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7期

为民执言 贵在执着

为民执言 贵在执着

时间:2006-05-08 11: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三年中,我在人代会期间所提的21条意见、建议,条条有了答复,有的解决了,有的推诿了,有满意的,有基本满意的,也有不满意的。其中,我感到十分遗憾的是,绿塔二弄、市人才服务中心南面空地上的违章建筑无人敢碰,区里的职能部门长年来相互推诿,没有人认真地去处理和解决。”这是无锡市南长区人大代表殷国  2005年年底向选民述职时所说的一段话。
今年2月,南长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殷代表连续第三年在人代会上对市人才服务中心南面的空地及其上面的违章建筑提出意见。这距离殷代表2003年5月第一次就该问题提出意见已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2003年5月15日,有选民向殷代表反映市人才服务中心南面的一块空闲土地缺乏有效管理,附近少数居民在这块地上私搭乱建,并将违章搭建的房屋出租给外来人员,带来了卫生、治安等一系列问题,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随即殷代表前往实地勘察,并向当地居委会及相关住户了解情况,证实了居民的反映。当晚,殷代表填写了区人大常委会印制的“持证视察、来信来访意见表”,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这块闲置土地的管理,拆除上面的违章建筑。区人大常委会将这一意见交区建设局办理。6月中旬,有关部门前往该处清理了生活垃圾,但未拆除违章建筑。
  2004年1月,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殷代表再次就该问题提出建议。6月9日,区城管局对该地区的违章建筑发出了整改通知书,但违章建筑到年底还没有得到拆除,居民群众意见很大,纷纷质疑政府的工作效率。
  2005年1月,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殷代表第三次就该问题提出建议,要求有关部门严肃处理,该建议后转市国土资源局办理。5月17日,殷代表再次以“持证视察意见”的形式反映该问题。6月27日,市国土局的书面答复中,确认了该块土地闲置10多年并有违章建筑存在的事实,但指出具体的问题还是要南长区建设局来解决,然而建设局机构及其职能正在调整,所以没有处理结果。面对这样的答复,殷代表表示不满意。
  今年年初,又有一批违章建筑出现在这块地的附近。选民碰到殷代表都说不愿意再提了。看到选民这样的态度,殷代表心寒了,但他并没有放弃。他知道如果自己放弃了,那么老百姓的心会死。“哀莫大于心死!”于是在2月召开的区人代会上,他倔强地第五次对该问题提出意见,并对有关部门工作提出批评。他在建议中客观反映了居民的不满情绪,强调了这一问题久拖不决的隐患。目前建议正在交办的过程中。
  3月22日,殷代表和笔者来到这块地,这里已经被圈作洗车场,正在营业,还搭了几间简易棚。据社居委的同志反映,该洗车场属无证经营,洗车的噪音使居民们本不宁静的生活又起风波。
  在殷代表关于代表工作的笔记本上,对于此事的记录占去了一半的篇幅。这是殷代表两届代表生涯中最放心不下的一件事。但不管面对什么困难,他从未说过放弃的话。为民执言,贵在执着,一位令人敬佩的人大代表。
  殷代表与“一块地”的故事还在继续。笔者呼吁政府有关部门认真听取百姓呼声,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依法行政,取信于民,让这样的事情早点结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