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7期

代言人·热心人·女强人

代言人·热心人·女强人

时间:2006-05-08 11: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太湖镇及其周围一带地方,无锡市滨湖区人大代表、无锡金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谈玉琴说得上是一个几近家喻户晓的知名人物。提起谈玉琴,一些人喜欢把她称为“女强人”。说她是“女强人”毫不夸张;但在多次深入采访谈玉琴之后,笔者却强烈地感觉到她还是一个“代言人”和“热心人”。“代言人”、“热心人”、“女强人”三“人”合一,才构成了谈玉琴的“全人”。
    “代言人”:依法履职,为民鼓呼
  “人大代表”,这不仅是一种职务身份,而且更意味着是一种神圣职责。只有依法履行职责,为民执言鼓呼,造福广大群众,才能无愧于人大代表的光荣称号。这是谈玉琴从4年前当选区人大代表那一天起就确立并践行的一个理念。
  2001年初,无锡市实行行政区划调整,原锡山市的东 、雪浪、南泉、华庄四个镇行政上划归滨湖区管辖。从那时起,这几个镇的干部、群众上区委、区政府等机关办事的机会多了。然而,这些地方至区行政中心所在地却没有可以直达的公交车,干部群众到区机关去开会或办事不得不经过两次以上的转车,既费力又耗时,尤其在镇机关实行公务用车改革之后,由此而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就更为突出。群众对此颇多怨言,谈玉琴也深有同感。为了反映民情民意,2003年她和镇里其他16位区人大代表一起,联名向市、区两级人大、政府同时分别呈递一份建议,要求尽速开通太湖镇等至区行政中心所在地的直通公交专线。市、区有关领导对此建议十分重视,认为建议所涉及的问题符合实情民意且具有可操作性,便很快责成有关部门与市公交公司联系,认真落实办理。经多方共同努力,当年8月28日,终于开通了华庄(途经太湖镇东 )至河埒口的59路公交专线。南泉经梁溪桥至火车站的68路公交线路,随后不久也相继开通,南泉、太湖镇雪浪至河埒口的公交直通问题虽未能彻底解决,去河埒口却也比原来方便得多。
  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作为人大代表,谈玉琴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代表是选民选举产生的,既然人民相信她选她做代表,就要义不容辞地依法履行职责,忠实反映民生、民情和民意,竭尽全力地为他们排忧解难、谋利造福。谈玉琴所在的选区是太湖镇的工业片区。近几年来,镇里极少数企业由于种种复杂原因关停并转,一些职工不得不下岗失业,其中有些人陷入生存困境,还有一些人养老保障、医疗保险等问题没有落实,存在一定的后顾之忧。她在深入所在选区调研和接触有关熟人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就及时向镇党委、政府反映,受到领导的重视。不久,镇党委、政府出台了一整套关于妥善安置关停并转企业人员的政策,切实维护了有关员工的合法权益,消除了他们的生存之虑和后顾之忧。
  作为区人大代表,谈玉琴也应邀积极参加所在的太湖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的一些活动,热忱关注本镇的民生、民情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并为之操心出力。去年,有人向谈玉琴反映东 农贸市场少数协管员在执法中欺行霸市作风不正,出售的蔬菜中存在残留农药。她觉得这是事关群众身体健康的问题,就在进一步调查核实的基础上把有关情况向镇人大领导作了反映。后来,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对东 农贸市场进行了视察活动,工商部门根据视察中代表们的意见调整了协管员队伍,端正了行风,还专门购置了蔬菜残留农药检测器,使居民从此能吃上“放心菜”。
  “热心人”:情系弱势,倾力帮扶
  随着企业的发展和事业的成功,谈玉琴的社会地位逐渐提高,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各种荣誉也接踵而至。但她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没有因此而自满自足。她没有忘记弱势群体、困难群众,没有忘记经济落后的贫困地区,没有忘记为国家和社会行善举做好事。因为她深深感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的成长,事业的成功,离不开党的教育,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在自己的企业较为兴旺的时候,用一定的财力反哺社会、造福人民,这是理所应当、责无旁贷的事情。
  谈玉琴所在的太湖镇有一些残疾人,他们往往年纪很轻,但由于身体原因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存在着生存危机。为了解决他们的衣食之道,也为了减轻政府的压力和社会的负担,前几年,她在自己公司下面办了两个福利企业,专门招收残疾人,先后吸纳各类残疾人员80多人。对残疾人,她不仅尊重他们的独立人格,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而且还严格教育、要求各级管理人员不准歧视和欺侮残疾人,并把这一点写进了公司管理条例加以贯彻实施。对那些有特殊困难的残疾人,她更是加倍同情和关心,不仅为他们安排工作,还尽量给予一定程度的特殊照顾和帮助。拥宪村谈巷有个叫华美丽的中年残疾妇女下岗失业在家,丈夫又患了癌症。谈玉琴把她吸收进厂,并允许她离岗3个月陪丈夫看病拿正常上班工资,还给了她3000元的困难补助,使她深受感动。
