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8期

人大信访之我见

人大信访之我见

时间:2006-07-08 12: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当前,我们人大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从我区今年上半年的信访受理情况采看,信访的数量巳近30人次,从这些信访的案例来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通过信函向全国人大、省人大控告申诉,再由全国人大、省人大批示回市、区人大要求定期报告结果的案例有了新的增加。二是随着人民群众民主法制观念的增强,法律意识的提高,到人大来上访、讨说法的人显著增多。三是由于多种原因而产生的涉法涉诉案例依然占有相当比例。四是停产破产企业的职工工资、养老保险,生活保障,改制企业职工的合理安置等新型问题日益突出。五是对于城市建设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以及对国家工作人员违法违纪的控告等反映当前社会深层次矛盾问题的上访仍较突出。
  通过对上述信访案例的分析,笔者认为,这些信访案例要想得到解决还存在着很大的困难和不确定性,主要原因有:一是这些信访大多是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复杂,有的还涉及多个部门;二是有些信访人自身存在的问题。个别信访人员对处理结果存在着偏执、钻牛角尖的心理,并为此反复上访;三是有关办理机关或部门办理不力,造成信访者反复上访;四是人大的监督还缺乏刚性手段,缺乏跟踪检查和督促办理的措施,依法监督的机制不健全,力度不够;五是有关信访接待人员的接访水平还不够高,特别是对一些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还不够熟悉;六是缺乏上下级人大的上下联动和人大常委会信访部门与“一府两院”有关部门之间的左右联动,对有些案件沟通不够,信息不畅,以至在答复中出现重复或差异。
  为此,笔者建议:一要提高对人大信访工作的认识。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各项受理、接待、转办、督办、协调工作,为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促进民主法制建设而努力。二要进一步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健全信访工作制度。三要加强人大信访工作与“一府两院”信访信息的交流,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四是负责人大信访工作的同志要加强有关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接访的水平和艺术。五是对一些无理要求和反复上访的信访案件要有处置的措施。六是对群众反映属实而有关部门办理不力的信访要有相应的问责措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