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9期

强化人大监督工作

强化人大监督工作

时间:2006-09-08 12:3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对本级“一府两院”实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是人大常委会一项重要职责。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强化监督力度,提高监督实效,是摆在各级人大常委会面前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近年来,北塘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在监督工作中坚持六个结合,初步形成了监督工作基本运行的框架和路子,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一是坚持把重大决策监督和决定重大事项相结合,在监督过程中重视行使决定权。常委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全区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问题,不仅审议“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还针对有关工作作出相应决议,或形成审议意见,对推动工作发挥了较好的作用。近4年来,召开常委会会议25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件报告50多次,作出相应决议6个。在监督的方法上,注重调查研究,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互相配合补充,不但注意监督的力度,还注意监督的广度;注重监督实效,根据会议审议内容,有选择地向政府提出审议意见转政府研办,促进难点问题的解决。今年6月第25次主任会议在审议区政府关于重点经济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汇报时,针对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环境污染突出的问题,用建议书的形式要求区政府必须在今年年底前彻底解决园区的环保基础建设欠帐,为监督区政府加快推进的进度,常委会还将在下次的主任会议上听取区政府的有关工作进度情况汇报。
  二是坚持把工作监督和执法监督相结合,推动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一方面,常委会从过去注重听取和审议一般性工作汇报,逐步转变为注重听取和审议执法和执法检查情况的汇报。近4年来,听取和审议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方面的议题占有很大的比重。另一方面,加强和改进了执法检查工作。常委会每年在安排工作议题时,都要安排执法检查的内容。为提高检查效果,常委会采取区、街配合上下联动、人大代表参加和执法主体介入的方式,围绕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检查;围绕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近年来,先后围绕《行政处罚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残疾人保障法》、《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工会法》进行了执法检查。
  三是坚持把人大监督和建立司法机关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相结合,积极探索人大司法监督的新路子。继续运用好听取审议工作报告和重点案件督办等一些司法监督的基本形式,本着“议难点、抓重点、求实效”的原则,坚持抓事前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情况,做好审议准备;抓事中审议质量,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议意见和措施;抓事后重点问题督办,保证监督意见的落实。通过评议司法人员的工作,实施司法监督。加强执法检查,监督法律实施的情况。四是推行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五是加强对信访中反映“两院”在办案方面的问题的监督,督促“两院”解决了群众反映属实的问题。
  四是坚持把行政执法检查和推行行政部门执法责任制相结合,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在先行试点、探索经验的基础上,常委会倡导并督促区政府在区级行政部门推行这一制度。主任会议多次研究,有关委员会加强监督检查,积极推动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抓好法律分解和立规建制工作。通过对法律法规的分类、分解和立规建制,明确了执法主体,落实了执法责任,完善了执法程序,规范了执法行为,初步解决了因执法责任不清而造成的执法中的推诿、扯皮问题,强化了行政执法部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有的部门还向社会公开承诺,公开执法内容,公开办事程序,公开执法人员身份,增强了执法的透明度,自觉地接受社会的监督。
  五是坚持把人大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认真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是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把人民群众的监督变为权力机关的监督的有效形式。为了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信访催办督办制度,对一些久拖不决的重大案件,召开信访情况通报会,督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个别难度较大的重大案件,主任会议专门进行研究,听取办案机关的意见和办理情况的汇报,提出办理的意见和要求,解决了一些群众信访反映属实的问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