  近几年来,太湖镇每年都要开展像“筹千金,助千户”一类的大型公益活动。对于这些活动,谈玉琴总是热情支持,积极参与,慷慨捐款,并把此事看成自己回报社会的难得机会。别的不说,光支持敬老院,她多年都要义捐钱物。此外,一年一度的重阳老人节,她还会派人向镇敬老院送去慰问品,对孤寡老人献上一份爱心。
  除了为本镇的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之外,谈玉琴还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外地,甚至是遥距万里的西藏地区。去年上半年,她随同无锡市个私协会组织的一个参访团到宜兴市西渚镇一个村去考察,发现那里交通闭塞,经济落后,人民生活极为贫困。看了后心情十分沉重,难以平静。她想,要是没有一定的外来支援,像那样的村要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真不知道要到何年何月!同时还萌生出要想办法为那个村做点什么的念头。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现在她已初步决定,用自己的力量,为当地办一个包装类型的厂。这个厂如果办起来,将既可以帮助解决一批人的就业问题,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搞活那里的经济,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好事。
  几年前,谈玉琴曾在报纸上读到一篇介绍西藏贫困地区情况的报道,说那里由于经济落后和交通闭塞,方圆百里之内看不见一所小学,许多学龄儿童失学在家,没有读书识字的机会。当时她思想上受到很大震动。以后一段时间之内,西藏贫困地区那些失学孩子的凄苦景象不时在她眼前晃来晃去,挥之不去。于是逐渐产生出一种想法:为西藏贫困地区办一所希望小学。2003年经无锡市和滨湖区两级工商局及个私协会牵线搭桥,谈玉琴决定出资50万元,在地处藏北的林周县松盘乡岗巴村兴建金鑫希望小学。该校占地19亩,于2004年正式施工建成并于当年秋天开始招生上课。为了建办这所学校,她曾先后3次亲自赶赴西藏并出席了学校竣工典礼,虽然万里跋涉极为劳累,高原反应异常难受,但一想到西藏苦孩子从此可以高高兴兴地上学读书,这些辛苦就全都烟消云散了。不仅如此,岗巴希望小学办起来之后,她还决定每年拿出10万元钱设立一个金鑫基金,用于奖励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和教育成果突出的教师。在谈玉琴的无私帮助和大力扶持下,岗巴希望小学正在茁壮成长,日益放射出灿烂的希望之光。
    “女强人”:百折不挠,不断奋进
  作为一个企业家,谈玉琴走过了十五个春秋的创业之路,这是一条艰难曲折之路,一条不断排除困难、挑战命运之路,也是一条不断实现自我价值、升华人生之路。1990年,谈玉琴靠着从亲朋好友那里借来的2万元钱,带领几个工人,租了村里三间简陋的旧厂房,办起了一个以生产铁路配件产品波纹管为主的东 铁路配件厂。建厂伊始,在一无设备二无技术三无资金的条件下,她以无所畏惧的精神和锲而不舍的毅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经受住激烈的挑战和考验,终于使企业初步站住了脚跟。在此后漫长的岁月里,她通过不懈努力,逐渐扩大经营规模,提升产品档次,加大技术含量,强化企业规模,积极引进人才,增加产品门类……将一个原先以生产波纹管为主的铁路配件厂一步步扩展为生产内燃机车、空调发电机车、公务机车、冷藏车、城市机动车等配套的柴油机专用散热器、冷却装置、中冷器、冷热交换器、金属膨胀节、波纹管、客车空调预热器、通风装置等机械产品的工厂。2002年,企业改组建成金鑫集团有限公司,下设8个子公司,并已开发出机车、客车城轨车等内装饰配件,生物工程、橡塑制品、铜制品等多门类跨行业产品,成为铁道部产品定点供方之一。2004年,企业又投资近5000万元分别在本镇黄金湾工业配套区及惠山区钱桥工业配套区向国家租用了150亩土地,作为新增的生产基地,并购进了现代化数控类自动化装置,为企业再创辉煌奠定了基础。现在,谈玉琴的金鑫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员工400多人,固定资产近8000万元,2005年实现纳税销售1.8亿元,上交税金1400万元。近几年,企业先后被评为省民营科技企业、市高新技术企业、市产品质量信得过企业、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市文明企业等多种荣誉称号。最近,谈玉琴本人被入选2005无锡经济人物年度候选人。
  谈玉琴是一个永远的奋进者。诚然,作为人大代表,她用忠诚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尊敬;作为共产党员,她用爱心无私地济困扶弱反哺社会,谱写了感人的慈善之歌;作为企业家,她用意志一次次克服困难挑战自我,创造了事业和人生的辉煌。但面对已有的成绩,她不会自满陶醉、停步不前。笔者在此希望并相信,在新形势下,谈玉琴这位“代言人”、“热心人”和“女强人”,为民鼓呼声音更为强劲,帮扶弱势步履更为坚实,金鑫集团事业更为红火……□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