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8期

德国交通以法服人

德国交通以法服人

时间:2006-07-08 12: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德国高速公路不限速,一向是人们、特别是飙车族热衷的话题之一。但是不要误解,这并不是说德国高速公路就真的完全不限速了。人们都知道,德国有世界上最好的高速公路和交通设施,更生产世界闻名的高级轿车奔驰和宝马,但同时德国也有最严格的交通管理制度。不限速的路段是有条件的。首先,要远离居民区,特别是医院、学校、幼儿园等,使他们不致受到高速公路噪音的干扰。其次,整个路段比较平缓,路面宽阔,多为双向六车道。另外,还考虑路段上会不会有大雾,冬季可不可能有大量积雪。就是在本不限速的路段,由于修复、施工或保养,也常常竖起限速警示。
  由于长期在德国工作,我逐渐养成了高速开车的毛病。只要一上不限速路段,一般车速都在180公里/小时左右。一次开车外出办事,行驶中突然看到前方有修路限速标志,限速90公里/小时。我一边减速一边跟随前面的车辆通过施工地段,车速在120公里/时左右。当时并没有在意,过后也就忘了。
  一天,突然接到从市交管部门来的信,打开一看,原来那次超速行驶已被记录在案。信只有一页,右上角有我的照片,非常清楚。信的内容更精确:“尊敬的周先生,很遗憾地通知您,您XX年X月X日X时X分X秒;在X地段超速行驶。规定速度90公里/小时,您的车速是120公里/小时。如您承认,请于接信后三天内,带上您的驾驶执照,到交通大队报到。如您认为不符,可以上诉。”第二天一大早就到了交通队,把信和驾驶执照一起交给接待我的警察,他看上去挺和气。但是,他的话却叫我大吃一惊,他看着我缓慢但却很清晰地说:“周先生,您的驾驶执照我们不能给您,您要从头学起。”我万万没想到一次超速竟要吊销执照,还要从头学起,真是目瞪口呆。就这样我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支付了2000马克,经过严格的笔试和路考,才重新获得驾照。
  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我有两个同事因无照练车,差一点儿被驱逐出境。我公司在德国的办事处共有大小车辆七八辆。代表处人员、特别是固定的常驻人员都要学会开车。有的同志急于求成,就请已拿到执照的同志帮助练车。这在德国(在许多其他国家一样)是很严重的交通违章行为。办事处的两位同志因经常这样练车,早被当地交警盯上,他们自己却毫无觉察。一天晚上,他们一直练到半夜12点,刚要准备返回住处,一辆警车从后赶上,叫他们下车出示执照。没有执照的拿护照,警察又请陪练的那位同志也拿出驾驶执照和护照。然后对他们说:“你们的护照我们暂时收下,我们将对你们提起公诉。”一个星期过去了,有人透露消息说,可能要把他们两个驱逐出境。后来经过各方做工作,以两人分别支付几千马克违章罚款作为了结。这两位同志从此就上了外国人在德国严重违反交通法规的黑名单,一旦再有违章行为,只有被驱逐出境。两位同志领回护照时,交通主管官员说:“你既然敢于无照练车,就有可能无照驾车,这不但对你有很大危险,更对其他路人造成危险。如果我们不严格执法,就可能会有更多的人像你们一样威胁人们的安全。”□(摘自《世界博览》2006年第5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