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8期

半数中学生“体弱”等9则

半数中学生“体弱”等9则

时间:2006-07-08 12: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半数中学生“体弱”
  据《北京晚报》6月11日报道,2005年北京市学生体质健康调研表明:北京学生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发育指标持续增长,但是肺活量、速度、力量等体能素质持续下降。中学生血压偏高的比例超过一半,高中生超过了60%。学生肥胖率比5年前增长了50%,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为52%,其中小学六年级超过40%,初三接近70%,高中生则超过60%,高三学生超过66%。专家分析,上课时间超长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调查显示,全市中小学生平均每天上课8节以上,超过国家规定课时50%,其中小学、初中、高中依次递增,部分高中学生每天上课达12节。此外教师还占用课间、午休时间集体补课。

  哈佛学生选专业
  最近我朋友的女儿在哈佛毕业,我们去参加她的毕业典礼。今年该学院有96位本科毕业生,发证书时,院长对每人有个简短的介绍。我利用这个机会记录了其中93人的专业,多少能反映一些这里学生的专业偏好。
在这93位毕业生中,经济学是第一热门专业,共有23人(包括把经济学当成双专业之一的学生)。接下来是政府专业和生物类专业。这两个(或两类)专业各有12人。科学类(数学、物理、化学等)相加,有11人。另外心理学专业有6人,历史专业有6人,社会研究专业也有6人。剩下的基本属于小专业,比如有一个古典专业,两个文学专业,一个艺术与建筑史,两个英语专业,几个人类学专业,一个拉丁美洲研究专业,另外一个物理专业的华裔,兼修古汉语专业。
  比如有一个古典专业,两个文学专业,一个艺术与建筑史,两个英语专业,几个人类学专业,一个拉丁美洲研究专业,另外一个物理专业的华裔,兼修古汉语专业。
  这90多位毕业生介绍下来,我几乎没有听到过什么实用的专业。这和我与耶鲁的学生接触后所获得的印象大同小异。
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样专业“模糊”,抽象的大学教育,给学生的人生提供了最实际的准备。大学的教育,只能在非常宽泛、模糊的领域,给学生提供一些基本的训练。因为往后学生很可能弃商从政,也可能半路下海,或者赚够了钱要做学问了。成功的教育,要为所有这些变化作准备,不能让学生说:这事情我大学没有学过,干不好。(摘自《东方早报》作者薛涌)

  报火警“引火烧身”挨顿打
  据《大河报》6月7日报道,6月4日,河南驻马店市驿城区顺河乡顺河村一村民李全才见村头路旁的麦秸堆着火,急忙拨打119报火警。火被扑灭后,他却被乡巡防队员卡着脖子塞进车带回乡政府,身体多处被打伤。一位巡防队员称:因为报警,市里一旦追查下来就要罚乡政府的钱。
据了解,当时路旁沟里浓烟滚滚。着火处,整个沟里堆着很多麦秸堆,着火点东侧50米处就是张楼村,火势一旦进了村,后果不堪设想。见此情景,李全才忙掏出手机拨打119报火警。
  6月6日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顺河乡政府,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今年麦收,市政府秸秆禁烧工作抓得很紧,哪里着了火市政府一旦知道,过火1处(过火面积超过1亩,每亩算1处;过火面积不足1亩的,按1亩计算)罚款1万,从乡财政账户直接划拨。为此,顺河乡党委、政府抽调46名工作人员组成7个巡防队,日夜在基层巡防,严防人们烧秸秆。张楼村头沟里麦秸着火李全才报了火警,消防部门一旦向市政府通报此事,乡政府就要被罚款。

  生活的减法
  这次旅行,从北京出发是乘的法航,可以托运60公斤行李。谁知到了圣地亚哥,改乘智利国内航班,只准托运20公斤了。于是,只好把带出的两只箱子精简掉一只,所剩的物品就很少了。到住处后,把这些物品摆开,几乎看不见,好像住在一间空屋子里。可是,这么多天下来了,我并没有感到缺少了什么。回想在北京的家里,比这大得多的屋子总是满满的,每一样东西好像都是必需的,但我现在竟想不起那些必需的东西是什么了。于是我想,许多好像必需的东西其实是可有可无的。
  在北京的时候,我天天都很忙碌,手头总有做不完的事。直到这次出发的前夕,我仍然分秒必争地做着我认为十分紧迫的事中的一件。可是,一旦踏上旅途,再紧迫的事也只好搁下了。现在,我已经把所有似乎必须限期完成的事搁下好些天了,但并没有发现造成了什么后果。于是我想,许多好像必须做的事其实是可做可不做的。(摘自《周国平文集》作者周国平)

