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8期

点点滴滴为民情

点点滴滴为民情

时间:2006-07-08 12: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宜兴市人大代表、张渚镇竹园村妇代会主任单学琴,凭着对计划生育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凭着对妇女姐妹的满腔热情和关爱,一心扑在工作上,7年来,多次被省、市、镇评为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光环”、“荣耀”的背后,是她赤诚为民,履行天职,发挥了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
  计划生育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多年来,她沿着崎岖泥泞的乡间小道,走村穿巷,进组入户,宣传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宣传生殖健康科普知识,苦口婆心讲道理。哲人说得好:“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由于计划生育工作宣传到位,服务到家,她的工作就有了扎实的基础,得到了妇女姐妹的理解和支持。每次的妇女内诊检查和生殖健康检查,她们都是随叫随到,愉快地接受体检。但是,有时也会出现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如育龄妇女小蒋因多次避孕失败,在医生的介绍下,经小蒋本人同意选择了吉妮环。因小蒋不住在本镇,单学琴总是不放心,不厌其烦地一次又一次登门拜访,小蒋被她的这种高度负责的精神深深打动。前年夏天,骄阳似火。单学琴骑着自行车刚从医院回到办公室还未坐定,急促的电话铃声响了,原来是小蒋打来的,说是X光检查环位不正,要单学琴速来张渚医院陪其检查。单学琴二话没话,旋即踏上自行车往医院赶。脸上的汗珠象断了线的珠子往下滴,等候了1个多小时,B超检查结果显示环位正常。然而,去年小蒋患上慢性盆腔炎,必须住院治疗。此时的小蒋却一反常态,责怪此病是因上环引起的,说了许多不中听的话,受到委屈的单学琴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象这样的事情她经历过的又何止十件、百件呢?她也习以为常了。在小蒋住院期间,单学琴自己掏钱买了营养品,去看望她、关怀她,使小蒋深受感动。真情的感化和扎实的工作使育龄妇女能理解她、信任她、支持她的工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由于单学琴的出色工作,竹园村的计划生育工作经受住了上级检查团的检验,通过检查团的电询、面询,群众满意率达到百分之百,竹园村被评为江苏省“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集体。
  单学琴对待妇女就像姐妹,哪家有困难、有难事,她总是诚心诚意地前去排忧解难。前年小张意外怀孕后感染,住院治疗后居家休养时,丈夫因斗殴被捕,对小张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便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单学琴获悉后,毫不迟疑地直奔小张家。小张见到单学琴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扑倒在单学琴的怀里放声痛哭。单学琴鼻子一酸也不禁潸然泪下。经过单学琴一番劝说、安慰和鼓励,小张重新鼓足了生活的勇气,变得坚强起来。后来,单学琴又隔三差五去看望小张母女,带些吃的给孩子,并帮她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在言谈中当得知小张不愿去探望丈夫时,她又循循善诱,帮助小张解除心中的疙瘩,让小张用真情感化丈夫悔过自新,重新做人。在单学琴的因势利导下,小张探视了狱中的丈夫,其丈夫表示要好好改造,重新做人。之后,单学琴又四处奔波,使小张的工作有了着落,不久其丈夫也回到了家,一家欢聚一堂,生活得安定又殷实。在农忙季节,一些妇女因为家庭劳力少,或者因为人工流产而影响收种时,她总会召集一些劳动力帮助收割、播种或插秧。姐妹们看到自己的田块一片碧绿,场上的稻谷金灿灿,感激之情油然而生。她们逢人便说,单主任为我们想得真周到,她的工作真是做到家了。
  单学琴由于工作出色和群众的信任,2002年底当选为宜兴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单学琴知道,人大代表不是荣誉,而是人民群众对自己的一种信任,更是一种责任。她在每年召开的人代会前夕,或利用工作生活在基层与群众接触多的优势,广泛收集和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来为民执言。根据有关政策,2004年起新生儿医学出生证明统一到市妇幼保健中心办理,这给全市办理出生证明的群众带来诸多麻烦,周边镇村的群众到宜兴往返一趟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交通费用,致使一半左右的新生儿因为出生证明未能及时办理而没有申报户口,给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为此,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单学琴代表提出了《关于方便办理新生儿医学出生证明的建议》。宜广公路茶前段是通往丁山、太华的叉路口,由于道路中央采取高杆绿化,影响视线,又是道路拐弯处,极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她通过走访群众,得知此情后,到实地察看,连夜写成《关于宜广公路茶前段道间绿化改造,加强交通管理的建议》。自2003年10月《婚姻登记条例》规定结婚登记时,不再要求出具婚前医学检查证明以来,参加婚检的人数急剧减少,新生儿出生缺陷率明显提高,这不仅会给婚姻和家庭带来不幸,还会给国家和社会造成负担,影响人口素质。她利用工作之便,深入到有关部门和家庭了解情况后,感到婚检工作迫在眉睫。在今年的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她提出了《关于尽快推行免费婚检的建议》,建议中有详细的数据说明免费婚检的迫切性和重要性……这一份份建议,引起了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这些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有的已经得到解决,有的正在办理落实之中。□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