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5期

“穷则思变”的领路人——记江阴市人大代表谢国平

“穷则思变”的领路人——记江阴市人大代表谢国平

时间:2006-01-08 10:5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江阴市利港镇西奚墅村地处利港镇的最西边,曾经是利港镇的经济薄弱村。近几年来,江阴市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谢国平带领全村百姓穷则思变,迎难而上,奋发图强,在大力发展村级工业经济、积极推进村级社会事业的同时,充分发挥市人大代表的作用,认真提出建议意见,促进了有关问题的及时解决,赢得了全体村民的一致好评。
  由于历史原因,西奚墅村交通闭塞,主要以农业生产为主,村级工业经济几乎为零,各项社会事业举步维艰。谢国平担任村支部书记后,与村委一班人经过认真讨论,统一了思想,认为要发展村级工业经济,首先要解决交通问题。于是通过多方筹集资金,并在上级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投资400万元,拓宽了村里通往镇区的一条狭窄的沙石路,并铺筑了水泥路面,极大地改善了村里的交通状况,村级工业经济也慢慢起步了。1998年,村里第一家工业企业三杰公司正式投产运行。几年中,谢国平与村委一班人通过内引外联,招商引资,村级工业经济规模越来越大。至2004年底,村里已有工业企业18家,开票销售额达1.5亿元,一跃成为镇里的明星村、富裕村,先后获得省、无锡市、江阴市各级政府的多次表彰。
  作为村支部书记,谢国平对村里的情况和群众的呼声了解得最真切,感受得最强烈。随着村级经济状况的改善,谢国平把改变村里落后面牟学军貌、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几年来,通过向上争取、村里出资、自己带头捐款,以及动员其他企业主捐款等多种形式,先后投入近500万元资金用于平整土地、疏浚灌排河道、修建排灌站、修理铺设地下沟渠、修筑连接各自然村之间的水泥路,以及安装有线电视、引接长江自来水、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从而迅速改变了村里的落后面貌。谢国平还组织有关人员对老村干部生活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制订了发放生活补贴款的标准和办法,每年拿出6万余元,给予这些老村干部经济补助。同时,谢国平还与村委一班人商量后决定,每年拿出5万余元,对全村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按月发放生活补贴。
  作为一名身处最基层的人大代表,谢国平时时处处想选民所想,急选民所急,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促进社会和谐发展。针对西奚墅村地理位置偏僻、出行不便,群众反响大的问题,谢国平敏锐感到这也是全市农村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必须引起上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于是,他联系利港代表小组的其他市人大代表,联名向市人代会提交了关于发展镇村公共交通的建议,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列入市政府2005年为民办实事工程。同时,谢国平还积极与市交通管理部门和有关运输单位进行沟通和协调,促成了西奚墅村开通了到江阴市区和常州市区的公交车,为村民办成了一件大实事。自当选江阴市人大代表以来,谢国平还先后就农村危桥改造、利港电厂高压线出线及过境高压线的走线等问题积极提出建议意见,都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