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9期

反腐“利剑”

反腐“利剑”

时间:2006-09-08 12:3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6年4月30日上午,无锡市人民政府授予南长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季明辉“无锡市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这位曾获得无锡市检察系统“人民满意检察干警”称号的检察官,以他多年在查处贪污贿赂犯罪中独到的思路和机智、果断的办案作风而著称。他,像一把“利剑”直插腐败分子的胸膛。
  季明辉在南长区检察院已工作了18个春秋。作为反贪局副局长,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在与高智商职务犯罪分子的周旋中,他善于从细微深处抓住犯罪的证据。2005年初,该院接到有关线索,反映无锡某工艺纺织品厂厂长在企业改制过程中可能隐匿资产的情况,结合前几年群众反映,感到线索反映的情况真实性较高。他接受任务后,第二天就带领小组赴苏北前期侦查取证,从细微之处发现了该厂虚设业务单位、虚设应付款的情况。他们当天赶回无锡,又以协查的名义到该厂获取关键的证据,厂长和财务科长惊恐万状。为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他提出了出奇制胜的突破方案,得到了分管检察长的同意。当夜,他们就把厂长和财务科长传到指挥中心审讯。同时,院领导组织30多人配合。检察长坐阵指挥,经审讯、监控、取证,仅用12小时就一举突破了该厂厂长顾某某、财务科长高某某利用企业改制过程中贪污、受贿200多万元的特大案件。
  确立侦查意识,善于从有限的线索中发现新的线索,是季明辉办案的又一个亮点。2002年10月,反贪局接到数份有关无锡某机械厂厂长在外协过程中受贿的举报信。经秘密初查,厂长并没有问题,季明辉却从举报信上以逆向思维的方式发现了新的线索,对该企业的外协单位进行全面清查,发现原厂长蒋某的重大受贿线索,他们一鼓作气,不仅突破了原厂长的受贿案件还带出了副厂长、经营科长的重大受贿串案。
  季明辉在办案中的骁勇善战,与他多年来的勤奋努力是分不开的。他出生于1955年12月25日,1988年5月,到南长检察院当上了一名检察官。2002年获得法律本科。他先后在院办公室、刑检科、反贪局,由驾驶员、书记员、助理检察员升为检察员。1992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9月,他被提拔为反贪局侦查一科副科长。2004年4月,院内开展第三次中层干部竞争上岗,他由于工作出色,以较高的得分获得了反贪局副局长这一岗位。
  他上任后,不断给自己加压,将创新思维用在查处贪污贿赂犯罪的斗争,又取得了新的成果。有人称他为反贪战线的一把“利剑”,此话一点不假。2004年7月,季明辉从一份粗线条的举报信上发现无锡某工程总公司总经理陈某有受贿嫌疑。这个戴着“无锡市十大杰出青年”、省市“劳动模范”等诸多光环的总经理,承担着无锡市政府下达的某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对于这样一个对象,季明辉与同志们一起进行了先期的调查,从公司下属单位着手,摸线索、查证据始终不惊动陈某。经长达几个月的初查,从行贿人身上获得了可靠证据。9月,他向领导果断建议对陈某实施立案、搜查、传讯“三位一体的风险决策”,短短几天就把陈某的问题基本查清,挖出了其受贿30多万元的特大受贿案件。
  采用迂回战术,当找到有价值线索时出其不意地速战速决,一举拿下案件,是季明辉办案的又一个特色。他们在突破无锡某机械工具厂窝案中,这一方法得到了充分体现。开始,他们从一份举报该厂下属一名分厂厂长的线索着手,发现该分厂设有小金库,管理十分混乱,很有可能是一些人利用小金库作案。于是,他从线索中扩大线索,顺藤摸瓜、深挖细查,一举查获了该厂厂长兼党委书记曹某某、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尤某某、副厂长茹某某及外协采购员邹某某涉嫌重大受贿犯罪的主要事实,其中三人均为处级以上的要案。有一组数据让人不得不钦佩:2000年至2006年3月,季明辉承办的各类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6件16人,其中贪污、受贿的特大案件12件12人。
  为办案,季明辉付出了许多许多。在突审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一连几天睡不上安稳觉,因劳累,他的哮喘病复发了,喉管憋得透不出气,只能坐在床上数着星星熬到天亮,又一声不吭继续投入紧张的侦查之中。在查处无锡钢厂经销处业务员李某贪污受贿案时,发现一笔10万元的货款去向不明。为证实该笔证据,他驾车从浙江到山西历经江苏、安徽、河南、山西五个省,前后花了36个小时,行程3000多公里,取得了有效证据,为办案抢得了宝贵的时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