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7期

硕放镇人大创新代表活动形式

硕放镇人大创新代表活动形式

时间:2006-05-08 11: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是《代表法》赋予每个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代表队伍建设,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硕放镇人大以开展“密切联系选民,发挥代表作用”主题实践活动为基础,创新代表活动形式,收到良好成效。
  1、代表走访联系选民。要求代表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向选区选民宣传国家的宪法、法律、法规及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决定,及时了解贯彻情况,推动各项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同时,要求代表紧扣硕放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听取选区选民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要求,每月填写选民意见征求表,并交镇人大主席团汇总后报政府主要领导,督促政府办理,代表要将办理情况及时反馈选民。
  2、代表接受选民监督。要求代表通过走访选区选民,召开选民座谈会等形式,听取选民对自己的批评、意见,主动接受选民监督。在任职期间,定期向选民报告自己在人代会开会和闭会期间履行代表职责、执行职务的情况,回答有关询问。
  3、选民旁听人大会议。对镇人大组织召开的有关会议邀请选民代表参加,让选民了解代表工作,提高代表开展工作的透明度,促进政府依法行政。
4、代表开展结对帮扶。要求代表积极主动关心选民的生产生活,对生活困难的选民要进行结对帮扶,尽力帮助解决困难选民的实际生产生活问题。
自8月份主题活动开展以来,人大代表人手一份意见征求表,采取座谈、走访等形式,面对面与选民交流,认真倾听选民意见,共征求选民对政府工作的建议和意见16条。目前这些建议和意见已引起政府高度重视,正在加紧落实和解决中。
  主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人大代表“走村串户联系选民,推动促进政府工作、监督指导职能部门办实事”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和加强了基层人大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受到广大群众好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