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8期

纳税人之家,好!

纳税人之家,好!

时间:2006-07-08 12: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4月26日,无锡市人大代表崇安第三小组视察无锡地税系统开展的开门办税、服务办税和指导办税的情况。代表们听取了无锡地局关于2003年以来开展建立“纳税人之家”、“纳税人参事园”和“行业定额民主评税听证”等工作情况的汇报,并赴惠山区实地视察杨市镇的“纳税人之家”和堰桥镇的“纳税人参事园”。其间,代表们参与了“美容美发行业定期(征税)听证会”和以诚信、维权为主题的论坛会议。代表们看到,两个会场的所有参会纳税人各抒己见,气氛十分活跃,充分体现了“诚信”和“维权”的完美结合。
  代表们认为,无锡地税局为纳税人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场所和充分的政策服务,一个尊重纳税人、为纳税人服务的风气已经形成。顾磐曾代表感慨地说,征税与纳税一直是一对矛盾。通过这样的方式,真正沟通了政府与纳税人的紧密联系,使纳税人满意。原来对地税了解极少,今天我们了解了。通过这些工作,使纳税人增加对税务部门的信任,把纳税作为自己的一种义务与责任,这与税务部门的工作分不开的,充分体现了“刚性任务,柔性操作”。这样做非常好。陈伊昌代表说,地税局在创新思维的实践上获得了较大的成效,“纳税人之家”确实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征税和纳税之间的良好结合点,作为政府机关,做到了服务、指导、征收,同时培养了一支好的队伍,使这几年无锡地税的征收得到高速增长。
  代表们一致认为,通过开展“开门办税,服务办税,指导办税”工作,给无锡地税带来了两大变化;一是“纳税人之家”营造了诚信氛围,示范表率作用得到发挥,纳税人诚信指数稳步提高,纳税人自主申报纳税款占地税总收入的比例逐年稳步提高,由2002年的77.4%提高到2005年的91%,如实申报指数提高了13.6个百分点;二是“纳税人之家”扩大了征、纳沟通,纳税人满意指数持续攀升,“纳税人之家”真正成为纳税人的“家”,成为征、纳之间的“金桥”,满意率由2003年的不足90%,提高到去年的98.06%。□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