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7期

街道人大工作的有益尝试

街道人大工作的有益尝试

时间:2006-05-08 11: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南长区南禅寺街道地区共有区人大代表48名,代表着10万居民的根本利益。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体察民情,街道人大工委自去年初落实了人大代表信访接待日制度,每星期三上午为接待日,代表同街道领导共同接待居民来访。这种办法既可让代表了解情况,同时还可以督促街道领导在职能范围内及时解决问题。目前,信访接待日制度已被区人大代表自觉接受,信访接待室已被誉为“居民之家”。
  区人大代表、工商局长潘建新在去年参加了信访接待,在接待槐古桥社区熙春新村16号302室户主沈美英同志来访,了解了2月27日熙春新村16号203室王某因酗酒后不慎将没有熄灭的烟蒂扔在主卧室易燃物品上弓l发火灾,导致302室遭受较大损失,要求赔偿的情况。据此,潘建新代表会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苏惠民以及街道信访办、安全办的同志到火灾事主家召开协调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做说服工作,最后使其同意赔偿302室5000元,并对其他受损家庭酌情作出赔偿。这一处理,楼内居民一致表示满意。
  一年来,街道人大工委坚持人大代表信访接待日制度的做法受到多方肯定,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人大代表直接参与接待、督促解决问题的方法深受居民的欢迎;二是为代表体察民情提供了平台;三是为代表提出高质量的批评建议提供了依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