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8期

庄严法槌响公堂

庄严法槌响公堂

时间:2006-07-08 12: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夜深人静,一形迹可疑的男子,从一高楼的底层沿着落水管向上爬……法庭上正播放着举证录像。旁听席上数十人神情专注地观看着。这是市人大代表组织的又一次视察法院庭审活动。其中一位头发银白,手持拐杖,气宇轩昂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已年过8旬的原无锡市市长、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健同志。
  这是一起备受关注的新类型、复杂疑难案件。纠纷发生在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起因是窃贼在小区物业公司保安的视屏监控下,顺利地从落水管爬入七楼的居民家行窃,失窃业主诉诸法院,向物业公司索赔。南长法院受理了这起全市首例业主失窃向物业公司索赔案。
  2006年5月25日14时,由南长法院民事审判庭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市人大代表20余人,在市人大法工委的组织下,视察这一庭审活动。当天上午下起了小雨,午后雨越下越大,但丝毫没有影响市民对本案庭审的关注。13时15分许,法庭内已人头攥动,座无虚席,各路记者只能站在过道和庭外等侯。
13时30分,参加视察的人大代表均提前15分钟进场。工作人员开始向人大代表发放《市(区)人大代表视察法院庭审活动评议表》。只见此表正反两面均有内容,分别对法官、检察官、律师和法警进行评议,其中对法官的评议有“个人仪表”、“庭审口才”、“庭控能力”、“质证能力”等六个方面,评议的等级分“好”、“较好”、“一般”和“差”四个等级,最后还有“建议”,内容全面而具体,显得非常专业。
  “现在宣布法庭纪律……”,14时,当书记员开始履行庭审前的程序时,有6位人大代表在看自己的手表,显然是在核对开庭是否准时。当审判长以一声响亮的法槌声宣布开庭后,法庭内更显得庄严和神圣,全体视察庭审的人大代表目不转睛,一些人大代表开始认真记录。
  原被告双方的律师在举证质证后进行了激烈辩论,审判长概括争议焦点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物业公司有没有构成违约,另一个是业主被盗1.5万元是否成立。原告坚持认为当晚监控室无人值班,造成小偷有机可乘,存在过失,构成违约,应当赔偿。物业公司始终认为没有保证业主财物安全的合同义务。
法庭辩论结束后,审判长依法进行当庭调解。原被告双方在几轮拉锯式的谈判后,最终以被告补偿原告1500元,并承担诉讼费,达成和解协议。
  15时45分,审判长宣布休庭。庭审共进行了1小时45分。其间,没有一位人大代表随意出入法庭和接听手机。
  15时整,人大代表、市中院和南长法院领导、民庭庭长、合议庭成员开始当面点评。
  “开庭时审判长的法槌敲得太响了,给人一种受惊吓感,应当稍轻一点……”。首先发言的是一位姓吴的人大代表。
  “今天的庭审非常成功,不管是法官的仪表、庭审秩序,还是质证能力等都很好,特别是调解结案更是皆大欢喜。”接着一位姓钱的人大代表进行了点评。围绕着视察庭审活动,人大代表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对法官的庭审质量进行了点评。
  “今天合议庭成员的精神状态非常好,这与我们来视察有关,平时可能要差一些,特别是庭审时间长了,就更难保持。希望能够始终如一,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完成庭审。”一位姓金的人大代表谈了自己的看法。
  “本案能够当庭调解,说明法官在庭审前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有的细节做得还不周到,主要是播放录像时,有的地方应当快放,而不应当浪费庭审时间。另外,还可以用激光笔对画面进行指点,便于大家更清楚了解举证内容。”一位姓凌的人大代表讲得比较具体。
  人大代表点评之后,具有法学教授身份和30多年审判经历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徐懿主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此案庭审比较圆满,充分反映了当前无锡法官业务素质有了较大提高,也证明了“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活动成效明显。但经济文化发达的无锡地区,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从学者的角度和锻炼法官队伍出发,更希望今天当庭判决此案,以体现法官的审判能力。因此,法官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与研究,提高审判能力,把“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宗旨落到实处。同时他指出,市人大常委会于2003年制定了《人大代表视察法院庭审活动的规定》,人大代表视察法院庭审活动,是一项经常性工作,通过与法院审判的零距离接触,使人大履行对法院审判监督职责更进了一步,从而有效促进司法公正和规范。目前,市人大代表每年对法院的庭审工作进行两次视察,这也是无锡人大的一项工作创举。
  市中院和南长法院的领导,以及业务庭的负责人认真听取了人大代表的点评,认为各位人大代表指出的问题准确,表示诚恳接受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两级法院的领导还恳请人大代表能够经常视察法院庭审活动,以促进法院审判能力的提高。
16时50分,一位工作人员收齐了《市(区)人大代表视察法院庭审活动评议表》,至此,人大代表视察法院庭审活动结束。
  下了一天的雨停了,各位人大代表沐浴着雨后的阳光,迈着坚实的步子离开了法庭。□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