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8期

村“误”公开值得提倡

村“误”公开值得提倡

时间:2006-07-08 12: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日前,福建省闽清县村后村实施村“误”公开制度,每季度在村部开设的“提问栏”内公开村“误”,10日内,在“回音壁”中公开答复。(《人民日报》4月26日15版)
  笔者以为,这种做法值得提倡。由于部分村干部的思想认识、群众观念、民主意识淡薄,怕揭“短”影响自身政治前途,对问题遮遮掩掩,报喜不报忧,缺乏公开村“误”的勇气,很多地方虽然实行了村务公开,但公开的琐事多,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曝光”少;成绩多,问题少;应付上级检查多,着眼基层利益少,形式主义严重,群众反应淡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的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损坏了党的威信。
  所谓“德惟善政,政在养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从古至今,历来领导者执政理念的核心皆是以“民”为本。因此,村后村立足为民实质,公开村“误”能够赢得群众一片叫好声也就不足为怪。村“误”公开是顺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是基层实现村务公开进程迈出的重要一步,体现了村干部村务公开的决心,昭示着村干部群众意识、为民意识、民主意识在提升,表露了村干部敢于承认错误、承担责任的勇气,彰显了新形势下农村干部有信心为民办实事,有能力为民办好事的“霸气”。
  实行村“误”公开的意义很大,一方面可以获得群众的信任,缓解干群关系,使村民更好地行使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等权利,调动群众参与村政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另一方面能够从制度上真正体现让群众全面知情,实施民主监督、约束干部行为,促进干部工作更加主动、规范;第三,保证了党的群众路线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疏通和拓宽干群了解沟通的渠道,创造和丰富干群联系的形式,干部更加广泛更加及时地听取群众的建议、批评和要求,群众更加明白更加直接地表达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干群共同努力,促进经济社会既快又好地发展。
  为村“误”公开叫好,同时衷心希望村“误”公开、村务公开的旋风能够刮遍祖国的每个角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