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8期

为中国民企喝采

为中国民企喝采

时间:2006-07-08 12: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周海江与麻省理工学子的精彩对话
  问:请周先生谈一下对品牌的认识?
  周海江答:我认为,一个品牌的价值包括两大含量,即技术含量和文化含量。其中技术含量包括好的设计和好的装备以及职工较高的操作技术水准。文化含量,我经常跟我的员工打一个比方,在路边的小饭馆吃一碟青菜只要三元钱,而在五星级饭店的话要三十元,因为在小饭店三元钱吃的是物质,在五星级饭店有音乐、氛围、壁画等,所以消费的是文化。随着社会的发展,文化含量的价值越来越大。一方面我们红豆商标继承了丰厚的古文化遗产,另一方面这几年还积极打造七夕红豆·相思节暨中国情人节,弘扬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现在这个节日已经形成气候,也被社会接受。
  问:红豆集团作为民营企业在用人上是如何做的?
  周海江答:红豆在用人机制上经历了三个历程,从相马到赛马,到现在的制度选人。我们红豆的100多名厂长经理,如果到年底工厂出现亏损,不管是客观原因还是主观原因,都要免职,然后通过公开公示后,集团20000多名员工都可以竞争上岗。我们有一个副品牌相思鸟西服厂,严重亏损,有一个复旦的大学生通过竞争上岗,担任厂长,在不增加一个人、一分钱投入的情况下,第一年就扭亏为盈,并上交利润265万元。所以,我认为制度选人有三大好处,一是可以发现优秀的人才。二是可以留住更多的人才。1997年我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学习的时候研究过美国为何能留住人才,我觉得最根本的是美国有平等的机会,我们中国现在也在朝这方面发展,而我们红豆在民营企业中要率先实现每个人有平等发展的机会。在红豆即使不是总裁的亲戚、朋友、同学,只要努力工作,努力学习,有了能力,照样可以当科长、当厂长、当总经理,所以红豆大学生的流失率在民营企业中是比较低的。三是实现向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转变。我们认为,衡量一个企业是否为现代企业,并不仅仅看你有没有三会(即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还要看企业的关键岗位和高级职位是如何取得的,如果是靠制度取得的,这个企业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如果是通过关系取得的,这个企业就还是传统企业。红豆一直在朝现代企业这个方向积极地努力。
  问:红豆在发展过程中是如何注重创新的?
  周海江答:我认为创新中最重要的是制度创新,尤其是产权制度创新。我很欣赏“财聚人散,财散人聚”,当财富聚在一个人身上的时候人心就散掉了,当财富散给大家的时候,人心就聚拢来了。红豆让业务骨干和中层以上干部都拥有股份,所以,红豆现在有八百多名股东,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我们红豆还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是国家专利试点单位。另外,在管理创新方面,改员工的努力工作为聪明工作,进一步挖掘员工的智力财富,继续推行合理化建议创新奖。去年,红豆共收集员工合理化建议1900多条,采纳300多条,降本增效3000多万元。
  问:周总你对企业文化是如何定位的?
  周海江答:我是这样认为的,如果股份制的目的是形成经济利益共同体的话,那么企业文化的建设就是要打造企业的精神利益共同体。大力建设企业文化,可以使企业全体员工形成共同的价值观,改变乡镇民营企业小富即安、小富即变的意识。
  问:当今全球化竞争激烈的形势下,企业家成功要具备哪些特性?
  周海江答:我认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必须具备三种素质:一是思想修养素质,企业家必须心胸宽广,有人说,聪明人有两种死法,一种是捧死、一种是气死,所以企业家在激烈的竞争中必须经得起“捧”和“挫折”。二是业务素质,如果企业家不懂本行业、不了解业务,如果是一个外行的话是很危险的。三是身体素质,身体一定要好,像我每天要工作15个小时,如果没有强健的体魄是根本不可能的。另外,成功企业家还必须具备三种精神,包括创业精神、创新精神和合作精神。创业精神是中国企业家都有的。创新精神和合作精神要向美国企业家学习,创新精神就是要不断否定自己、超越自己。合作精神,在美国企业家之间一方面是竞争得你死我活,但在另一方面又进行着真诚友好的合作,这就好象中美之间的关系,某个方面是冤家,但另一方面又是在进行着真诚友好的合作。
  我认为成功企业家还必须具备的“三种能力”包括驾驭全局的能力、驾驭市场的能力、化各种阻力为动力的能力。
  问:红豆集团聘有顾问公司吗?公司决策是由公司内部人员商量决定还是通过顾问公司决定?
  周海江答:红豆集团很小的时候没有请顾问公司,客观上当时社会上也没有顾问公司。但随着企业慢慢成长,我们红豆主观上需要顾问公司,社会上的顾问公司也越来越成熟,近十年来红豆集团也聘用了国内外专家和顾问公司,为我们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问:作为一家小公司如何能和红豆集团这样大的公司合作?
  周海江:红豆集团是母子公司制,根据项目进行了细分,你们公司与我们红豆合作的话,我们是按照项目来进行划分的,企业的大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项目好不好,小公司不一定股权小,你还可以进行技术入股。
  问:没有资金如何创业?
  周海江:如果你有好的项目,有两条路可以走,一、如果与我们红豆产业相关的话,可以与我来洽谈。二、可以找大陆的政府,比如我们无锡就有一个施正荣,他是留美博士,回国创业的时候,也没有资金,在管理方面也没特长,最后来到无锡,无锡政府给他提供了资金,并把一名经委的干部放到他的企业,负责管理,经过五年,公司成熟了,政府的资金和人再退出企业,最后,他的公司在美国纽约上市,他也成为了中国首富。
  问:红豆集团是家族企业还是现代企业?他们之间是如何转换的?
  周海江答:其实两者都好。我认为企业小的时候家族企业比较好,因为未来的收益是不稳定的,风险是不确定的,制度是不完善的。企业起家的时候,用亲戚、朋友,这样减少了监督成本。但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后,未来的收益是可以预期的,未来的风险是可以防范的,制度是完善的,这时候就必须打破家族企业的概念,必须向现代企业转变。
  问:红豆集团有“海归”吗?
  周海江答:我们红豆集团在美国纽约的分公司聘用了“海归”,他们是朱琪、石峻。他们工作都非常出色。包括红豆在内的所有中国民营企业都真诚地欢迎“海归”来加盟合作。应该说现在是回国创业的好时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