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9期

构建文明和谐的新型社区

构建文明和谐的新型社区

时间:2006-09-08 12:3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石激起千层浪:部门评议 社区建设问题浮出水面
  一年前,也是这样盛夏的季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民政工作开展的部门评议工作在锡山大地如火如荼地进行。3个多月里,全区696名区镇代表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选民意见。区人大常委会对涉及民政工作方方面面的158条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归类,其中“关于社区建设问题”的建议由于建议者众多,引起了区人大常委会的共同关注。许多代表建议,政府要重视社区建设工作,及早对新建小区建立社区管理机构,健全管理网络,为今后换届选举、人口计生管理等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锡山是传统的农业区,在城乡二元结构的大背景下,大部分镇只有一个居委会,而且人口少,聚居程度低,社区管理自然未成体系。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口集聚程度逐渐提高,新型城镇社区迅速增多,并且呈多样化态势,除原来的集镇社区外,出现了新建住宅小区、农民安置小区、村改居社区互相交叉和渗透等多形态的城镇社区格局,这无疑增加了管理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代表们“社区建设问题”的提出,是农村城市化进程中具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顺应了新形势下锡山城乡建设发展的需要。一石激起了千层浪,锡山区人大敏锐将此作为这次评议活动的一项重点建议,迅速提交政府及民政部门。社区建设被提上议事日程,众人瞩目,万民期待。
  理思路、觅良方:多措并举 民政部门施展浑身解数
  针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区民政局研究制订出了适合锡山社区特点的社区管理新思路、新方法,多措并举引导、推进社区工作逐渐步入规范运作轨道。
  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社区工作协调机制,实现社区建设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资金保障机制。根据社区居委会的不同情况,明确社区建设经费的财政给付标准。三是建立社区建设评估机制。制订细化量化考核指标,为居委会建设明确目标和方向。四是建立考评奖励机制。分别对达标示范社区和成功创建的星级社区给予一定奖励和社区改造费用补贴。
  创建示范社区。紧邻无锡市的东亭镇,是锡山的主城区,是锡山城市化进程最快,也是代表就社区建设所提意见和建议最为集中的地区。为此,区民政部门将该地区住宅小区统一划归所在地居委会,实施属地化管理,以完善的社区布局来有效减少管理死角,从而推动全区其他各镇社区基础设施和配套项目的建设完善。
  强化服务意识。区民政部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开展以互助互爱为主题的社区志愿者活动,发放零距离服务卡等便民利民服务措施,让居民得到周到系统的社区服务。
  忽如一夜春风来:旧貌变新颜 社区建设得到众人首肯
  人大代表的评议监督并没有就此终止。今年7月底,锡山区人大在去年评议民政部门工作一年后,在视察锡山社区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又专题听取了区民政部门对去年以来人大代表评议意见的落实整改情况汇报。区人大及代表们欣喜地看到,区民政局通过一年的辛勤整改,社区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区社区硬件改造和设施添置基本到位,办公条件明显改善,社区党建、自治等台帐档案管理进一步完善,社区工作面貌焕然一新,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轮廓初步显现。2005年度,全区共有9个社区通过验收被命名为区示范社区。这些示范社区内,均设有综合性社区服务中心,建有社区卫生(计生)工作站、警务站等窗口服务机构,还有专门的文体活动室、康复室、工作议事室、社区学校等活动场所。步入锡山众社区,浓郁的文化氛围扑面而来:精彩纷呈的广场歌舞会让人流连忘返;训练有素的腰鼓队、秧歌队、锣鼓队、太极拳剑操队表演,或铿锵有力,或温婉柔美,令人目不暇接;治安、环卫、文化教育等志愿者活动更是有声有色一一好一幅悠闲自乐、和谐美好的生活画卷。无疑,民政部门的工作受到了百姓和代表的一致赞誉。
  至此,备受锡山人大代表关注的“社区建设问题”已初步得到了解决。工作无止境,在进一步推进文明示范社区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上,民政部门正踌躇满志勾画着锡山社区发展新蓝图,策划着新的工作思路,向着“一个新城区、三个新市镇和20个新型农村社区”的社区规划大步迈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