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9期

加快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

加快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

时间:2006-09-08 12:3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无锡经济受开放型经济以及民营经济两大“引擎”的直接拉动,继续持续、高速增长。去年全市的外贸进出口增幅达33.6%,外贸依存度达到84%左右。全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1335.09亿元,其中外商企业占22.3%,民营企业也占了相当比例。
  无锡开放型经济的强劲势头,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八十年代中期前为开放城市,九十年代初的浦东大开放,本世纪初的中国“入世”,迎来了三次大发展的契机,迅速地从“三来一补”的加工贸易趋向与国际经济全面接轨。地利:无锡地处长三角腹地,承受国际产业资本转移和上海开放的幅射。人和: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正确的发展战略和路径选择,各级各部门形成合力,真抓实干。
  无锡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具有自己的特色。与广东、浙江地区比较,我们的乡镇企业、国有企业发达,通过改制,爆发出了后发优势。与苏州相比,我们在经济总量和区域位置上显然略输一筹,但通过努力,在服务业利用外资比重、境外投资办企业单项指标上居于领先位置。
  面临新一轮的发展,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受宏观调控影响,今年全市可供地为11000亩,开发区的外资项目土地缺口在9000亩以上,致使许多项目不能接受落户。外商的要求已发生变化,从过去的政策优惠、税费减免,现在转向对生态环境和社会事业的需求。不少外商在锡工作,家庭都安置在上海、苏州,因为当地有更便利的购物环境、更好的受教育环境。还有的外商对无锡的生活质量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认为无锡的绿化很好,但空气和水源的质量很差,希望加以改善。随着国际跨国公司和大企业不断进来,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日趋旺盛,在总量和结构上都存在很大差距,成为产业升级的潜在制约因素。
  “十一五”是我市开放型经济型经济发展极为关键的时期,它既担负着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角色,还承载着推动无锡城市国际化的重任,因而需要冷静分析问题,积极化解矛盾。针对新形势下的新矛盾,特提出如下建议:
  1.把握宏观调控的机遇,促进开放型经济的转型升级。宏观调控同样有两重性,既是压力,同时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受土地瓶颈限制,将迫使各地更加注重引进外资质量,放弃污染大、产品档次低的粗放型项目,转向引进高新技术项目和新兴服务业,这有利于提升全市的产业结构,实现开放型经济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转轨变型。为了缓解土地的矛盾,近期可以采取两条措施:一是鼓励老企业增资扩股,新区和江阴开发区里有不少外资企业加大投资、扩大生产规模和技术改造,这种发展路子,用地少,成本低,见效快,值得推广。二是限制落后企业,盘活存量。外资企业也不能搞终身制,必须遵循市场规则,实现优胜劣汰,政府要运用经济手段,对污染企业、亏损企业加以限制,腾出发展的空间。
  2.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融入开放型经济大潮,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民企集团。目前,我市民营经济已占据半壁江山,创造的G1DP和税收超过了一半,但是进出口额只占13.7%。要鼓励民营企业扩大出口,境外投资在政策上给予扶持。从长远看,这也是培育民本经济、民族经济的需要。台湾的台积电、韩国的三星公司等大企业都是成功的典范,对此要从长计议,及早规划。
  3.对外商的建议给予认真回音。在锡工作、生活的外商,对生态环境、人居条件和社会事业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应弓I起重视,改进我们的工作。比如国际学校,硬件是一流的,但师资力量薄弱,是外商舍近求远,把孩子送到上海、苏州上学的主要原因。既然大的投资已经花了,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仅是如何引进合格教师(包括外籍教师),希望有关部门调研、评估,积极设法解决。总之要围绕加快开放型经济和城市国际化的大局,统一思想,科学决策,认真落实,营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