  男士不愿配偶收入比自己高
  据《江南晚报》报道,有些高收入的女性,来到婚介所登记注册时,故意将自己的学历和收入对半砍。在杭州市多家婚介所,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很多高收入女性为了觅一偶,故意降低身价,将一万元的月薪说成五千元,或者将硕士文凭说成本科学历。
  在某外企上班的张小姐有如此教训:相亲时,别人一听她年薪15万元,有车有房,就愣着没话说了。
  据杭城一家婚介所王经理介绍,现在不少女性自己的条件就很好,因而对男方的要求并不高,只是要求对方有一个安稳的工作环境。“对对方要求太高的,会吓走相亲者;自身条件太好的,同样也会吓走对方,甚至连见面都不敢。”
  浙江工业大学社会心理学陈教授认为,虽然现在社会在进步,但是很多男士在婚姻上,还是存在着“主导地位”的思想,希望通过经济上的优势来体现自己在家庭生活中的地位。这也是很多男子不希望找比自己收入高的配偶的原因。

  世态炎凉好成长
  很多经历过人生起落的人都会感叹:世态炎凉。
  没有人想经历世态炎凉,那是人生曾经由盛转衰的人才会尝过的苦涩滋味。曾为台湾宏达国际总经理、不久前退休从事公益事业的卓火土先生,本来成长在小康之家。在他17岁时,爸爸在门口给车撞了。他送命危的父亲到医院急诊,心急如焚,整个急诊室里没有人理会他,父亲就在他眼前去世了。他在接受记者访问时提到,这是他人生的转折点,让他知道,人要争气,才会有人看见。
  这样的遗憾对一个少年而言十分惨痛,却也使他立志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世态炎凉,可能是助力,也可能是阻力。因而变得怀疑人性、悲观消极或愤世嫉俗,它就是一股阻力;如果能奋发图强,它就是助力了。看过世态炎凉,而且愿意奋发向上的人,大都能拥有双赢人生。 (摘自《羊城晚报》作者俞益萍)

  大学生拖欠助学贷款不还
  据《北京青年报》6月13日报道,北京昌平法院将拖欠助学贷款不还的4名中国石油大学毕业生的真实姓名,首次以公告送达判决书的形式在近日的《人民法院报》上公布。这是法院首次在公开媒体上公布欠贷大学生名单。而此前所有媒体在报道这4名下落不明的欠贷大学生时,全部以“某”相称。
自去年12月起,建行昌平支行先后将中国石油大学42名拖欠助学贷款的毕业生分两批起诉到昌平法院。大部分学生接到传票,或从单位或从父母处借钱偿还了欠贷。而季鹏飞等4名被告却一直杳无音信。

  有所不为
  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有大贡献大创造大德行大智慧,但我们至少可以尽量少做那种连常识都违背了的坏事与蠢事。
  第一,不要反科学、反常识、违反客观规律地一厢情愿地为即蛮干地“为”。如企图用群众运动来破百米短跑的世界纪录。
  第二,不要为了表白自身的需要而乱“为”。我写过一篇微型小说,说是一个老人病了,他的几个孩子纷纷为了表达孝心而找一些江湖术士给老爷子治病,结果把老爷子吓跑了,即此意。
  第三,不要过度地“为”。为办成一件事也许你需要找15个人帮忙,但如果你找了1500人呢?只能引起大反感、大麻烦,反而办不成了。
  第四,不要斤斤计较地“为”,不要得不偿失地“为”。你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大动干戈,徒然贻笑大方,至于造成的后遗症更是不堪设想。
你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大动干戈,徒然贻笑大方,至于造成的后遗症更是不堪设想。
  第五,不要“为”那些丢人现眼的事,如钻营、吹嘘、卖弄、装疯卖傻......
  人生苦短,百年一瞬。没有这些本应该没有的行为,没有这些劣迹和笑柄,没有这些罪过和低级下作,即使你的成就极有限,起码你还是正直地正确地正常地从而是心安理得地度过了一生。(摘自《文化名家静思录---独语》作者王蒙京华出版社出版)

  我国科技资源重复浪费严重
  《大学生》6月号刊发著名教育家刘道玉的文章认为,面对大学毕业生就业困难,我们每个大学毕业生需要端正就业的指导思想,正确地自我设计。
我认为大学毕业生从事任何职业工作都是对口的,问题是我们应当辩证地看待“对口”。大学四年只是通才教育,只能学到最基本的知识、基本素质和基本方法。大学期间,是不可能培养出专家来的。一个专家的成长,从大学毕业至少还需要在研究实践中拼搏15至20年的时间。
  从这个意义上说,不能把求职与就业局限于自己所学的专业范围内。大量的实际事例也说明,在以往的大学毕业生中,横向成材的例子多得不胜枚举。例如,学化学的成了画家,学英语的成了生物学家,学经济学的成了历史学家,学历史的成了哲学家,学哲学的成了律师,学物理的成了哲学家,学经济的成了文学家……
  如果树立了这个观点,那么我们毕业生就业与求职的路子就无限宽广,自己也掌握了自我设计的主动权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