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7期

多项举措并用 激活代表活动

多项举措并用 激活代表活动

时间:2006-05-08 11: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热烈的掌声和着欢快的乐曲在会场内回荡,新春伊始,北塘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了争创代表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简称“双争”活动)。会议对该区人大常委会近年来开展“双争”活动涌现出的4个代表活动先进小组和18名区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进行了隆重的表彰。这既是北塘区人大代表风采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北塘区人大常委会近年来全力推进代表活动的一次大检阅。
  为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提高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常委会以开展“双争活动”为载体,加强了对代表活动工作的组织和引导。常委会专门下发了开展“双争”活动的意见,明确了要求、条件,使代表们有了一个较为明确和具体的目标。与此同时,为推动“双争”活动的有效开展,常委会着重在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加大工作力度。
  加强学习培训,注重提高代表的履职意识和能力
  为使代表尽早进入角色,常委会首先从抓好代表的学习、培训入手,制订了详细的培训规划。一是换届后不久,即组织代表学习有关法律,邀请有关专家就人大的性质、地位、作用和代表权利、义务等内容进行较系统的辅导和培训。二是进一步重视区人大代表法律素养的提高。几年来,常委会先后组织代表听取了预算法、环境保护法、行政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等一系列法律讲座。三是为每位代表订阅省、市有关人大刊物,及时寄送区人大常委会会刊、简报等,努力为代表掌握人大工作信息创造条件。在抓集中学习培训的基础上,常委会还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各街道人大工委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组织代表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通过深入学习,使代表较快地掌握了履职应具备的业务知识,提高了代表意识和履职能力。如每年召开区人代会期间,代表们都能认真参加分组审议,积极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闭会期间,代表参加各项活动的参与率明显提高,与选区选民的联系更加紧密,反映问题、提出建议的质量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据统计,换届以来,各街道代表联系组坚持了每季活动一次的制度,代表参加活动的出会率平均达到80%左右。代表提出的批评意见、建议总数达597件,有力地推动了该区“一府两院”有关工作及一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
  创新完善机制,不断丰富代表活动形式和内容
  几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在如何提高代表活动实效,激发代表争先意识上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探索。从组织代表学习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到听取专题讲座;从组织代表联系走访选民,开展视察活动,到邀请代表参加执法检查、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从召开人代会前代表集中视察活动,到平时专题性视察,代表个人持证视察;代表参政议政的领域和途径不断拓宽,活动形式日趋多样。2005年以来,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各街道都开展了创建“人大代表之家”、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使代表活动形式进一步拓展,内容更加丰富,成效更为显著。几年来,区人大常委会还十分重视代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在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的联系,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等方面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制度和办法。2004年,根据市人大关于在市城区街道设置人大工作机构的有关精神,北塘区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在辖区各街道设立街道工作委员会的决定,并通过了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七项工作制度。四个街道人大工委相继成立后,认真组织代表活动,切实为代表开展活动、履行职务提供服务,为全区代表工作上台阶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关注重点难点,提高代表活动质量和成效
  几年来,北塘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本区三个文明建设的总体目标、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并着力在提高实效上下功夫。一是紧扣政府工作中心,经常听取本区经济建设情况的汇报,提出有一定操作性和较强决策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如关于为工业企业退城进园提供服务;关于鼓励外贸出口企业采用“加工贸易”等建议,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在政府工作中逐步得到采纳实施。二是关注热点难点,充分反映社情民情,督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如山北、黄巷街道失地农民进社保问题,黄巷街道庄前新村居民反映多年的吃水难问题,锡龙路、西泾路行路难等问题都在代表的监督呼吁下得到了解决。针对五河新村主干道疏导点外设摊和无证摊贩占道经营,既影响交通又使环境脏、乱、差问题,该区北大街街道代表组组织代表进行了多次视察,促使街道办事处制定了《争创精品疏导点的意见》,并采取措施进行了长效管理,有效地改善了该路段道路环境状况。
  北塘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代表活动,收到了显著的成效,代表的履职意识明显增强,代表的争先创优意识明显提高。本次表彰大会期间,北塘区人大常委会又提出了新一轮的“双争”活动目标,目的是激励更多的代表争先创优,进一步提升代表活动的质量。相信通过精心组织和不懈推动,一定还会涌现出更多更优秀的代表活动先进分子和先进集体,代表活动将进一步活跃,成效也将进一步显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