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总第169期

“当代表,更是一份责任”

“当代表,更是一份责任”

时间:2006-09-08 12:3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当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和权力,更是一份责任。”在东亭镇举行的区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大会上,锡山区人大代表薛建芬是这样说的。她,今年39岁,大学本科文化,仓下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1998年,当选为锡山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2001年4月,又当选为锡山区第一届人大代表。
  从当代表的第一天起,她就立志要为民尽责,当一个称职的代表,而决不当徒有虚名的“四不代表”:开会不发言,不提建议、意见,平时不走访选民,不反映人民群众意愿。为此,她采用三种方式同选民保持密切联系:一是定点联系。每年确定5-10名选民作为自己的联系对象,经常登门入户,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二是定期联系,每季度定期挤出一两天时间,集中走访一批选民,就某一个热点问题,通过联系走访,进行社会调查。三是重点联系。作为一名教师代表她结合工作实际,随时注意联系教师选民,每到一校,她不但要了解学校教育情况,还要详细询问教师的困惑和困难。通过联系走访选民,她掌握了人民群众的思想脉搏,知道他们最近想点啥、最迫切解决的问题是啥。这样,她心中就有了底,遇到人大活动,她就可以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愿望,在人民和政府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她认为,当一个人大代表,不但要知民爱民,更要为民执言,为民办实事。近几年来,她勇于直抒己见,“为民作主”,不怕得罪人。她单独或与其他代表一起,先后对城镇道路建设、改善居民饮用水水质、企业和居民的搬迁安置、提高教师待遇等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议和意见。这些建议,都得到了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办理,有些问题已经解决,群众比较满意。对有些因受条件限制,一时还办不了的,政府部门作了合理的解释性答复,她便及时向选民反馈,取得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谅解。她作为一名教师代表,把平时关注的目光转向教育。东亭地区既有政府机关,又有经济开发区,外来人口比较多,学生数量激增,而教育设施跟不上发展需要。为此,她同本镇的其他区、镇人大代表一起呼吁改善东亭地区的办学条件。她们的建议,引起了区、镇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增加了大量投入,扩建、改建或新建了一批中小学和幼儿园,软硬件建设都得到了加强,为各校创优质学校提供了有力保证。她,还关心教师的待遇问题,尽可能反映教师们的合理要求。前几年,教师的奖金偏低,同城区相比,差距比较大。于是,她在区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缩短我区教师与城区教师收入差距的建议》。当获悉周边地区教师过去有关部门不该收的养老金都已退回教师,而锡山区还没有一点动静时,她又提出了《关于退还教师养老金的建议》。对这些建议,区政府都非常重视。目前,全区教师的那笔养老金已全额退还,广大教师的年终奖金也逐步得到提高。这几年,薛建芬代表共提出了10余件建议,认真履行了代表的职责,为民办了实事,受到了广大选民的一致好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