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5期

许代表的大局观——记无锡市人大代表、张渚镇党委书记许国良

许代表的大局观——记无锡市人大代表、张渚镇党委书记许国良

时间:2006-01-08 10:5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他,一年四季洗冷水澡,哪怕是冰天雪地,寒风凛冽;他,坚持每天体育锻炼,炼就了一副结实硬朗的身板,显得那样精神抖擞,神采奕奕,工作起来有使不完的劲。他,就是无锡市人大代表、宜兴市张渚镇党委书记许国良。作为张渚镇的“头雁”,许国良既像指挥家,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又像演奏家,“十指弹琴”,奏出一曲曲优美动听的乐章。
  整治环境——他的发展观
  张渚镇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处,群山连绵,满目苍翠。由于受“靠山吃山”传统观念的影响,与“石头”相关的企业“四处开花”,每三年就要“吃”掉一座山。该镇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建材市场,建材工业也成为该镇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然而,对大自然的过度索取,导致生态环境迅速恶化,“炮声隆隆,烟雾蒙蒙,车轮滚滚,污水横流”成为“脏张渚”、“灰张渚”的真实写照。这种以牺牲环境、抢吃“子孙饭”为沉重代价的发展,不仅直接导致环境恶化,而且也令欲来张渚投资的外地客商望而却步,一些略有积累的本地业主也纷纷弃之而去,还有人举家迁居,逃离这里的恶劣环境。
  作为张渚镇的领军人物许国良,感到千斤重担压在肩。他意识到:张渚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为特征的粗放型的建材产业发展之路越来越窄,已经进入死胡同。只有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发展与环境的关系,才能实现良性互动,才能使经济走上健康之路,实现可持续发展。只有痛下决心,花大力气狠砍建材工业,大力整治环境,张渚才能走出困境,重振昔日的雄风。2001年初,镇党委在南山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人称“南山会议”,专门研讨环境问题,最终达成了整治环境的共识。在总结时许国良提出“青山绿水,蓝天白云,鸟语花香,鱼虾满塘,瓜果满园”的20字要求,痛下决心整治环境。“南山会议”成为张渚历史性的转折点。
  会后,他带领张渚镇党委、政府一班人深入基层走访社会各界人士,召开多层次、各类型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和征求意见,群众对环境整治的呼声比较强烈。每次人代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最多的也是环境问题。在建材业主座谈会上,业主们认为一下子关停掉这么多建材业步子太快、每个业主一年收入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数百万,行情好时,一个石灰窑老板每天就有万元进饷,收入相当可观。实施关停,必然涉及到经营业主的切身利益。会上有吵闹的,有扬言要以死相拼的,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势。面对困难和阻力,他和党委一班人坚定立场,充满信心,毫不退缩,带领工作小组上门不厌其烦地做过细的思想工作,有的关停一个宕口要上门十多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抓好宣传教育的同时,还专门制订出台了相关补偿措施,用于轧石机、石灰窑的补偿资金达2350万元,尽量减少被关停业主的经济损失,以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为封宕炸窑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到目前为止,全镇先后关停矿山宕口118只,拆除轧石机151台,摧毁石灰窑134座,捣毁沿河码头343处。与此同时,还对热电、造纸、不锈钢等污染企业进行改造,安装环保装置,锁住“乌龙”;对全镇1203辆建材运输车辆进行全面整治,改善了交通秩序;建造了我省镇级唯一的垃圾填埋场,疏浚河道,开展全民绿化;2005年年底又推倒39只高烟囱,对硫璃瓦企业进行治理……通过对“水陆空”的全面治理,极大地改善环境面貌,成功地创建了江苏省卫生镇。
  由于环境的改善,投资者也纷纷看好这块风水宝地。尽管关停建材业使张渚减少4亿元的应税销售、4000万元的财政收入,但没有延缓经济发展的步伐。该镇应税销售从2001年的7亿多元,迅速提高到去年的38亿元。目前,建材业占全镇经济总量的比重已从2001年的70%下降到现在的11%,初步形成了电子、机械、纺织、精密制造、钢结构等多业并举的良好格局,实现了经济和环境的“双赢”,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城镇建设——他的城市观
