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7期

郑市长,我们为你鼓掌

郑市长,我们为你鼓掌

时间:2006-05-08 11: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各地召开“两会”期间,新闻不少,但有一桩新闻更加引入注目: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今年2月16日,安徽省巢湖市市长郑为文在该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05年,我市有9项任务没有完成,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和全体代表表示深深的歉意。”我们要为他的道歉鼓掌、叫好!
  据悉,2005年,巢湖市各项经济指标均完成年度目标,财政收入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安徽省内的排名均比上年上升了一位。但发展中也遇到不少问题,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去年年初提出的“十个一批”111项具体工作任务完成了102项,有9项任务没有按期完成。而没有完成的原因,既有宏观政策调整、土地使用指标收紧、资金缺乏等客观原因,也与一些部门和干部相互推诿扯皮、工作不务实有关。
  一般来说,市长在人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往往是成绩充分说透,问题三言两语,一带而过,更谈不上为工作中的不足而公开道歉了。再说,111项具体工作任务完成了102项,占91.9%,而未完成的9项,仅占8.1%,应该说成绩是非常大的,政府工作成绩是显著的。郑市长为何要为这区区9项任务未完成而道歉呢?解铃还须系铃人。郑为文市长在当天下午代表分组审议时向代表们坦言:这次政府向人大代表和450万巢湖人民道歉,主要是发出“三个信号”:其一,是打造一个负责任的政府,表明我们每个干部的工作是要负责任的;其二,是打造一个求真务实的政府,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其三,给一些干部敲警钟,9项工作没完成,主要是作风不正、作风不实、工作不力造成的。
我们为何要为郑市长鼓掌呢?理由是:
  一是为他敢于负责的勇气和精神。人要面子树要皮,是人都要面子,何况是领导干部,而他作为一市之长,竟然当众道歉,这种勇于负责、勇于承担责任的勇气和精神,令人肃然起敬。如果他不是考虑为人民干更多的事业,而一心想如何做更大的官,他就不会有这种勇气。
  二是为他求真务实的作风。9项任务没有完成,如果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轻描淡写地说一下,也说得过去,没有人会说什么。而他,要打造一个为民负责的政府、求真务实的政府,率先垂范,先从自身做起,成绩不夸大,问题不隐讳,一是一,二是二,明明白白。
  三是为他敢于问责的态度。9项任务没有完成,为什么?把原因找了出来,主要是有些部门、有些干部作风不正、不实,工作不力造成的。他敢于问责,不怒自威,有关部门、有关干部就会感到一种无形的压力,今后工作不敢再敷衍了事,不负责任。对其他干部和部门也有警示作用,工作上不敢稍有懈怠。
郑为文市长不愧为是一位敢作敢为的市长,他又是一位求真务实的市长。这样的市长,越多越好。郑市长,我们为你叫好,为你鼓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