就不知道这篇报道是怎么出笼的。另外,一些本该多做少说的说多了,尤其是将一些只宜做不宜说的事捅了出去,带来的麻烦就更大。
  在发达地区当官还有件十分苦恼的事,就是迎来送往的应酬太多。不是说其它地区的领导者没有迎来送往,但相比较发达地区要多得多。不仅上面来的人多,其它地区来考察、交流的也多。上面来人、尤其是重要领导来访,下面就要忙碌一阵子,事前要准备汇报材料、安排视察和生活,来了以后要陪同。虽然有些上级领导几年才来一次,有的在任内甚至只来一次,但因为上面领导多了,到下面就常常感到应接不暇。外地来人考察、交流也得认真接待,要热情、要讲规格,不然人家就不高兴,以为你这个地方架子大。一旦给人留下了这样的印象,在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中就会增添不少麻烦。由于发达地区经济国际化的程度较高,平时外事活动较多,接待外商更多,这同样要占用领导者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在发达地区当官、尤其是当主要领导,并不潇洒,也不轻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