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5期

汤代表的敬老情

汤代表的敬老情

时间:2006-01-08 10:5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人都要老,人人要敬老。”这是无锡市锡山区人大代表、东港镇黄土塘村党总支书记汤红星常说的一句话。他自担任区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对全村老年人始终充满敬爱之情,为老人们多办实事、好事,已成为他工作中的“标尺”。
  向“三老”发放尊老金
  黄土塘全村有年龄在花甲以上的“三老”(老队长、老党员、老干部)85人。他们在年轻时为大办农业,发展乡镇企业立下过汗马功劳。汤红星没有忘记这批既有功劳更有苦劳的“老前辈”,决定从2002年起,对“三老”发放年度尊老金:老队长480元、老党员600元、老干部(村非定员干部)720元,于每年年终发放。现已形成惯例,一年一度从不间断,而且以后还将随着村里经济的发展,逐年提高“尊老金”的发放标准。
  让“老戏迷”过锡剧瘾
  为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让全村“老戏迷”年年能欣赏到心爱的家乡戏锡剧,汤红星总是带头出资,于每年桃红柳绿的春季请锡剧团进村演出,并发动一批私企业主解囊相助“以戏敬老”。因村域大,村民居住地分散,他还与剧团商量分片至各大自然村演出,把《珍珠塔》、《孟丽君》、《秦香莲》等一批耳熟能详的传统戏献演给广大村民。戏演到哪里,哪里就像过节日一般,村民们相邀亲朋好友,成群结队入场观看。全村每年演出个把月以上,四年来从不间断。
  为老年人备齐活动场所
  四村合一的黄土塘村,是锡山区数一数二的大村。全村有60岁以上老年人1163人。为方便老人活动,实现老有所乐,除保留并村前原有的四个老年活动室外,汤红星还特地在黄土塘集镇上增设一个老干部活动室,让全村离退休干部上街赶集时,有一个品茗交流、阅报弈棋的休闲场所。老干部和社会老人各得其所,但汤红星又想到了黄土塘地区的30多位中小学退休老教师。这许多汗洒讲坛为祖国培养出大批建设人才的“功臣”们,在晚年理应受到社会的尊重。为建立黄土塘退教活动室,汤红星腾出自己家里的两间房,无偿提供给“老园丁”们用于学习交流、品茗阅报和切磋书画技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