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7期

办好家门口的希望工程

办好家门口的希望工程

时间:2006-05-08 11: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改革开放带来全国人口的大流动,据统计资料显示,仅无锡市就有外来务工人员160余万。他们为无锡的快速发展洒下了创业的汗水,而随着父辈在外流徙的小儿郎,求学困难的现象凸现,不仅让他们的监护者焦心竭虑,更引起了社会关注。南长区人大就此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深入实地调查,并在听取政府专门汇报后,提出了“敞开校门,一个不落,要让外来流动人口子女有学上、上好学”的意见,并要求政府就落实情况再次向常委会作出专题汇报。区政府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认真贯彻人大常委会会议精神,千方百计,挖潜扩容,加大投入,改善条件。至今,南长区所属小学已接纳流动人口子女5000余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30%,还有指导社会力量创办的学校,也接纳外来人口子女1000余人。汇聚在同一片蓝天下的外来人口子女,在这里享受着祖国阳光的爱抚,快乐幸福地读书、成长。为此,联合国教科文儿童基金会曾专程前来视察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政府下了真功夫
  区人民政府督导室调查表明,南长辖区有流动人口学龄儿童6000余人,要在学校原有学生总数的基础上增加近三分之一的容量,确实非同小可。“这就是我们要办的希望工程、民心工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密切关注下,区政府成立了专门领导机构,制定了《贯彻落实进城务工就业流动人口接受义务教育的意见》,并对公办学校按东西南北中的区域位置,合理布局,指令叙丰里小学、健康小学、芦庄第二小学等学校以接纳外来人口子女就读为主,同时坚决贯彻“以公办为主”的政策。凡有申请其他学校就读者,一律由教育局协调安排就近入学就读,缓解入学难的矛盾。仅此,2005年按教育生均公用经费225元计算,政府增加经费投入已达100余万,而据业内专业人士介绍,目前,实际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已达600元,其中还不包括一些在省、市实验小学就读的学生。南长区教育局提供了一组数据,2005年对夹城里、健康等几所接纳流动人口子女较多的学校投入200多万元,对面向流动人口子女的中联幼儿园投入8万元,对民办民工子弟学校徐民桥小学投入30万元。  由此可见,对解决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他们是倾注全力的。
  “不但要让他们有学上,而且要让他们上好学”。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审议要求,南长区人民政府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对接受外来流动人口子女就读较多的学校的经费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健康小学共有学生408人,而外来人口子女就有314人,占在校生总数的83%。2004年,教育局拨款5万余元,帮助学校建起了电化教室,并在每个教室配备了电视机,同时对家庭困难学生的学习费用实行减免和救助。通过接受市、区文明委、妇儿委、工会、社会机构捐赠,通过争取政府专项补贴,通过在学校开展爱心活动,保证了一批困难流动家庭儿童在校接受良好的教育。为长远计,建立流动子女教育专项助学基金工作已在着手之中。
  为给这些孩子们创造和谐的学习环境,教育局专门制定了《关于加强流动人口子女家庭教育的意见》。学校坚持随班就读,不拒收、不歧视、不单独编班,把“融入本地教育”贯穿教学管理全过程,依法保障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各项权利。夹城里中心小学流动人口子女学生占学生总数的62%,他们和社居委联手建立了“新无锡人家长学校”,组织介绍无锡的民俗风情,开展法制教育,相互进行家庭教育交流和健康卫生知识讲座。校门、家门、社会的大门的联接,保证了外来人口子女在学校、在家庭和社会都能保持和谐健康的心理成长状态。
          同在一片蓝天下
  据统计,在南长区学校就读的外来人口子女,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真正是来自五湖四海,他们有的从小就随父母闯荡江湖,对社会和生活有着不同的认知。有的从原籍学校转学后,由于教学管理、课程设置的差异,要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花费的精力和难度是显而易见的。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鼓励老师用开放的心态、包容的胸怀善待他们,用真诚的关怀和热情的帮助团结他们,他们提出的“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的教育口号已渗透在日常教学管理中。每逢开学之际,许多学校的老师都拿出钱来给他们赠送学习用品。在冬季,组织捐赠御寒衣物,送给家庭经济生活窘迫的学生,使这些学生感受到集体大家庭的热情和温暖。为了教育好流动人口子女,区教育局组织学校和老师积极探索适应他们特点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方式。芦庄小学开展了绿色教育活动,夹城里小学推行老师定人定时家访活动,并建立了千人家访记载簿。如一位教师为一名学生,连续好几天找学生家长的租住地,又找家长在菜场的经营摊位,与家长进行沟通,为此,学生家长深为感动。应该说,教育和管理好这些过早经历人间沧桑的“老江湖”,我们的园丁在心智、精力和时间上的付出,是无法用统计数据来表明的。对此,区人大常委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
             花儿朵朵绽放
  刘冰,夹城里小学学生,来自安徽,本人酷爱书法,在老师精心指导下,多次在全国青少年书画大赛中获得金奖和特等奖。
  薛洪海,芦庄小学学生,来自四川,热爱运动,在老师培养下,在无锡市九运会上一人夺得三块金牌,去年被江南中学录取就读。
  邓希兰,原在花园弄小学就读,来自四川,根据其音乐方面的潜能,学校选送区少年宫,进行常年免费培训,多次获得省和国家声乐大奖,现已顺利升入高一级艺术类专业学校。
  …………
  金子总要让他发光,功夫总是不负有心人。区人大常委会认为,让外来人口子女在无锡这块土地上健康幸福地成长,使其成为对国家和人民的有用之才,这才是我们共同的愿望。而在外来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中,南长区及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始终坚持的是一种公平、公正的平等教育,在教育投入上,不因其而减少,在教育管理上不因其而放松,在教育考核上,不因其而降低,这对贯彻《义务教育法》这部大法,这对建设和谐社会,和谐无锡的民心工程,无疑是值得称道的。
  在听取区政府汇报后,人大常委会提出:让外来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仅仅是我们工作的一个方面,需要做的还很多很多,要通过多方面的努力,把这一工作融入和谐社会的建设大局之中。□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