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5期

引领民企 ——记江苏远东集团董事长蒋锡培

引领民企 ——记江苏远东集团董事长蒋锡培

时间:2006-01-08 10:5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5年9月,一位精干的青年企业家跟随着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加拿大和美国。他就是江苏远东集团董事长蒋锡培。他是应邀作为中国经贸代表团成员随访的。他兴奋地说:“尽管我也经常出国参加商务谈判,但从来没有像这次这样兴奋,能跟随国家主席出访真是太幸运了!”他将永远记住那个时刻,胡锦涛主席亲切地握着他的手说,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到今天很不容易,你们要练好内功,提高竞争力,主动与世界经济接轨,早日跻身国际一流企业!
  2005年,的确是蒋锡培的幸运之年。9月5日,他应邀出席了北京“二十一世纪论坛”,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亲切接见。9月21日,在全国政协成立56周年的庆典上,他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亲切接见。他还获得了2005年“蒙代尔世界经理人成就奖”,这是国内经济、管理、商业领域的最高奖。
  蒋锡培,一个创办民营企业才十多年的企业家,走上了引领中国民营企业开创未来的道路。
  从“小船”到“航母”
  今天的蒋锡培是中国民营企业的一位名人,远东集团是中国电缆行业的一条“航母”。不仅是因为远东集团入选了世界电线电缆制造业500强中国第一名,而且因为他个人获得了一系列崇高的荣誉,其中有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优秀企业家、中国乡镇企业十大新闻人物、中国十大青年新闻人物、“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等。特别是光荣地当选为中共十六大代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多次接见。
  蒋锡培是创业的典范。14年前,他自筹资金180万元,征地3亩,带领28名青年好友,在无锡市经济最薄弱的地方,创办了宜兴市范道电工塑料厂,这在当时还是市场汪洋大海中的一叶小舟。如今这条“小船”已经变成“航母”,2005年销售达70亿元,成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用户满意企业”、“中国最具竞争力大企业集团”。
  他是共同致富的带头人。远东集团内部出了100多位百万富翁和千万富翁。他还先后出资1300多万元支持贫困地区的公益事业,拿出700多万元资助当地集体事业和贫困家庭、贫困学生。
  日前,记者来到坐落在高塍镇的远东集团,感受了这里的创业热潮。回顾走过的成功历程,总结成功的经验,对蒋锡培来说,可以说上千言万语,可他仅用“创新”两个字来概括,因为这就是“远东精神”的核心。
  “航母”的永恒动力
  “航母”搏击商海需要强大的动力,创新就是其永恒的动力。14年来,蒋锡培在体制、营销、科技三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开拓创新。
  经济体制创新,为企业打下扎实基础。14年来,蒋锡培先后进行了四次重大的经营体制改革。1992年,把私营企业改制为乡办集体企业,为企业发展赢得了良好的发展环境;1995年,把乡办集体企业改制为股份合作制企业,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发展活力;1997年,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等四大国有企业实行强强联合,组建了既有国家股、集团股、也有员工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解决了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2002年又实施了第四次改制,组建了现在的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每一次改制,都为企业的发展壮大赢得了一次新的机遇,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营销机制创新,增强企业的市场开拓能力。蒋锡培认为,创新企业营销机制,是企业增强活力乃至生存的关键所在。电缆行业是个传统产业,竞争激烈。要想搞得赢,营销是生命。他致力于创新公司的营销方式,实现了由分散营销向重点营销转变;由自主营销向合作营销转变;由粗放营销向集约营销转变;由单一营销向多功能营销转变,逐步形成了融产品销售、资金回笼、售后服务、形象宣传于一体的公司营销网络。目前公司在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了近200家营销机构,配备了500多名营销经理,公司的市场开拓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科学技术创新,不断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蒋锡培从创建国家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着手,一方面引进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线和检测设备,另一方面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电缆研究所等科研院所联合开发50多个新产品,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公司每年新品销售收入占到年销售收入的60%以上。近年来,公司从全国各地招聘引进大学生近700名,博士硕士36名,为企业发展储备了充足的人才。同时主动与15所大学和研究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联合办学培养创新人才。
  “远东文化”催人奋进
  航母远航离不了指南针。只有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的方针,企业的持续发展才有根本保证。这是蒋锡培在实践中的切身体会。多年来,蒋锡培不断创新企业文化,他以培养“四有”员工队伍为出发点,积极营造良性的企业文化和社区文化。坚持以先进的理论武装人,以优秀的文化鼓舞人,以先进的事迹激励人,努力营造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创业合力。这就是独具思想内涵的“远东文化”。
  蒋锡培先后投资5000多万元建造了远东大厦、远东公寓、员工俱乐部和远东科技广场,成为员工和当地群众重要的生活文化休闲场所。他注意团队精神,至今已投资2000万元用于员工培训。如今“一人进远东,全家远东人”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对人事制度进行重大改革,干部上岗全面实行公开竞聘、民主选举;一大批年轻有为的大学毕业生通过竞聘上岗成为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和科研骨干。他坚持在员工中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努力使之制度化、规范化,成为企业文化的一个闪光点。广大员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先后提出1628条合理化建议。
  2005年以来,面向更加美好的前景,蒋锡培立足贯彻科学发展观,对远东集团进行了战略调整,加快了市场开发的步伐、寻找与外商合作的步伐和练就“内功”的步伐。最近,“中国成长企业100强”揭榜,远东集团榜上有名。中国电缆行业的这条“航母”,正在启动又一次辉煌的远航。□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