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5期

“代表”是一种责任

“代表”是一种责任

时间:2006-01-08 10:5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3年1月5日,当我佩戴宜兴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出席证,坐在隆重而又庄严的会场听取大会报告时,内心充满着无比的喜悦和自豪,因为我是全市百万市民中极为普通的一员。我1991年任红塔村村民委员会主任,1995年任红塔村党支部书记,2002年底当选为宜兴市人大代表。随着大会的每项议程的进行,我心底的感觉也逐步发生着变化。在感到自豪的同时,我更感到肩上有一种特殊的责任,不是原来想象的当代表只是听听报告,举举手,而是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参政议政,关注群众议论的焦点和热点问题,更多更好地为村民办实事、谋利益。
  会后,我对如何当好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进行了更加深刻的思考,并给自己定下了比较具体而又实在的要求:一是树好自身形象。当村书记自身的形象固然重要,但作为市人大代表自身的形象更重要,因为村书记是党组织任命的,而且村书记的影响面比较小,而市人大代表是广大选民选举产生的,是人民利益的代言人和人民权力的使者。因此,几年来,我坚持做到诚实做人,对上不阳奉阴违,对下善待百姓,尽力为群众办事;同时做到清正廉洁,心不贪、嘴不馋、手不伸,严格以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言行。二是提高自身素质。几年来,我始终注重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注重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提高自身的政策水平;注重学习《代表法》、《合同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努力提高自己的法律水平;注重学习农业科技知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不断提高驾驭农村经济工作的能力。三是认真履行职责。对政府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是人大代表的应尽职责,也是广大选民的殷切期望。平时,我经常深入村民小组和农户家中了解情况,倾听民意,并认真疏理群众关心的焦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向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2000年6月红塔镇与宜城镇合并后,红塔老街的建设和管理等问题成为群众议论的焦点,环境卫生的脏、乱、差现象十分突出,群众反映强烈。我在走访中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向镇政府反映,并提出建垃圾中转站的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同志实地察看后,认为情况属实,而且建议比较合理,当即决定在红塔东街建垃圾中转站,投资30多万元的垃圾中转站于2003年建成投运,整个红塔老街垃圾乱倒现象得到有效的改观。
  2005年宜兴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前,我围绕实施一年来的城乡居民生病住院医疗保险工作和农村中心村建设广泛听取了选民的意见,绝大多数选民认为实行城市居民大病住院医疗保险是政府解决农民看病难的一件实事,但要使农民真正得到实惠,必须加强对医疗单位用药和药品价格的监督。会议期间,我向大会提出了有关建议,市卫生局对此十分重视,对全市45所农保定点医院进行了考核检查评比,制订了《宜兴市城乡居民医保定点医院考核标准》,并提出了“合理住院、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合理费用”的五项原则,卫生局还通过定期召开各定点医院座谈会的形式,就医疗费用所需的诊治资料和帐目、清单进行审核,公开接受社会评议并整改问题,尽可能多让广大参保居民得到实惠。关于加快中心村建设的建议提出后,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相当重视。根据省政府提出的实行农村“三集中”,市建设局规划处和各级部门把农村“三集中”建设摆上议事日程,特别是对中心村建设也着手进行规划,并有计划地逐步启动实施。
  在今后的任期中,我将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广泛联系选民,深入倾听群众意见,积极为各级政府建言献策,努力争当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为建设小康社会和和谐宜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