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7期

“群众的称赞是最高奖赏”

“群众的称赞是最高奖赏”

时间:2006-05-08 11: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当我们走到无锡市锡山区东亭镇,提起供销社主任兼书记、东亭镇人大代表钱均石,没有一个不夸他。他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自觉实践“三个代表”,一心为民,不辞辛劳,履行职责,清正廉洁。他用自己的言行,塑造了一个党员干部、一名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扬。老钱高兴地说:“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的夸奖。群众的称赞是最高奖赏。”
           当家理财的好主任
  1998年10月,一纸调令,钱均石由梅村供销社副主任调任东亭供销社主任。同年,他当选为镇人大代表。不久,又兼任供销社党支部书记。10月8日,他离开已工作20多年的梅村供销社,到东亭上任。一摸家底,他惊呆了,困难比他想象的要多,一个个难题摆在他面前:一是巨额集资款难兑付。涉及1875户2400万元。二是银行债务难偿还。欠贷款360多万元,其他应付款300多万元。三是外借资金难追回。过去拆借到上海、常熟和本地各镇的资金达1200多万元。四是企业资不抵债,负债率高达300%,濒临倒闭。五是企业内部各部门赤字当头难运转。除个别部门有盈利外,其他部门都是亏损,无钱发工资,无钱交税,共欠税80多万元,连发票也领不到。供销社账面上没有一分钱。他二话不说,第二天就从家里带来3万元,他用1万元交税领回发票,2万元先把拖欠的85名退休职工的退休金发掉。他为供销社的生存担忧,为346名在职和退休的职工的生活出路发愁,更为巨额集资款无法兑付而失眠。他刚上任时,每天来讨集资的群众有六七十人。他深知“水能载舟亦覆舟”,一旦触犯众怒,后果不难想象。他就象坐在火山口上。9日下午,他又赶往上海讨债,次日讨回10万元。11日,他又去锡山市供销总社找冯南华主任,又拿到10万元。他立即把拖欠的在职职工的工资也发掉,才算松了口气。
  人心安定了,他可以集中精力解决难题了。别人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而他却是当消防队长来“救火”的。五个难题,归根到底就是一个字:“钱”。金钱虽然不是万能,但没有钱什么事都办不成。因此,他抓的第一件事就是讨债。数额大的难讨的,都由他亲自出马,甚至上法庭打官司。到2002年底,1200多万元应收款,除410万元以商校资产相抵外,其余基本上都以现款形式追回。第二件事是兑付群众集资。他用追回的应收款主要用于兑付集资,每年按10%兑付,利息挂帐。镇政府在财力上也给予了支持,从而平息了挤兑风波,促进了社会稳定。到目前为止,已兑付2000多万元,尚余394万本金、265万挂账利息。第三件事是债务问题。在政府的协调下,360万元银行贷款以偿还150万元一次性了结,而300万元应付款大多以物相抵最后解决。第四件事是抓转制。在镇政府、资产办的帮助下,分别对信隆超市等23个部门实行资产租赁招标制度,通过转制,使企业起死回生,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分流人员有了保障,98%的业主都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职工们都称赞他是当家理财的好主任。
             认真履职的好代表
  从1998年至今,老钱已连续当了两届镇人大代表。他说:“我非常看重和珍惜‘人大代表’这个称号。因为它寄托着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为了当好代表,他认真学习了《代表法》等十多部法律和《代表与人民》等人大刊物,不断增强法制意识和代表意识。他认为,代表首先要学法、懂法,才能用法、执法,做好监督工作。
  他既是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又是代表小组组长。他带头参加每季召开的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和人大活动,并组织本组代表每季开展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近两年来,他积极参加镇人大开展的“四个一”活动(集中一段时间走访选民、提一条建议、为贫困户献一份爱心、为民办一件实事),参加了《义务教育法》、《卫生防疫法》、《工会法》等法律的执法检查,视察了水利防汛、市场管理等政府工作,参加了对民政、计生、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的评议活动。他做到事先深入调研,走访群众,了解情况,听取反映,会上带头发言。
  他认为要当好代表,“功夫在会外”。平时要多联系群众,才能为民执言,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他同供销社职工保持密切联系,并善于通过建议形式反映职工的呼声。在镇人代会上,他先后围绕供销社体制改革、集资兑付、资产保值增值、职工基本医疗保障等问题,提出建议,引起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促进这些问题的妥善解决。针对东亭地区聚居人口日益增多,医院软硬件都不够的情况,提出了东亭医院要改善医疗设施、引进中西医内外科专业人才、提高整体水平的建议,及时反映了群众的迫切要求。今年人代会上,他又提出了政府要支持供销社发展三产的建议,目的是解决在拆迁改造过程中,供销社集体资产大量减少的问题,以确保集体资产不减,同时解决部分职工的再就业。
  老钱当了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年年被评为代表活动先进个人,受到镇人大的表彰。2004年、2005年,他连续两次作代表述职发言,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为民解忧的好干部
  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他亲民爱民,一心为民解忧。处理集资款过程中,他热情接待,耐心解释,分缓急,对特困特急对象优先安排,群众比较满意。当他了解到有312户(大多是供销社职工)于1991年后购买了供销社家舍,土地证、房产证一直没有办好,大部分住户只有房产证,办不到土地使用证,成为一件烦心事。他决心亲自为他们解决这个问题。一年多时间里,他跑有关部门达七八十次,最后在镇政府的协调下,问题才妥善解决,275户通过分割过户办了土地使用证,37户正在办理中,32户办到了房产证,“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为民办了件实事。
  供销社下属部门转制后,职工的基本养老问题解决了,但基本医保问题一直未解决,职工们意见较大。老钱多次向镇党委、政府反映,并与区劳动、医保部门沟通,最后镇政府挤出65万元资金,使供销社职工都享受基本医疗保障。一些老职工拿到医保卡时激动得流下了热泪。
  老钱非常关注职工的再就业,千方百计为他们牵线搭桥,特别是伤残军人、双下岗、特困职工,他到一个个企业进行联系、推荐。近两年来,他先后为40多人解决了再就业,其中有的先后介绍推荐了5个单位才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他积极做好扶贫帮困工作,除对本社1名尿毒症患者、2名癌症患者和6个特困户每年经济补助外,还向敬老院捐赠羊毛衫等衣物80件。老钱不但带头捐款捐物,还结对帮扶一户特困户。
  每当群众称赞他时,他总是说:“没有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支持,我将一事无成。”他确实是一个一心为民办实事,有功不自傲的好干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