  许国良多次在全镇干部会议上强调,张渚镇被江苏省列为小城镇建设的重点乡镇之一,在城镇建设上起点要高,品位要高,要以小城市的理念来规划和发展城镇建设。他认为,要按照小城市建设的格局拉开骨架,建成一个人口集聚的城区,一个占地面积达1.55万亩的工业集中区,一个以茗岭山脉为轴线的竹海、茶园、洞天等自然生态为主的休闲区,使城镇建设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为此,邀请了南京大学等权威的规划设计部门对该镇的城镇建设规划进行反复论证和修编。规划实施中,他坚持老城区的改造不能修修补补,零敲碎打,应按照总体规划和现代小城市建设的要求建设。从2002年开始,先后投资4亿元实施了人民南路、花园小区、华新东路、华新西路拆迁重建工程,共拆迁16万平方米,建设21.5 万平方米,这是该镇有史以来拆迁规模最大的几年。去年仅华新西路拆迁总数就达542户,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新建面积将达7万平方米,并与华新西路东西贯通。建成的花园小区、华新东路小区、银湖小区,幢幢高楼鳞次栉比,街道宽敞,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居民们终于从长期阴暗潮湿、存在安全隐患的环境中解脱出来了。目前,华新西路小区、金溪广场建设正在实施中,该镇城镇建设又将出现一个新亮点,一个小城市的雏形已经显现。人们无不感慨地说:张渚镇真的变了,变得越来越靓丽了。
  关注民生——他的民本观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川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表达出郑板桥的爱民胸襟。然而,许国良代表的爱民之心远胜于古人。他牢固确立以人为本的观念,首先是实施“富民工程”,全镇创办各类企业450多家,从业人员达1.7万人,以创业促进就业;利用山地资源的优势,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提高农民收入。据统计资料显示,去年全镇农民人均收入达到8013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在不断增加,使人民群众的生活得到改善。全镇三四十家市属企业属地管理后,企业职工隔三差五成群结队找许代表,他总是热情接待,耐心聆听,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一方面做好思想工作,宣传政策,另一方面积极想办法,激活企业,使职工重新上岗,在集资兑付压力较重的情况下,多方筹资数千万元,来妥善安置职工,使上万名市属企业职工都有了新的归宿。全镇逐步建立完善了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五保合一”的社会保险制度,全镇9830名老年人从2005年10月起按月领到了农民基本养老金,实现了老有所养。在全市率先建成“技防镇”,为人民的安居乐业织就了安全网。成立了省内首家乡镇级书画印章学会,全镇有6位全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一批书画新秀在全国性比赛中屡获大奖,成为无锡市书法之乡,正在争创省书法之乡,营造了浓烈的文化氛围。先后建造了一流的敬老院、老干部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幼儿中心和体育场,使老中青幼都有自己健身和愉悦的场所。该镇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亿万农民健身先进乡镇”。许代表个人也被评为全国、省的体育先进个人。“群众利益无小事”。哪里的下水道堵塞,哪里的道路不畅,哪里有违章建筑,有些群众总会找许代表。他会立即责成有关部门妥善调处,有时亲自赶到现场处理。2005年的台风两次袭击该镇,他亲自组织指挥抢险,转移群众,把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尽心履职——他的人大观
  作为镇党委书记的许国良,有着较强的人大意识。他非常关心和支持人大工作,重视发挥人大作用,对涉及本镇带有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支持人大依法行使决定权。近几年来,经党委提议,镇人大先后增开了两次人代会,专门对《张渚镇总体规划》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治理的议案》进行审议,并形成了决议决定,使城镇建设和环境治理具有连续性、科学性和合法性。党委通过镇人大行使决定权,使党委的意图变为了全镇人民的意志,发挥了人大作用,推进了政府工作。作为无锡市、宜兴市、张渚镇三级人大代表,他更是不辱使命,不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他尽管工作很忙,但是不论是人代会、主席团会议,还是小组活动、检查视察,都事先安排好手头工作,善始善终参加。 一些担任领导职务和从事企业经营的代表曾因工作忙常常缺席,代表小组组长就会含蓄地说“你们比许书记还忙”。在他的带头示范和影响下,该镇的代表活动参与率一直比较高。在代表活动中,他总是以普通代表的身份走访选民,反映民意。每年的宜兴市的人代会上,他是张渚地区的代表团团长,积极发挥团长的作用,按照大会程序完成大会的各项议程,组织和引导代表并亲自领衔撰写代表建议,每年多达20多件,反映人民群众关注的和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问题。在每年的无锡市人代会上,他根据会前走访群众和平时掌握的情况,积极提出建议。在无锡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他和史洪祥等代表提出了《关于重视、支持宜兴血防工作》、《关于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等议案,引起了无锡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将有力推动问题的解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