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9期

吴代表乐于助人

吴代表乐于助人

时间:2006-09-08 12:3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江阴市顾山镇有个乐于助人的“大善人”,他就是新龚慈善基金会常务副会长,顾山金属材料厂厂长,连续当选四届镇人大代表的吴建科。他连续五年被评为顾山镇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被评为“十佳热心社会户”。
  吴建科,1962年出生,199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起被选为顾山镇第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他是一个忠厚老实,为人和善的人。早在2000年,吴建科所在村的工业经济在全镇就已名列前茅,身为人大代表的吴建科向村委提出成立村级慈善基金的设想,立即得到了村委的大力支持,短短一个星期,集体、个人捐款28万元,2000年6月,全市首家村级慈善基金会——顾山新龚慈善基金会在吴建科的倡导下正式成立,作为该慈善基金会的首创者,吴建科带头捐款3万元,还被村民推荐为新龚村慈善基金会常务副会长。
  吴建科代表从此就更忙了,他走东家串西家,了解村民实情,资助困难家庭。新龚村小西宅周正飞患有精神病,妻子离婚后改嫁,家庭生活十分贫困,2003年一对双胞胎周科、周华分别考取了淮阴海工学院、徐州工程学院,周正飞家里—贫如洗,供两个子女上大学谈何容易。吴建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协调,学杂费全部由慈善基金会解决,两个子女分别与顾山镇党员干部结对助学,解决了书费问题,全家还列入了民政部门的低保户家庭,不仅为周正飞解了燃眉之急,而且确保了他两个子女能顺利完成学业。2001年,顾山镇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三个一”扶贫帮困活动。要求每个党员于部要资助一名贫困生完成学业;帮助一个贫困家庭;为一个贫困户办一件好事或实事。当时,要求的对象是机关干部和各支部书记,但吴建科想,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富裕了就应该帮帮穷人,他妻子沈菊萍亲自到镇里要求结对一个贫困生,经过推荐,吴建科与顾山镇永安村张震的女儿张玉华结对,张震原是顾山建筑站工人,在一次车祸中下半身瘫痪,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当时,张玉华还在幼儿园,吴建科一直把他当作自己的女儿,不仅每年为她提供书学费,还经常到她家看望,问寒问暖,目前张玉华在吴建科的帮助下,已升入六年级读书。
在问到吴建科为何这么乐于助人时,他总是说:“没什么、没什么,我做的都是平凡事,应该的、应该的。”是啊,平凡是金,吴建科乐于助人不是他的一时冲动,而在于他有一颗乐于帮助人的心。
  2003年夏天,吴建科和妻子一起看电视,浙江电视台播放了一个孤儿凄惨的生活,夫妻俩人一商量,当即寄去了300元人民币。
  “大娘,我来看你了”,邻村八旬老太朱玲娣患有脑瘤,今年,她家42岁的儿子徐建洪又被诊断为肠癌晚期,吴建科多次上门问长问短,而且还不时送上一千、二千慰问金。自1994年当选镇人大代表以来,他已先后9次义务献血,总量达1900CC……
  吴建科的金属材料厂办了十几年,周围的村民都说吴厂是个大好人,谁家有难,谁家就有他的足迹。
  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吴建科密切联系选民,倾听群众呼声。今年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吴建科专门走访村民,对新沈路两旁的绿化管理、村边垃圾箱保洁不到位等情况走访了解,在代表小组活动中,针对群众反映的情况提出了三条建议,对此,镇政府十分重视,专门出台了环境整治方案,村民对此十分满意,纷纷称赞说:“吴建科,这个代表我们没有选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